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耗资22亿的毋敛古镇这一“假”古镇为何冷门?

  贵州省独山县的“形象工程”,耗资22亿打造的毋敛古镇,为何冷门呢?

  近年来,随着古镇古村的相继走红,古色古香的旅游景点儿反而大受欢迎。

  随后就出现了大量的人造假古镇。然而,不是所有的假古镇都能一炮而红,也有一些参差不齐的古镇,耗巨资修建,最后却落得一个无人问津的悲惨结局。

  假古镇中最成功的典范就是北京的古北水镇。

  不仅成为了北京的又一旅游名片,还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古镇都像古北水镇一样,成为了举世名作。

  还又很多的古镇,尽管好句子修建,但经营不善,高开低走,成为迅速没落的牺牲品。

  人皆均知,贵州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这里不仅有爽爽的贵阳,还是多彩贵州……贵州有着“千园大省”的美名,公园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是仅次于云南的又一旅游城市。

  贵州的人文地理也很丰富……

  秦汉时期,贵州与周边地区交往日增,以儒学为代表的汉文化,就已经逐渐进入,特别是巴蜀文化和楚文化对贵州影响较大。

  东汉时期毋敛县(今独山、荔波、正安一带)的尹珍,不远千里到中原地区,师从大学者汝南许慎、应奉,学习经书、图纬,学成为官,离职回贵州后在今正安、道真、绥阳一带办学,成为儒学教育体制的开端,世称贵州“教育先驱”。

  唐宋时期,贵州地区陆续创办学校,相传在正安州建有旧学和书院,在绥阳建有儒溪书院。古籍记载:

  南宋时期,播州(贵州省部分地区)的统治者在今遵义地区“择师礼贤”、“建学养士”、“蛮荒子弟乃多读书”,并向朝廷争取到每年参加科举考试的部分名额。30多年间,播州地区出现了一批进士,从而促进了封建教育的拓展。1131年~1162年,贵州出现了沿河鸾塘书院。到了元代,贵州今贵阳、安顺一带均建有一些儒学。

  贵州建省以前,从事教育活动类似彝族的毕摩、其他民族中的歌师等的人是很多的;在执政者中,也有一些人为教育做出贡献。

  1388年,妻袭夫位的宣慰使首领、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在位15年,先后七次赴明王朝首都南京述职,不仅奉旨在贵州开置官驿大道,沟通云、贵、川、湘的交通,促进经济发展,还不断向外广聘汉儒,多方接纳文人学士,引入儒学,倡儒学之凤,立儒学之馆,进一步兴办贵州宣慰司学,培养民族子弟。

  为了学汉语,尊儒学,她带头将其子送入京师大学,结业后,朱元璋亲授三品朝服和袭衣金带,促进了贵州和中原的文化交流与发展。

  此后,奢香夫人的子孙和当地执政者,尊儒重教,代代相传,儒士辈出,纷纷在本地和周边地区从政施教,汉文化的影响逐渐扩大。

  贵州人尹珍(79-162),字道真,东汉牂牁郡毋敛人。

  贵州最早见诸文字,最先走出大山、叩问中原文化的著名学者、文学家、教育家和书法家。

  尹珍务本堂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新州镇政府院内,距县城50公里。

  主体建筑为封闭式四合院,中轴线对称,轴线上依次为门厅、两厢、天井、正堂,四面均为青砖砌筑的维护墙体,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20平方米。为贵州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在贵州的经济不怎么发达,实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

  如果一个经济落后的地方,有着一个突出的旅游景点,那么这个景点势必会为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但若是这个景点儿耗巨资修建,却无人问津,这对于一个经济发展不太好的地方来说,无疑会是雪上加霜。

  而在贵州独山,就上演着这样尴尬的一幕。

  在贵州省独山县的县城,是一座偏僻的小县城,在这小县城内,却有着一座耗资22亿的假古镇,古镇的名字叫做毋敛古镇。

  毋敛古镇 也被称作是浓缩版的故宫,景区内的城墙寺庙都是仿古建筑,充满了古色古香的韵味,这座耗资22亿的古镇非常繁华。

  虽然只是一座假古镇,但是也有着十分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

  然而,这座耗资巨大的古镇却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冷门景点,人烟稀少,知道这座古镇的人也没有几个,落得一个无人问津的悲惨下场。

  而这座古镇之所以有着如此的境遇,也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偏僻。

  同时,独山县也是一个贫困县,没有强大的经济能力来接纳游客,为游客提供各种周全的服务。一个空游古镇壳子的旅游景区,怎么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呢?

  对于贵州这一耗资22亿的假古镇,网上议论纷纷,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当地的一个形象工程,没有各种长远的经营战略。成为当时当地主要领导的“形象工程”,还是真的行不通的。

  这也是耗资22亿的毋敛古镇,导致“假”的古镇冷门的命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