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探谜长角苗

  在贵州海拔2千米以上的云贵高原、云遮雾罩的大山深处,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的梭戛乡,生活着一支5千多人的少数民族,他们学名叫做菁苗。因为发饰极其像一个长牛角,所以又称:长角苗。

  这支“长角苗”,没有文字,只有语言,大多时记事是靠刻竹和结绳。

  老人过世、操办丧事收取礼金,就刻竹作记;操办婚喜事时,就结绳记事。而刻竹和结绳,也只有少数人懂得,比如寨主、寨老、鬼师等。他们远离外界,保留着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状态,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一位名为约翰·杰斯特龙的挪威博物馆专家,无意间闯入村寨,长角苗才逐渐为世人所知。

  后来村寨修了一条公路,但始终因偏远崎岖,当地仍保持着相对封闭的环境、原生的社会经济形态。

  有媒体在2003年探访过长角苗,走进其中的新寨村,发现村民里具备高中文化的,只有1人,而初中文化59人,小学文化8人,文盲与半文盲共157人。当地女性,更是最缺乏教育的。

  寨子里的女孩,是极度边缘的存在。“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子家,迟早要嫁人,读那么多书干什么?”

  “如果一个家庭只能供一个孩子读书,你们是让男孩子读书,还是让女孩子读书?”“当然让男孩子去读书。”这些都是长角苗老一辈的传统思维。

  有些女孩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被指婚,

  在对世界还不甚了了的时候,

  就早早嫁做人妇。

  在这个长角苗的社会体系中,

  女性只是家庭中的一个配角可有可无的存在。

  据说,一些长角苗的女孩,在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就在茫然无知中做出了影响一生的决定:早早放弃学业,14岁就嫁给一个比自己年长很多的男人,守着几个孩子,在大山里过完一生……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寨,这样的故事在不断上演,循环往复。

  如今,当我们有机会踏足这片土地时,都会惊叹它是一个世外桃源。然而,却鲜有人知道,

  在这片美丽的原生态风光背后,

  有一些女孩子,正值豆蔻年华,

  人生经验就渐渐走向停滞,永

  远失去探索多元世界的机会。

  长角苗自称“蒙茸”(苗文写作hmongb rongt),多数学者认为其属于箐苗支。长角苗大约有5千多人,住在梭戛高山上的12个寨子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苗寨依山而建,土墙茅房,原始质朴、纺纱织布,画蜡刺绣,飞针走线缝制美丽的衣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民风民俗保持完整,民族文化深厚,堪称人类活化石。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