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中华九黎十八寨小史

  <力挺 中华人文三祖拜祖大典>

  中华人文始祖以“三皇五帝”为代表是不全面的。

  “三皇五帝”把伏羲、女娲、炎帝称为三皇; 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称为五帝是不全面的,把发明冶炼、制造兵器的蚩尤帝忽略了,应纠正。免得造成东方文化的不完整。

  近年来,在全国各相关地已形成了对“三皇五帝”的祭拜活动,

  如甘肃天水和河南淮阳对伏羲的祭拜,

  湖北随州、陕西宝鸡、湖南炎陵对炎帝的祭拜,

  河南新郑、陕西黄陵对黄帝的祭拜,

  贵州等地对蚩尤帝的祭拜等,这些活动大多为省级规格,肃穆庄严,值得肯定。

  对中华人文三始祖的纪念可以进行有意识的选择,对纪念程式进行一定的规范和提升,将最具代表性的人文三始祖的纪念上升为国家级。中华三始祖最具代表性。

  黄帝、炎帝、蚩尤帝作为中华人文三始祖的代表, 是当之无愧的。

  九黎十八寨是指约五千年前远古时代中国部落的总称。九黎在黄河长江一带。 在众多部落中,尤以黄帝、炎帝、蚩尤最为强大。

  炎帝攻打蚩尤失败了,

  黄帝又攻打蚩尤(九战九不胜)又失败了(查百度:涿鹿之战。成王败寇)

  经过涿鹿之战后,炎、黄联盟打败蚩尤部落,蚩尤部落一部份触入炎黄部落形成今天的汉民族,

  其他部份为逃避追杀,向各地迁徒、融合、分离、繁衍、形成中华多民族史。

  据《天水通史》 载:

  黄帝生有25个儿子,其中14个儿子得姓建立了部族,共有12姓。

  上古 虞、夏的祖先是黄帝之子昌意;

  商、周的祖先是黄帝之子玄嚣。

  中北狄是黄帝之孙始均的后裔;

  黄帝的玄孙颛顼之子被封往蜀,古苗民也是颛顼的后裔。

  传说,夏桀死后,其子熏鬻以桀的众妾为妻,逃到北方游牧,后被称为匈奴;

  越则是夏王少康庶子所封。

  黄帝生于天水,长于姬水,与炎帝战于阪泉,杀蚩尤于涿鹿之野。

  其部族“迁徒往来无常处”。

  据《史记》载“北涿浑鬻,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炎、黄、蚩等部落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在农耕技艺、兵器战法、建筑人居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我们要综合地、全方位地对人类的杰出贡献来看: 三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 是中华民族名副其实的人文始祖。

  黄、炎、蚩作为上古时代的符号,不仅是一个相对广阔的部族联盟首领,其所体现的文化特点: 如国家的一统性、政体的开创性、文化的创造性、思想的代表性,都与后来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特色的形成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尤其是后世所构架的民族血缘谱系均与黄炎蚩有着密切的关联。是东方文化的真实体现与发扬光大。

  五千年来,三始祖与中华民族的人文与血脉传承,民族团结、文化回归是其他所无法比拟的。 是中华文化的渊源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把对三始祖的纪念作为对中华人文三始祖的国家纪念活动,恰如其分。

  要将“中华人文三始祖纪念大典”作为国家纪念礼仪活动。

  祭拜大典反映的是传统形式与话语体系,而“纪念大典”与先烈的纪念、对遇难同胞的怀念都是相互吻合的现代话语体系。

  我认为,不要局限于“祭”与“拜”,而要从国家文化的大格局着眼,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纪念礼仪体系为主导,形成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具有当代意义的纪念礼仪架构。

  在名称、形式、内涵上,都要体现古与今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国与世界的结合,以及传承与创新的结合。

  我们之所以强调祭拜三始祖,反映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对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实现中国梦的期盼。

  因此,将“中华人文三始祖纪念大典”

  作为国家纪念礼仪活动是理所当然的。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知史明志,方能继往开来。

  《诗》言其志,《书》言其事,《礼》言其行,《乐》言其和,《春秋》言其微。

  老子熟识历史,在其“道德经”中,先“德经”,后“道经”。

  从古至今中华文化重视的都是现实世界、历史的传承。

  后起之秀的贵州是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拥有全国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法规、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云服务平台、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全国首批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试点单位

  贵州具有传统文献的主流性、史迹文物的丰富性、巨石岩画的独有性、考古发现的参照性、专家论证的权威性、拜祖大典的高端性等优势,贵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全面审视贵州历史文化,进一步挖掘整理和研究的历史遗产,已成为贵州建设成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

  而位于贵阳机场、贵阳东客站、多彩贵州城及贵州空港、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旁柏腊山上的九黎十八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已将中华人文三始祖9.5米高的雕像及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浓缩在占地五十余亩的山头上,是我国东方道场的一个缩影,希望得到政府的鼎力支持,将九黎十八寨发扬光大,开创贵州东方道场的新局面。率先将中华人文三祖祭拜活动在贵州举办具有深远意义。 真是:

  中华上下五千年 风雨雷电惠人间

  光露润物亿万千 天崩地裂始祖现

  三山五岳尽苍穹 厚德土生五谷灿

  金木水火旺中华 九州地域上下宽

  女媧补天造人类 火神祝融趋文明

  帝狻吉光百巧行 共工治水利黎民

  後羿射日避灾难 羲和时历定星辰

  炎帝耕种出五谷 轩辕黄帝启人文

  蚩尤冶炼造兵器 神农百草创药医

  伏羲观天传漁网 过了清明事谷雨

  九黎传承文化归 寻根溯源归统一

  黎民百姓大一统 天人合一万物齐

  九州地域上下宽,黄炎蚩,始祖现。

  殇瀚宁澜,越云雷中宛。

  金木水火旺中华,土为本,五谷灿。

  女媧补天造人类,羿射日,避灾难。

  共工治水,火神祝融健。

  帝狻吉光羲历时,天人合,润物万。

  贵阳市东方道场,双龙区,东站旁。

  九黎十八寨,祭拜地方。

  中华人文三始祖,吁和平,国富强。

  寻根溯源归统一,家和睦,众人祥。

  一体多元,求同存异扬。

  天人合一求索道,齐步走,路漫长。

  笔者手记:

  写此小文得到张广智、何力副省长等领导专家的认可及支持。

  均认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的是一个大家庭,是由很多民族组成的。

  如果我们各个民族都各自为政的话,对民族团结、国家稳定、社会安宁、都不利于我们国家的整体发展。

  只有我们增强了文化认同,共塑灵魂,共塑核心。

  这个核心就是建立一个文化轨道,建立一个文化体系,这个体系要有灵魂。

  这个灵魂,我们把它定位为中华人文三祖、中华民族的灵魂,这样我们就有了灵魂。

  有了灵魂就有了传承的内涵。

  所以举办中华人文三祖祭祀大典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有了她,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亲

  贵州省委宣传部长张广智现巳调到陕西省当组织部长了。

  2016年,我与他就人文三祖一文研讨了好几次,他送给我8本天水通史作为鼓励,让我不努力都不行。

  最 美 中 华

  祖先的印记刻在岁月的脚下

  上下五千年走来伟大的国家

  三山五岳挺起我们的脊梁

  长江黄河奔涌成一幅水墨中国画

  最美中华 我们的家

  唐诗宋词浇灌着五十六朵花

  最美中华 最美的家

  我们都根源于炎黄、蚩尤、华夏

  民族的图腾妆在时光的脸颊

  我们的高度是那珠穆朗玛

  万里长城连接千年的血脉

  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片美丽的中华

  最美中华 我们的家

  唐诗宋词浇灌着五十六朵花

  最美中华 最美的家

  我们都根源于炎黄、蚩尤、华夏

  四书五经里寻找你厚重的文化

  孔孟之道诸子百家掀开你的博大

  最美中华 我们的家

  唐诗宋词浇灌着五十六朵花

  最美中华 最美的家

  我们都根源于炎黄、蚩尤、华夏!…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