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惊叹贵州!诧异贵阳!!

  贵州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平原做支撑的省份用一座座高耸入云的桥梁让世界刮目相看

  走一座桥,看一处景贵州的桥都在风景里……

  近日,《国家地理中文网》官方公众号以“贵州要火,这项奇迹惊艳全球”为题再度将视角聚焦到了堪称世界级“桥梁博物馆”的贵州……

  贵州,数万大桥飞架南北,构成高原交通独特血脉。这是中国桥梁最多的省份,公路桥梁2.1万座、全长3176公里,世界前百名高桥,贵州占四十余座;全球十大最高桥,贵州独揽一半;当今世界全部桥型,贵州几乎全部囊括——这里堪称世界级“桥梁博物馆”。

  国外一个关注桥梁建设的群体,创建了一个名为“HighestBridges”的网站。在网站最新公布的世界最高桥榜单里,前十位有一半坐落在贵州。

  跋涉于贵州大山大河,连续拍摄1个月时间,观照人类拔山起岳巨大伟力,渴望以最雄伟视界,记录贵州惊艳全球的奇迹……“黔”行之路的方式,是天险之间数万大桥……

  桥梁,不仅是连接两地的纽带,也是钢筋与混泥土交织的艺术。

  坝陵河大桥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与黄果树之间,距黄果树大瀑布仅6公里,大桥全长2237米,主跨1088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米,是世界首座在山地峡谷地带建设的跨度超过千米的大桥。

  坝陵河大桥建造时长4年;两岸通行时长由1小时,缩短为仅4分钟。

  关岭地势险要,崇山叠嶂,沟壑险峻,坝陵河大桥犹如一条动脉血管,直入山脉心腹,成为两地之间的纽带。暮光之中,桥体更显庄重威严,红色的“拉锁”像是有力臂膀,牢牢将两地联系起来。

  贵州处高原地势,早晚温差较大,每日晨曦,云海缭绕,为云端的大桥增添神秘。

  六广河特大桥是息烽至黔西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桥梁主跨580米,全长1280米。黔西岸索塔高248米,息烽岸索塔高236米,桥面与河面最高垂直距离达375米,主塔采用薄壁空心花瓶形索塔,十分壮观。

  六广河的雄奇与飘逸、文化沉淀所表达出来的神秘,也独具非凡的吸引力。

  相传王阳明先生从京城流放到贵州,从湖南到六广河时,被这里的奇特风光吸引,曾赋诗一首:“溪深几曲云藏峡,树老千年雪作花,白鸟去边回驿路,青岩缺处见人家。”

  六广河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贵州人。小时候,六广河大桥就是归家的念想。过了六广河,奶奶家便没有多远了,幼时没有距离的概念,仅仅依靠着标志性的建筑来对距离进行判断。

  清水河大桥位于贵州省开阳县与瓮安县交界处,清水河大桥主跨1130米钢桁梁悬索,主塔塔顶至清水河江面垂直高度达到540米,清水河桥面距峡谷垂直高度也达到406米。

  清水河大桥建成之际是当时的世界第二高桥,后因技术革新,现已退居第六,但仍是全球最大的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亚洲第一山区钢桁梁悬索桥。

  鸭池河大桥,是中国贵州省境内连接毕节市与贵阳市高速通道,位于鸭池河水道之上,是贵阳—黔西高速公路(贵黔高速S82)上的重要节点工程。

  鸭池河大桥于2014年8月24日动工建设;于2016年5月19日完成主桥合龙工程,大桥全线贯通;于2016年7月16日,鸭池河大桥通车运营。

  鸭池河大桥线路西起龙井沟隧道,上跨鸭池河水道,东至老虎山大桥;线路全长1240米,主跨长800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项目总投资达到7.8亿元人民币。

  站在桥下时,你或许就会发现,人类在茫茫宇宙之中是多么渺小。

  跨越云贵两省交界的北盘江大峡谷,与云南省在建的杭瑞高速普立乡至宣威段相接——这是北盘江大桥,长1341米,高565米,代表着真正的中国制造。565米,相当于两百多层摩天大楼的高度,当今中国的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高度是632米。

  大桥跨越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都格镇和云南宣威市普立乡,修建地形为喀斯特地貌区,施工难度巨大,沿江10公里的山体地貌石灰岩密布,山体硬度极差,为躲避遍布山体的溶洞和裂隙,设计人员不断将桥的位置往高处移,最终将桥面定在令人眼晕565米。

  穿梭群山之中,漫步云端之上,感受着世间山河带来的极致体验。

  除了这些巍峨壮观的世界级高桥,贵州还藏了一座特别的桥,它号称全国最复杂立交——黔春立交,位于贵州省省会贵阳市,毗邻黔灵山。

  黔春立交最大垂直落差为55米,远超重庆黄桷湾立交桥的37米,被网友戏称为一个超大型“过山车”。

  错综复杂的桥面,像极了城市的动脉,白日里喧嚣,夜晚依旧车水马龙,这座城市在车来车往中展现它特有的惊艳一面。夜幕降临,立交就好像一支巨大的音乐符号,谱写着城市的序曲。横亘在山与城之间的血管,纵横交错,是自然和建筑完美融合的体现。

  黔春立交,贵州桥梁建筑成就,一个浓墨重彩的缩影。山河之间,城市之内,

  贵州桥梁将“高原变平原”的梦,变成现实……

  贵阳,是贵州省省会。简称“筑”,别称林城、筑城。自明朝永乐年间,贵州建省起,贵阳成为贵州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贵阳为什么简称“筑”呢?古时的贵阳多竹,其中有一种叫筀竹,目前的文字材料均可以证明筑字源于竹。筑城广场主要反映了贵阳的竹文化。

  贵阳有许多风光旖旎的风景名胜,气候也很适宜人类居住,贵阳环城有70公里长的的林,故又称为林城。

  贵字给人的感觉有有价值,既缺少的意思。贵阳可不是缺少阳光的意思。

  贵阳之名最早见于明朝,在贵山附近。在古代取地名常以山水向背分阴阳,山水之南谓之阳,山水之北称为之阴。比如江阴、淮阴、洛阳等。贵阳就是在贵山的南面而得名。

  贵山在什么地方,因为在古代没有详细的地理坐标,但从现存的资料分析,今天六广门外的关刀岩就是古代的贵山。

  贵山在何处?同一部书中记载:“贵山,在治城北二里,孤峰峭拨,兀出群山。鸦关在其后,又名贵人峰。郡之得名以此。”从里程、山势、鸦关的位置来衡量,贵山就是今天六广门外的关刀岩。

  甲秀楼是贵州文化发展的见证者,是贵阳的标准性象征。甲秀楼三层三檐攒尖顶的建筑构造,堪称中国古代古建筑史的唯一。甲秀楼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南明河中一块巨石为基,始建于明朝,其名取科甲挺秀之意,既多出人才的意思。

  如果说岳阳楼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滕王阁因王维的《滕王阁赋》、黄鹤楼因崔颢的《黄鹤楼》而名满天下,而甲秀楼则因清代翰林刘玉山所定撰的206字长联而闻名遐迩。

  贵阳历史文化丰富,人才辈出,在贵阳也有很多以充满了历史故事的地名。

  花家巷得名于刚直不阿的清朝名臣花杰。马家巷则是明朝进士、南明首辅马士英的故里。护国路是纪念1915年12月5日,蔡锷将军发起的护国运动而命名。

  贵阳的古田路、瑞金路、延安路、遵义路、北京路、解放路等,则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砥砺前行的奋斗征程。

  贵阳有近20个民族,人口来自与各地,因此也有反映贵阳各族人民多元相处的,以其它地方命名的地名,比如:广东街、南京街、陕西路、四川巷、成都路、江西村和广顺路、普定路,贵定路、修文路、清镇路等。

  贵阳现在的人口组里,汉族最多,布依族次之,苗族第三。因此,在贵阳的地名里也体现在地名上反映了多民族共存的特色。

  在布依族集居的地方多有摆、翁等字的地名,如摆里、摆拢、摆贡、翁西关、翁不拢、翁坌等。在苗族居住的地方多用冗、蒙二字,如冗风坪、冗坡塘、暗冗、大蒙蓬、底蒙、蒙子坡等。但这些字什么意思呢,目前已经很难有准确释义了。

  贵阳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期里,贵阳的统治以少数民族首领为主,这些首领在中央朝廷的官方职务叫做土司,所以贵阳的历史上贵阳许多地区,长期为当地少数民族的酋长所统治,因此,贵阳的中曹司、万山司、大平司等带司的地名就是当时土司衙门所在地。

  此外,贵阳出名的花溪米粉的发源地花溪,其实就是仡佬民族的分支花仡佬人的聚居地,当时直接称此地为花仡佬,后来嫌此名不雅,才更改为花溪。同时,花溪也是现代文学家巴金和萧珊的结婚之处。与其他城市一样,贵阳的地名也有很多独特的特征。

  一是地名里多冲字,冲字在南方作为地名主要指山的凹面平地和村子,在贵州和湖南有很多地方使用作为地名。在贵阳有鹿冲关、海马冲、五里冲、七里冲、黄山冲等。

  二是地名里多表示颜色的字样,如红边门、黄山冲、青云路、紫林庵、白沙巷、金顶山、黑羊巷等。

  三是地名里多关字,比如鹿冲、关小关、大 关、牛郎关、图云关、孟关、蔡家关。

  四是地名里多井字,比如龙井巷、太乙井、白腊井、小井坎、双井巷、黑羊井、黄家井、姚家井、皂角井等,并留下了贵阳独有的名井诗句楹联。

  地名是贵阳的地域性符号,在地名的演变里,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政治、文化、物产等信息。贵阳的地名具有多元的民族特色,有的很雅致,也有很多约定俗成,体现了单纯的民俗民风。

  而今省府贵阳,是一个夏季可以避暑的好地方……

  生活节奏慢,物价格低。气候宜人夏季旅游的首选之地。贵阳他是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这几年他的城市的发展建设和城市,经进化系管理。已经具备走向高速发展的道路,它是一个很典型的宜居城市。无论人生活的节奏,物价水平还是气候环境上都很不错。

  贵阳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呢?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你原本不知道它,但当你来了就不想走了。你从它上空福旺看贵阳市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两道浓密的森林环绕着贵阳市,这两道环城森林是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完成种植的。所以他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深林级城市。

  贵阳完好的生态环境加上贵阳所处的地理位置,这座城市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几乎也不可能超过了30°。平均下来23°的夏季温度真的让人感到非常的舒适,让人感到非常的舒心。

  说起来很多,其实对贵阳的旅游资源了解的都不够多,实际上这个城市的景点是非常多的,仅仅是国家4a级景点就有13个字之多,其中还有一个五A级的青岩古镇。在全国也是小有名气的,之前的十多年贵阳对自己的旅游宣传和城市宣传。做的其实并不好,所以知道这种地方的人很少。

  如果是气温舒适,景点众多就称为让人不想走了,你有的话这个的城市的吸引力未免显得有些片面了,还不够。我们应该来贵州 来贵阳亲身体验这多彩与爽爽的城市和乡村,听听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一起来走起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