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族英雄张秀眉

《张秀眉之歌》(油画) 作者:杨培德(1979年创作)

  张秀眉(公元1823年-公元1872年),原名宝兄,“张秀眉”名字是后代起的名字,家族李姓。因为没有文化知识,在台江张家寨打工为生,所以张家寨赐予姓张。清咸丰同治年间苗族起义领袖。贵州台拱厅(今台江)仰冈寨人。苗族。初以当雇工为生。咸丰(公元1851年-公元1861年)初,苗族地区灾荒,无力缴纳军粮款,被迫联合众人于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歃血盟誓起义。围攻台拱厅城,打死州吏吴复。攻击各地清宫汛堡。攻占丹江厅城。六年,相继占领台拱、黄平、清江、清平等厅州县。与侗族义军合攻古州(今榕江)厅城。经过三年战斗,义军控制贵州东南部苗族聚居的大部地区。在太平天国革命影响下。贵州各地先后爆发了各民族人民起义。他联合四周起义力量,没收土司、地主、屯军的土地,分给无地农民。有组织地训练士卒,打了很多胜仗。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义军抗击贵州、湖南、四川、广西数省清军围剿。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清军攻占台拱、丹江、凯里。退守雷公山。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在乌东与席宝田部激战,兵败被俘,解往长沙被杀害。苗族人民怀念其英雄事迹,有《十八年反政》、《英雄张秀眉》等史诗流传民间。

张秀眉塑像屹立在台江秀眉广场内

  这是台江施洞苗族绣衣上的图案,骑着牛头狮身的张秀眉,记载清咸同年间张秀眉苗族领袖历史起义事件,也体现了苗族民众对张秀眉的无限怀念之情。

  张秀眉,苗族,道光二年(1822年)出生于贵州台拱厅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饱受官府、地主的压迫欺凌。咸丰三年(1853年)秋,张秀眉前往瓮安参加刘瞎么等领导的起义,失败后返回故里,在苗乡走村串寨,密谋“打管家”。咸丰五年(1855年)三月十五日,张秀眉、张开格、包大度、李鸿基、潘老冒等以“议榔”为名,召集苗族群众在台拱厅掌梅里聚义,宣布起义。远近苗众闻风景从,一时“千里苗疆,莫不响应”。

  张秀眉分析了敌我情况,制定了“扫清小据点,孤立大城镇”的作战方针。他留下部分兵力围攻台拱厅城,自己则亲率主力部队四出攻取清军汛堡。短短几个月,攻占了附近厅县境内清军大部分营汛。1855年7月初,张秀眉遣部将杨大六、岩大五等往取岩门司。岩门司是清方镇压起义的重要据点,前临激流,背负高山,形势十分险要。守敌凭着城坚墙固,恃险顽抗,义军久攻不克。7月16日,张秀眉亲临指挥,他改变攻城计划,下令义军佯退,引诱清军出城,待清军尽出,张秀眉突然挥军杀回。是全歼守敌300余人,毙清镇远县知县陈毓书。义军趁胜而前,又接连攻下施洞、重安。三大营汛的占领,对清军造成重大威胁,“岩门失而黄平危,施洞失而镇远危,重安失而驿道塞”,自是“苗势大张”。

  “扫清小据点,孤立大城镇”的作战方针,表现了张秀眉杰出的军事才能。采取这种战法,能使起义军锻炼作战能力,积小胜为大胜,而使清军处处挨打,陷于被动,为义军各个击破,并使城镇守敌外无援兵,内乏粮草,结果困守孤城,最终背歼。

  起义军攻占各地汛堡后,即向大城镇发起进攻,10月,张秀眉率起义军南下围攻丹江厅。城内之敌守既无力,逃亦无路,乱作一团。23日,义军一举攻城,清署通判、龙里县知县严锡珍、署参将乌尔滚珠等为义军所杀,逃脱者仅10余人。丹江是起义以来攻占的第一个县城,对各路起义军鼓舞极大。此后,起义军陆续夺取了下江、永从、凯里、古州、施秉、清江、台拱、黄平、清平等城镇,歼灭了大量清军。清古州镇总兵桂林、贵州提督孝顺先后兵败自杀。到1857年底,张秀眉领导的苗族起义军已经控制了黔东南大部分地区。此外,在苗族起义军控制区四周,还活跃着汉、侗、水等其他民族的起义队伍,张秀眉与他们都有联系,经常相互应援,协同作战,屡破清军。

  1858年,为进一步扩大根据地,张秀眉决定向东、西方向发展。西路由金干干等统帅,于2月29日攻克麻哈州城,歼敌2000余人,击毙已革提督佟攀梅、署知州何铤。3月5日,起义军进克黔南重镇都匀府城,署知府高廷英等大小官员丧命,总兵巴扬阿率残部狼狈逃窜,义军乘势追杀至贵定城下,省城为之“大震”。贵州巡抚急调兵至龙里、贵定间阻截,以防起义军围攻省城。义军乃折往平越、瓮安一带,联合何得胜领导的黄号军共同战斗。1859年9月2日,苗号联军克瓮安县城。1860年2月18日,在内应配合下又攻占了平越州城。西路军取得了预期战果。

  张秀眉亲子率领的一支部队,于1858年10月初攻下黔东南最大城市镇远府城,击毙知府吴登甲、署知县杨淮。1859年11月,清都司周洪印率湘军抵达镇远附近,起义军遂放弃镇远,出小南洞攻入天柱境内。

  1860年5月,义军将领杨赞理久围清江厅柳霁县城不下,张秀眉闻报往援,令义军夜半搭梯越墙而入,击溃清军,截杀县丞沈士瀛,既占柳霁,张秀眉挥师进克邛水,旋复撤出。此后,即率部在邛水、天柱、思州间长期与姜应芳领导的侗族起义军联合作战,姜应芳还接受了张秀眉授予的“定平王”称号。

  1862年5月21日,苗侗联军首次占领湘黔间的重要孔道天柱县城。清政府急令湖南水师扼住沅水,防止起义军沿江进入湖南。张秀眉决定采取迂回战术,绕道青溪、玉屏,再入湘西。义军战士斗志昂扬地唱道:“身背糯米饭,打下青溪、玉屏看一看。”6月10日,义军西向再度占领邛水,然后东出,连克青溪、思州、玉屏,直入湖南晃州、沅州境内,张秀眉率义军在湘西频频出击,屡败清军,后以敌防堵严密,仍撤回贵州境内,继续战斗。

  1866年春,清方在长期准备后,派湖南臬司司兆琛、前浙江臬司李元度、总兵周洪印率湘军2万大举援黔。北路李元度趋铜仁、石阡,专攻号军;中路兆琛出沅州,进驻邛水、镇远;南路周洪印出天柱扑清江、台拱,与中路军并力夹攻苗族起义军。但从1866年、1867年的军事态势来看,清方并未能使战局有根本改观。张秀眉领导下的苗族义军采取“深入疾归”的战术袭扰清军的后方,曾数度攻入湖南境内,迫使湘军频频回救,有力地支援了号军的战斗,使敌人妄图一举消灭贵州苗、号军的计划未能得逞。起义军的这种战法,表现了张秀眉作战指挥的灵活性。

  张秀眉还采取了许多打击封建统治、维护农民阶级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义军所到之处,贪官污吏遭镇压,官府衙门被拆毁,地主恶霸,无分汉苗,概在清算之列。对于汉族人民,张秀眉实行与苗族人民一视同仁的政策,如起义军攻占镇远府城后,张秀眉曾下令“不杀一个好汉人”,因此,他领导的苗族起义军深获汉族等其他各族人民的支持。

  张秀眉十分重视农民的土地要求。起义军每占一地,即将当地的屯田及逃亡地主的土地分给附近苗、汉贫苦农民。获得土地的农民自种自耕,生活有了保障,他们高兴地唱道:“八月里来是金银,黄金稻谷好收成。往年收粮归官家,今年收粮归个人。”起义军不仅轻徭薄赋,而且自身也不脱离生产,实行亦耕亦战,以减轻各族人民的负担。

  农业生产的安定,带来了集市贸易的兴盛。如台拱、施洞、报效、平兆、台盘、革一等地“照常定期赶场,进行买卖”。张秀眉还派义军保护汉族盐商进入苗区贸易,从而粉碎了清政府的禁运阴谋,保证了苗区人民生活的需要。张秀眉实行这些政策,对于团结各族人民,坚持反清战争都是有利的。

  1867年冬,清政府鉴于黔事久无起色,改派湘军悍将席宝田募勇入黔,接替兆琛,统一指挥湘军。1868年2月,席宝田、李元度攻陷贵州号军最大根据地荆竹园后,企图与南下的川军南北夹击,夺取号军其他据点,张秀眉侦知湘西守御空虚,遂率义军东出,于3、4月间先后攻入湖南晃州、麻阳境内。席宝田闻讯,急忙撤军回援。起义军不是及时趋避,而是与敌激战于沅州、麻阳一带,结果腹背受敌,遭到重大损失。

  席宝田在湘西得手后,即返回贵州指挥湘军进攻寨头(属今三穗县)。寨头是通往苗区的咽喉,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义军将领甘宝玉在此防守已有多年。张秀眉接到清军进犯的情报,及时向寨头增派了部队。甘宝玉率义军将士浴血奋战,多次退敌。席宝田乃改用抄袭战术,绕道出寨头之背,终于攻陷这一要隘,打开了通往苗区的大门。

  1868年3月16日,在川、湘军联合进攻下 贵州号军最后一个根据地尚大坪失陷,清军实现了“先教(教军,即号军)后苗”的战略计划,开始集中全部力量对付苗族起义军。至1869年春,湘军先后攻陷镇远、清江、施秉等城;黄平、清平亦为川军攻占,川、湘两军相聚仅60里。4月,湘军1.8万人在安察使黄润昌及道员邓子垣、总兵荣维善等率领下,由施秉趋黄平,企图与川军会合,然后进犯凯里、台拱。这时,张秀眉正率众转战于清水江南岸施洞一带,他冷静分析了湘军动向,决定在敌人必经之地黄飘大峡谷(在黄平县东南30里)设伏,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义军重要将领包大度。包大度乃将各地调集来的义军万余人隐蔽于黄飘峡谷两侧山上,等待清军进入伏击圈。

  5月1日、2日,义军诱敌部队先后在白洗、瓮谷陇。3日凌晨,湘军拔营向黄飘行进,于中午时分陆续抵达黄飘。包大度待敌人全部进入伏击区后,一声号炮,两边山上喊杀声有如雷鸣,滚木、巨石似瀑布而下。清军情知中计,苦于谷深道窄,前后路已被切断,欲逃无门,惟自相践踏,死者枕藉。义军乘势冲下山谷,痛击清军。是役歼灭湘军万余人,黄润昌、邓子垣、荣维善毙命,义军取得了空前的巨大胜利。

  黄飘之役后,张秀眉率众防守施洞口沿岸,阻止湘军由此进犯台拱、凯里。其间席宝田屡欲夺取施洞,均未得手。1870年4月14日(农历三月十五日)是苗族一年一度的“吃姊妹饭”节,义军欢度节日,丧失警惕,被清军包围。张秀眉战不利,施洞失守。11月,清军攻至台拱城下,起义军与敌鏖战连日。17日,台拱厅城终于失陷,张秀眉南撤至丹江厅。1871年4月、5月,丹江、凯里相继失守。张秀眉退往雷公山(在今雷山县东北境),坚持战斗。

  到1872年4月,清军已将凯里以北地区悉数占领,苗族起义军被挤压于丹江、凯里间之乌鸦坡一带。义军将领李文彩以形势日趋不利,主张“广集苗船,乘春水涨发,引众浮清水江东走,径指洪江,下趋常德,以扰湖南腹地”。但值此关键时刻,张秀眉却“恋于室家,又虑离巢失险”,未采纳李文彩的建议。4月19日,清军向乌鸦坡发起进攻,黔军攻西南,湘军攻西北、东南。张秀眉与包大度、杨大六、姜老拉、潘老冒、九大白等将领率义军奋勇抵抗,苦战17日,清军死伤颇众,义军损失尤大,包大度、金干干、九大白等战死,乌鸦坡20余里苗寨尽失。张秀眉、杨大六率众数百人突围至乌东山,湘军龚继昌部追至,起义军持短刀与敌拼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全军覆没。张秀眉、杨大六力竭被俘,后在长沙英勇就义,起义大势已去。虽有李鸿基率余众转战于榕江、剑河、雷山一带,但两年后亦战死沙场,起义最后失败。

  (以上摘自《苗族历史与文化》P90—95张秀眉起义)

  苗族英雄张秀眉领导的贵州苗民大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苗族人民怀念英雄的史诗《张秀眉之歌》、《十八年起义反清歌》和《秀眉永别歌》等,依然在民间传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CITY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