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开阳行

  4月25日上午,我们从贵阳市驱车至开阳县冯三镇,由该镇四坪村西洋寨的村民吴云明当向导,带我们游览了该镇的红岩口风景区,并探寻了景色奇特、巧夺天工的天然溶洞~椿菜洞。

  车到冯三镇四坪村西洋寨椿菜洞洞口处,看见工人们正在忙禄着修建洞口前的平台,询问后,得知修这个平台是以保障游人的安全而建,我一下子被村民们的朴实行为所打动,洞口现在全部用护栏围起来并锁上,是因为避免有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进入而引发安全事故。

  目前,椿菜洞正在对外招商引资进行开发。当地的村民吴银铭告诉我,他们已投入30多万将洞内的设施(电、路)搞好,由他当向导,我们进入洞穴。

  洞穴的入口很深,修砌了楼梯,使得游客进洞方便和安全了许多,进去以后,他从排放整齐的木架上取出安全帽给每个人都戴好后,向导让我们在原地等待,他自己先进入洞里面去开电。只几秒钟,灯光一下亮了。

  “哇,好美!”灯光将美丽的石钟乳一下子完美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所有人都赞叹着,将手机、相机、摄像机的镜头纷纷对着这美丽的景象狂拍着。

  往里走,通过一个石钟乳形成的小小的门,我们来到一个较为开阔的平地,前面一片黑暗,向导让我们等一下,他要将灯光切换到前面。随着灯光的切换,我们继续前行,穿过一段狭窄的洞穴,我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两座巨大的石钟乳呈现在我们眼前。

  右边是一座上下呼应的石钟乳,犹如一个巨大的金钟落在地面,而上面那一个小些的石钟乳像一只手,是要拿起还是放下,我们不得而知,唯有惊叹、欣喜与欢呼!

  金钟的旁边是和它同样壮观的石钟乳,看其形状,因是从上面滴落的岩浆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漫长岁月才形成的,需要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围绕一圈,可见它是有多么巨大和壮观。周围有一些小的石钟乳围绕着,在灯光的照射下,像极了一个宫殿,富丽堂皇、美轮美奂。这个石钟乳比织金洞的石钟更白、更敦厚雄壮,如二者是夫妻的话,这里的石钟应是丈夫,织金洞的石钟应是美妻了。二者妣美,各有各的特色和味道,让你浮想联翩......

  再往里走,我们来到了上个世纪当地村民熬硝的遗址,据介绍:吴银铭的祖辈就在此地熬硝。我们看到: 这里有几个用泥巴搭成的灶头,还有一些我说不上用途的小池子,旁边,一座形似金鸡的岩石矗立在池边。  另一个向导说他祖上四代人都曾在这里熬硝,每次进来都要待上六、七天才出去,所以他们会备上食物,在洞中吃住。灶头对面的岩壁上,有一些字迹,我们只依稀能辨认出一句:“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熬硝遗址所处的位置,是一处非常宽大、平坦的洞穴。向导告诉我们,再往前就没有灯光了。于是我们开始在这里四处观察。这个洞口的一侧岩壁上,有两处很高很深的小洞穴。人站在下面往看,手电的光无法看到尽头:“这就像电视里面的轮回。”

  我们走到这里,实际仅走了一公里,但我们意犹未尽,于是向导提议再往前走一点,去看看这个洞穴的地下河,于是我们开始用手电照明,继续前行。往前的路就不再好走,陡峭、狭窄。我们经过了一处非常美丽、狭窄、幽深的洞穴,像极了时光隧道。

  最后,我们看到了静谧的地下河,河水清澈见底,是与世隔绝的干净与圣洁......

  出来的路很快,每个人都走得大汗淋漓,但听向导说那些没有开发出来的洞穴还有更美丽的景象,还有比那金钟更为壮观的石钟乳,心中不免有一些小小的遗憾。

  我想: 这些遗憾,将会是冯三镇椿菜洞给人们留下的承诺,等待它被开发出来那一天,我们重游一次,将这个承诺一一兑现.....

  (位于开阳县北部偏中的冯三镇,东与清水江畔的花梨、米坪两乡隔江,南与城关、双流镇相接壤,西与永温乡交界,北与楠木渡镇毗邻。冯三镇地势南部偏高,东北部较低。一般海拔900~1100米。河谷最低处堕秧村关沟村民组,海拔513米,最高处大营盘,海拔1385米,无霜期285天,年平均温度12.8℃。开(阳)楠(木渡)公路穿越镇境,清水江沿边而过,谷撒河沿界注入乌江。镇政府所在地距离开阳县城17公里,距离省城贵阳77公里,距离历史名城遵义80公里。 境内有风光秀丽的红岩口风景区和景色奇特、巧夺天工的天然溶洞~椿菜洞。旁边有正在形成规模的1000果园和5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田园风光吸引着游客。据悉:  冯三镇民风纯朴,有优良的民间文化传统,全镇有16支龙花灯、舞狮队伍,每逢春节闹元宵。别具特色的女子舞龙队,多次参加省市县的大型活动表演,倍受群众喜爱。)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