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绘画原本是静默(一)

  题记:

  现在有观点说,没有真正的批评家,都成了“表扬家”了,这是社会风气使然。当今,批评家没有批评的勇气和胆量,艺术家也没有接受批评的胸怀和肚量,而整个社会其实也没有允许批评的环境和风气。中国传统中最为崇尚的就是气节,这却是今天文人所缺乏的。

  一直希望能看到真正的“批评“,能听到大家敞开心扉的畅所欲言。早在四年前,郑波、张霞、赵华、陈红旗老师就谋划在郑波创办的《城市档案》杂志里开辟一个艺术专栏,专门针对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批评”,由于各自的繁杂事务而一直未能落地实施。终于在今年5月3号我们以贵州师大美术学院刘力教授作为“炮轰”对象,开始了我们这项计划的正式启动和实施。其目的旨在营造一种客观、真实的艺术批评氛围,促进艺术家的自我反思和对艺术创作的提升。

  艺术是静默,却如此喧哗;艺术是美,却如此不堪;艺术是镜子,里面的世界是反的。

  ——郑波、张霞 2018年8月于贵阳

  绘画原本是静默(一)

  参加艺术家:刘力、赵华、陈红旗、郭达平、黄光辉、朱世伟、谢志强、郑波

  主持人、文字整理:张霞

  | 画室外的校园,雨水均匀地溅起水花,雨声淹没着其他的声音,这个世界在这一刻,仿佛是静止的。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刘力画室里的热闹,显得是那么不真实!——后来的一个多月里,赵华不只一次感叹,“我们怎么跑到人家画室去批评人家的画”,“想起来好不可思议”,“太荒唐了”诸如此类。此刻我要为这次讨论写下总结文字,回想起那喧闹和沉寂的并存,——哪个才是真实?

  春末夏初的贵阳,细雨连绵。陈红旗、赵华、郭达平、朱世伟、郑波、谢志强,一行人来到师大美术大楼刘力的画室,将信将疑地,“真的是要批评了?”“只说不好的?”而刘力,依然老样子,噘嘴皱鼻子,大有樊哙当年的气度,我是鱼肉,盼望好刀俎!

  是的,早在春节前,刘力就在和大家约时间,要请朋友们来说说他的画,说真话。 众人落座,刘力开讲—— |

  刘力:

  我先读一下我的这段随笔,是我对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反思。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带着激昂的理想主义教育背景,懵懂而天真地进入社会生活,然而在动荡、极速变化的社会氛围中,那种单纯而盲从的集体主义理想被无情的现实社会洗白。如今,在全民无信仰、拜金的狂潮肆意横行中,艺术或许可以带来一丝的慰藉和自我心灵的救赎,不至于成为一个迷失方向的“梦游神”。”

  艺术对于我,有点像是找到的一根救命草、算是一个方向、一个前行的目标,可能会体现一点人生价值。

  张霞:

  我做个开场说明。大概四年前,郑波写了一篇文章影响不小,大意是“贵州美术界的堕落”,私底下议论纷纷。现在再来看,真的有道理吗,还是郑波在胡说?刘力跟我说学校要给他出画册,他说其实很害怕画册出来后人家都会丢了,带回家的大多终归也被当做废纸卖掉,我说这是真话。那时我感觉刘力很单纯,和郑波一样会发书呆子气,我说,我们找几个朋友,来一次真正的批评,直言不讳,敢不敢?刘力说,这个好!

  刚才来的路上,赵华还在调侃,跟朱世伟说“我来批评,你来点赞”。说明面对面说你的作品有什么不好,还是有点困难的。——我们都讨厌的阿谀奉承里也有我们的“贡献”。我对这次聚会很期待,期待看到碰撞,更期待将奉承丢掉后的有意义的交往。

  | 郭达平,曾经冲冠一怒辞掉美术系主任,此刻展开他常有的温和伴着一丝调侃的笑容说,“专门提意见,还有大餐!”画家们有一点蠢蠢欲动了,当然不是因为大餐。

  我想,写实绘画,其观念是个焦点,从这里开始。|

  交谈关键词1:过时?

  张霞:

  毋庸置疑,刘力的画是写实的,刘老师你自己觉得你的写实绘画和当代绘画有关系吗?你的画的当代性体现在哪里?

  刘力:

  我们的教育背景是从俄罗斯复制过来的,我们都是受的写实主义的教育,我们是不自觉的进入写实绘画的轨道,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自己比较熟悉和常规的表达方式。

  张霞:

  在座的几位老师,是否有人问过你们,“你们这样继续画下去已经过时了!”你们有这种困惑没有?

  刘力:

  这个问题是很敏感的,这样一问就是对你的绘画的意义的质疑。

  张霞:

  你讲到“敏感”,就有很多意思了。别人可能没有这样问过,自己有没有这样问过自己,我是否已经过时了?我和艺术潮流的中心是什么关系?尤其是面对大家都熟悉的朋友陈墙(抽象画家)这样的绘画语言时,大家是怎样的态度?

  陈红旗:

  这个问题,写实绘画是不是已经过时了……我们这一代人50、60这代人受的教育都是俄罗斯式的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在今天肯定不是那么受欢迎了,我们这代人基本属于过时的一代,不管我们承认还是不承认,新人总要出来,新的婴儿也要慢慢长大,新的艺术形式也会出现,一代人把一代人的事情做好已经很不错了。

  张霞:

  但是在中国当代艺术风头浪尖上的,也是你们这代人,名字我不说了,大家都知道,他们与你们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目前的状态是你们自觉的选择吗?结果差别很大,那就是你们没有得到关注。有没有为这样的状态不舒服,困惑。

  陈红旗:

  肯定在思考这个问题。

  赵华已经开始做出变化,他的那一拨同学(指张晓刚、何多苓等)的画,很早就与形而上的绘画结合起来,贵州的艺术受到地域的影响很难和形而上结合起来,比较适合乡土与写实的结合,那么今天的艺术是形而上的艺术而不是表象,我们眼睛看到的往往是假象,艺术更应是表现我们心里的想法。

  张霞: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是否觉得刘力的这些画是毫无价值的?

  | 对于赵华、陈红旗、郭达平等贵州画家,当代艺术这个圈子好比他们的同学会,从八十年代初到现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的同学掀起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狂潮,面对这个局面,他们是否有反思?郭达平对待他的绘画,好像对待他的花园,不慌不忙尽心尽意,劳作与结果,皆为享受。红旗性格热情豪爽,志向远大,他广交圈内圈外朋友,并不认同那些名气大的画家作品,但对于自己的默默无闻,也是蛮纠结的。总有一丝怀疑伴随着他。|

  陈红旗:

  艺术是跟生命结合起来的,我们要承认各种艺术家他的个体的生命力量,因为我跟刘力是非常好的朋友,一起创作,一起打乒乓球,一起去西柏坡睡一个炕,他的内心有很多东西,对传统的、对经典的,包括对当代的东西,都很接受,刘力是一个非常诚恳的人,我认为他比我们还诚恳,他看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他绝不会来点虚伪的东西。

  张霞:

  红旗你觉得你哪些地方不诚恳,或者说,刘力比你们“诚恳”在哪里?

  陈红旗:

  就比如说画这些人的时候,刘力是仔仔细细一个一个画完再去画其他的东西,而我则是胡乱的完成的。他就会问我为什么这么画呢?

  张霞:

  你说的诚恳是在艺术的方式上吗?还是你并不认可,我听到你想说的是一种“呆板”?

  陈红旗:

  他没有四川人所说的“滑”,他的性格是北方人的实在,刘力身上就是这种性格。我们跟他在一起画画总结出来的。

  张霞:

  你好像认为你的“乱画”更有意义?

  陈红旗:

  跟“血性”有关系,我的血液在发热使我静不下来,安静地画会儿画就会感觉心里很烦躁,静不下心来,然后我需要去找一种感觉,就是所谓的“乱”吧,找一个兴奋点,要不然我没办法一笔一笔地画。所以,还是跟“血性”有关系吧,也是说类型不一样。在打乒乓球的时候就能看出来,刘力打球每个球都是很有力

  的。再看他画的黄土高坡,每一个坡都是认认真真一个一个刻画的,在刚开始画的时候他会找到很有力度的几根线,到了后面,他又会画“软”了,刚开始的力度又没有了。今天张霞说这张画很有力量(指着2002年刘力的一幅静物作品),但现在他就缺乏那个时候的力量。但他的素描就不会,他画素描从刚开始到最后他的画面不会停下来。可能跟他的教学实践有关,也跟他的本身性格有关。

  刘力:

  开始形而上的东西都有,画到后面又回到了现实。

  陈红旗:

  这是他自身的性格和他所受的教育形成的习惯,刚开始画的石膏像,到后面学习弗洛伊德。刘力很喜欢弗洛伊德,他学习了后对他也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他的喜欢和他的习惯相互抵消了,看不到他对他喜欢的表达。赵华画画就是很有次序的,但是他也有“乱”的部分在里面,在画面结尾的时候用几根线把它组织起来。我觉得刘力画画前面的东西都有,后面的时候提不上“气”来。

  | 我想找到红旗困惑的原因。这个问题在他这里却变成了贵州绘画的写实与形而上关系的探讨,不失为有益的推动。

  我想找到赵华自信的价值,可他告诉我,他也是近五年才渐渐清晰起来的。就算以前他不知道怎么画时,也绝不会像某某某他们那么画!他说每次去卢浮宫,只奔一幅画去,米勒的《拾穗者》,其他的都不看。每次去只看米勒。四川美术学院1977级、1978级的“同学会”,可谓金光闪闪,赵华不以为然,坚定的不屑里,藏不住的一丝愤怒,表达在他对刘力的喜欢里。艺术问题在赵华这里,几乎变成了宗教性的答案。|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CITY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