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吴近仁与都匀毛尖茶

  吴近仁(1920~1997),

  原黔南州委常委兼都匀市委书记,河南省南乐县人。在任黄河支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期间,护送李先念穿过敌战区赴延安。

  1949年5月,吴近仁奉命随军南下,8月西进贵州,12月率队接管瓮安县,先后任县长、县委书记。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干人”(穷人)们在解放大军的带领下,象当年红军长征过瓮安一样“打土豪分田地”,将地主和大户人家的金银细软、茶几桌椅搬出摆在天井晒坝上一一分给干人享用。一天,吴近仁带着县政府一班随员来到宋家院子检查干人们分享“胜利果实”的工作。他一脚踏进院房,发现这户人家的家具、茶具与这贫困山区不相匹配,于是不由细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套桌椅全都是明式红木宫庭家具,青花茶具、粉彩茶具、斗彩茶具、珐琅彩茶具,更是不一般的东西。古人说“器为茶之父”,茶具是融造型艺术、文学、书法、绘画等于一体的综合艺木。清朝历代皇帝都喜欢饮茶,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最嗜好喝茶,乾隆帝曾举行过多次茶宴,茶宴上准备的茶被称为“三清” 茶,由梅花、佛手、松实沃雪烹茶。“三清” 茶具是皇室定制的茶具,有陶瓷、漆器、玉器等品种,这青花、粉彩、斗彩、珐琅彩茶具,正是清代宫廷“三清” 茶的指定用瓷茶具。吴近仁是识货的知识分子领导,正因有文化,随后被调任贵定地委宣传部部长。这些富丽浓艳的清彩瓷是只有宫中才有的稀罕物,为何在这山里出现?于是他便对这批清宫家具茶具的来历刨根问底。

  宋家院的主人叫宋良仲(1875~1926),瓮安草塘新川人。清宣统元年考入云南讲武堂,先后任少将副官长兼京绥铁路局局长,掌管京绥铁路运输。1928年宋良仲病逝时,蒋介石、冯玉祥等送挽联悼念,国民政府追授他为“总司令部中将副官长”。这一职务是因宋良仲讲武堂毕业后入新军任管带,辛亥革命后投吴佩孚部,后任冯玉祥的副官长而得到的追授军衔。宋良仲在任冯玉祥副官长期间,协助冯玉祥将清朝皇室逐出紫禁城,这才有了清宫家具、茶具流落在瓮安这穷乡僻壤。无巧不成书,冯玉祥一生与两个瓮安人有交往,一个叫宋良仲,任他的副官长,一个叫吴泽萱(1908~1979/瓮安县招待所主厨),由于厨艺精湛,抗战期间便任过冯玉祥驻黔南时的厨师。

  吴近仁知道这批家具和茶具是具有珍贵价值的器具,于是顶着当时“砸烂一个旧世界,创建一个新中国,分享胜利果实”的压力,以难得的才识胆略,下令让文教科将宋良仲从宫里弄来的清宫家具、茶具保护下来,随后送交贵州省博物馆保存自今(原件藏于贵州省博物馆)。

  原黔南州政协副主席邱耀东说:“真使人心疼,当时我在瓮安中学读书,文革中看到红卫兵‘破四旧’,冲进教育局将吴近仁他们保护下的一批清宫字画全毁了”;世上有许多惊人的巧合,就如同冥冥之中都匀毛尖注定与老一辈革命者会有联系一般。在吴近仁把宋良仲从清宫弄来的这批家具茶具保护下来的同时,1949年11月14日,人民解放军2野5兵团17军51师151团解放了都匀,接管都匀的地委副书记金风来到都匀火车站。他登上甩在都匀的慈禧太后的专列,饶有风趣地说:“‘老佛爷’的专列也南下啦!应当注意保护,将来把它送进博物馆。”

于是就有了今天上海一家酒店将慈禧专列用来开茶馆出售毛尖;1964年8月,吴近仁调离瓮安,任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产地的黔南州委常委兼市委书记的巧合。

一天,吴近仁沿着都匀之巅斗篷山的盐茶马道,走进一个叫“沙锅厂”的布依寨,看到窑工们烧制的传统沙陶茶具,他拿着千年古陶茶具,首次提出:都匀毛尖茶要做好“有土种茶和无土种茶”的两篇文章。

  从此,都匀开启了都匀毛尖“器为茶之父”的都匀毛尖茶文化时代。

  慈禧太后的专车甩在都匀?

  1949年11月14日,人民解放军2野5兵团17军51师151团进抵都匀,与守敌发生战斗,于15日拂晓前结束,歼敌40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若干及火车机车3台、车皮2列、汽车23辆。其中还缴获停靠在火车站的两节客车车厢,车顶和车壁上镶着龙飞凤舞的图案,地板则是精美的细花瓷砖铺成各种吉祥如意的图案。虽然车厢内大小房间里的各种壁饰基本上荡然无存,但是,仍看得出这两节花车的奢华与皇家气派。

  当时,地委派出的军代表经过调查,得知这两节车厢是当年慈禧太后的专列,抗日战争期间被拖来甩在都匀。慈禧最早的专列是李鸿章从法国买来的小火车,陈设华美,器具精良,专门设在皇家御苑里,于1888年铺就的1500多米的铁轨上。有意思的是小火车有机车却不用,而是让太监们拉着火车走。

  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和光绪帝“西猎”西安,回京时,北洋大臣袁世凯准备了极尽奢华的皇家专列,21节车厢,从保定开至京郊的马家堡,军乐队高奏法国国歌《马赛曲》,恭迎太后回銮。1903年,慈禧要到奉天祭西陵,不仅新修了40公里的专线,还从英国订购1节用珠宝装饰的花车。谁知1912年元旦,慈禧用过的专列又载着“乱党”孙中山,从上海驶往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1928年,张作霖乘坐慈禧用过的某节豪华车厢,在皇姑屯被日本人炸得重伤离世,车厢自然也报销了。那节从英国订的珠宝花车,抗日战争期间随故宫国宝南迁被拉到都匀,慈禧专列在南迁的“黔南事变”中,在独山火车站曾遭日寇抢劫。

  当时的地委副书记金风登上慈禧专列观看时,饶有风趣地说:“‘老佛爷’的专列也南下啦!应当注意保护,将来把它送进历史博物馆。”。如今,当年甩在都匀的慈禧专列还有一节,上半截为棕色,下半截为黑色,编号为97318的车厢,被上海某餐厅收藏当作包房,生意特好。有趣的是,这节车厢卖的却是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