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恋上古城镇远

  古镇千篇一律,

  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去镇远?

  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中,有三个回目的篇章详实生动地描写了汤总兵与苗族首领别庄燕在镇远的进退和当时当地的风土民情。

  这座古镇(镇远古城)打动了吴敬梓,也等待着今天的我们发现它的美。

  镇远古巷穿越,寻找歪门邪道的故事……

  镇远古城,也是镇远县城所在地。

  古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

  明清时代的民居、巷道、码头、城垣等,古风古貌,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古城镇远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录着千年古城的曾经的风华。

  镇远古城的规模不大,舞阳河水蜿蜒以来,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原府城,南岸为原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谓之太极古城。

  从新大桥走到北岸,“石屏巨镇”的石牌坊赫然出现在眼前,这里是镇远古城步行街的入口,也是古镇唯一的大道。步行街是当地人的生活主干道,满足当地人日常生活的需要,街道北面的一条条曲径通幽的胡同小巷,连接着步行街和石屏山脚下的明清古民居。

  听这里的人说:镇远过去有六牌十巷的说法,现在古城中保留着九条古巷道。

  古巷道依山就势,随着地形的变化蜿蜒盘旋,错综复杂,如同古树的根须,被称为“传统文化的迷宫”。

  它们互相衔连,彼此打通,组成了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

  古巷道中遍布古井,井水甘冽,全年盛泽不涸。

  在进入古巷道之前,可以先去镇远博物馆转一转……

  博物馆不大,原是邹姓家族祠堂,馆内无实物展览,基本上是文字和图片,介绍镇远的历史变迁和历史名人,是了解镇远的好去处。我也是在这才知道镇远是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同批知名的有:上海、天津、武汉、重庆、丽江等。

  在四方井巷的转角偶遇到一家百年嫩豆腐……

  这家店藏在深巷中,进门古宅中的环境,给我大大的好感。这里的豆腐店还沿用着古法制作豆腐的手艺,你能看到店内古旧的石磨工具,顿时让我抹不开脚。品尝古城百年 “嫩豆腐”,紧抓着我的味蕾。

  豆腐不仅鲜嫩而且还有几丝古老的味道。

  “歪门斜道”是镇远古民居独具特色之处,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绝不与大厅正对,有意地将门斜斜地对着街道。老住户们说这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有“财不露白”的寓意。

  让旁人路过时不易看到主人的身价,以求平安。

  顺着古巷往前,这里有家米酒酿造坊,酒香吸引着我。

  这里的农家米酒纯净透明,醇馥幽郁,入口绵甜爽净,香味余长。我多希望自己能在这多待,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时间静止做镇远的江湖儿女。

  在镇远的古巷里面,最出名的莫过于傅家大院和两湖会馆了。

  傅家老宅不大,只有前后两进院落,中间一个天井,上下两层楼房,很原始的结构。

  四合院已有上百年历史,傅家历经7代,一直住在这套老院里。屋里一凳一桌皆有来历,古物到处都是,洗脸盆架、供桌、床、瓷器等等,随便拿起一件都是傅家的传家宝。精美的木雕,每幅雕刻上都有其典故。在这样的老房子里,几百年来积淀着的文化,凝附于一砖一瓦中,在那墙角,在雕花的窗棂上……散发着沉香木一般的气息,颇有参观博物馆的味道。

  两湖会馆,贵州独家手工雕刻四合院……

  据说能找到每个省的老酒—中国名酒展览馆。

  两湖会馆是一个典型的四合院结构,小楼的二层有六间客房,按照朝代顺序命名。

  从家具到装潢全原木的布置、当朝的画作和书籍、穿着店小二打扮的服务员、风格不一的房间设计,在两湖会馆穿梭,你甚至不需要动用任何想象力就能让自己穿越古今。


  祝圣桥处览舞阳河全景,远观青龙洞阁楼洞天……

  从古巷出来,顺着镇远步行街沿着舞阳河一路往前。可以看到一个清代的类似邮局的建筑,可以巡视整个邮驿大厅,墙上、架子上、柜台上,处处都可以看到一种邮政的历史和文化。与门外的大清邮筒、貔貅铜塑、镇远邮驿简介、对联等,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更加有情调的是一只古色古香的仿清代盘龙邮筒,竖立在红色大门外,被雨水浸湿后闪着金光。

  小伙伴们可以挑选有格调的明信片,亲手写下心愿,盖上特别的邮戳,选择慢寄服务。给未来的自己寄封特别的信。

  舞阳河将古城一分为二,河上有祝圣桥和新大桥,相距约两里,禹门东有渡口,在两桥之间,1元钱可摆渡过河,记得去乘一乘,我们都坐好几个来回,就是要体验没有经历过的。

  古镇有两座桥横在舞阳河上,连接着南北两岸,当地人称作新大桥和老大桥……

  新大桥横跨南北两岸的中心,是古镇最繁忙的交通要道……

  在这里我们可以观看舞阳河的全景,在观景台处拍摄青龙洞全景,感受青龙洞的阁楼洞天……

  祝圣桥上有个三层重檐八角攒尖顶亭阁,名作魁星阁,

  因为滇黔学子进京赶考必经祝圣桥,故老百姓又称其为状元楼……

  状元楼有三幅楹联,其中

  “扫净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出;辟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最为有名,它不仅说明当时祝圣桥是滇黔古驿道上的重要通道,还是镇远昔日作为南方丝绸之路重镇的有力证据。

  石屏山上观古镇全景,苗疆城里觅长城古迹……

  石屏山和府城垣,是我认为镇远古镇里最特别的,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登石屏山有两条路,

  一是走古巷道穿行至上山道,

  二是从祝圣桥头的登山道上去。

  从观景台俯瞰古镇,一栋栋建筑全部挤在群山和舞阳河之间的缝隙里,沿着蜿蜒的舞阳河,自东向西看不到尽头。观景台地处石屏山东面,虽有身在高处的优势,但不是最佳的视角,难以看到古镇全景。

  石屏山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7点是收费时段,其余时间登山都是免费的。

  观景台处的台阶,连接着府城垣东端终点处的烽火台。

  残破的烽火台寂寞又坚定地屹立在悬崖之上,像是一个孤独的勇士,面向东方目送舞阳河奔流而去,它注视着每一天的日出,却从未见过一次日落。

  古老的府城垣顽强的保存至今,一切都定格在废弃之初的样子,没有人来打扫,也没有人来修复,时间久到落在台阶间的种子都破土长出了绿草。站在城垣之上,头顶厚重的云层仿佛触手可及。

  镇远夜色最迷人,探索江边舌尖美食……

  入夜后的古城,亮起来了红灯笼,像是提醒远方的客人们,红红火火的生活呀,这才要开始呢,脚步不要太着急哦。

  一河两岸,全是闪烁灯光的霓虹招牌:客栈、酒吧、咖啡馆、餐馆……

  最惬意的莫过于,约上3、5好友在河边品尝最地道的镇远美食,豆花烤鱼、酸汤鱼、冰甜酒、油炸小鱼无不勾引着你的味蕾。在这就放掉枷锁,像当地人一样,喝酒吃肉。吃肉之余在河边吹风,夜观舞阳河。别有一番风味。

  但是镇远真正的美丽,绝对是在夜景。

  各种水乡古镇其实去了很多,但是真的没有任何一个古镇的夜景,能与镇远的气势相媲美。整个镇远就是由一条舞阳河,把镇子划成了一个八卦的形状,整个古镇一到夜晚,立刻显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感觉。

  在镇远不可错过的小事:

  夜晚在舞阳河畔乘渡船:

  镇远的夜晚格外漂亮,坐摆渡船虽然只要1分钟,但在船上看着越来越清晰的灯光,“夜泊秦淮近酒家”宛在眼前。

  远观青龙洞悬空建筑:

  青龙洞古建筑群依山而建却又悬于半空,这组以“道”为主,兼容儒释的建筑不容错过。

  漫步古镇夜景灯光璀璨:

  从古巷道回到河岸边,华灯初上,在河边感受古镇夜的魅力。

  璀璨的灯光让人流连忘返。

  登镇远古长城:

  镇远古城的后山,在石屏山能看到镇远全景,山上有苗疆长城。

  是绝佳的观景之地,值得一去。

  遗存的古长城虽不宏伟,但古朴沉默着又一段历史。

  看旧民居的“歪门邪道”:

  在巷道间随意穿行,“歪门斜道”是原汁原味的建筑。

  不可不吃的鱼:

  无论是酸汤鱼还是豆花鱼,在镇远,鱼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

  体验古代邮驿:

  在镇远古城的“大清邮政—镇远邮驿”可以感受到中国邮政百年历史,体验古代邮驿服务。

  二战侧影“和平村” :

  “和平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俘虏收容所的别名,这里曾改造大量在中国战场被俘的日本官兵。

  千年古城镇远的文化底蕴真厚实,数也数不清,最好的办法是及时来此处游一游,看一看,亲自体会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定让人羡慕不己,留念此处不思归……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