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28年再续缘

今天在这里与读者分享的是28年再续缘的美丽故事。

缘起《铺路人》

1993年,闻名于世的贵州标志性景区黄果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山水风光游的五大汇合点之一,为宣传贵州旅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任职并兼中国旅游报社贵州记者站站长的我,力求在工作上有所突破,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采写《贵州旅游铺路人》(简称《铺路人》)一书。

此举旨在为贵州旅游奠基铺路的有功之臣树碑立传,颂扬他们的枯荒、铺路精神,铭记历史、激励后人,为促进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力不从心的是,这年的大型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待抽空爬格子时已到9月中旬,只好加倍克扣已被榨干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而眼睛又不堪折磨,不得不搁笔10来天。随后,常常是先联系好入选人,下班啃着馒头即去采访,回家趁热打铁熬更守夜到初稿成型。第二天再约时间去审稿、签名。加班加点2个多月后,终于在当年11月18日将书稿呈中国旅游出版社。

首发座谈会现场

书中记载28位“铺路人”,包括3位原省委、省政府领导,相关地市州及有关部门领导,主要旅游景区开发者、管理者,旅游交通、文化旅游宣传等方面的典型代表。时任省长陈士能在百忙中为书作序予以高度评价: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凝聚着一批在初创时期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顽强进取、无私奉献的“铺路人”的心血。他们在当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一路辛劳一路汗水、一步一个脚印,为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的事迹在《贵州旅游铺路人》一书中得到了比较客观的、历史的介绍。本书作者刘秀鸾同志以满腔的热情讴歌了这些“铺路人”的崇高献身精神,并记录了贵州旅游业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轨迹。这对于我们了解贵州旅游业创业的艰辛,珍惜今天的机遇和激励后来者,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1994年7月26日,在省政府办公厅、省老龄委的关照支持下,《铺路人》首发座谈会在省政府6号楼举行(因原定圆厅临时召开省政府常务会)。“铺路人”们从全省各地赶来,原副省长吴实、秦天真最早到会。原省委副书记徐健生于1993年3月19日病故,其夫人、老红军余英大姐在女儿搀扶下莅临;省老龄委主任李庭桂、副主任宋树功,省政协副主席王思明,原省领导苗春亭、吴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曹新忠、李克强,省委宣传部、各相关厅局、新闻出版单位、主要风景区、织金县政府等领导出席,中国旅游出版社特别发了贺信。

陈士能省长为《铺路人》一书作序

省长陈士能从省政府常务会上抽身前来看望大家,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再次充分肯定“铺路人”的功绩,强调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更加努力地工作,适度超前发展,尽早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旅游业发展成为贵州支柱产业的目标,逐步向旅游大省迈进。 

各位领导、老同志激情发言,向“铺路人”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永记在心的还有,贵州画报社资深记者冯玉照的朋友、贵州益民机械工业公司总经理张泽江,主动资助首发座谈会的纪念品。织金洞管理处负责人贺仕荣专程接我和贵州画报社主任记者彭匡,到大方县漆器厂定制130个花瓶,其中30个分别印有作序者、铺路人及作者的姓名。漆器厂只收成本价,加班加点高质量赶制出来,贺仕荣又将花瓶运到贵阳。如今,铺路人冯玉照、彭匡和张泽江经理均已谢世,令人不禁唏嘘。

中国旅游出版社发的贺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6-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