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安顺地戏的开光仪式与开箱仪式是两码事

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顺地戏,其内涵不仅是古代英模金戈铁马的英雄事迹,也不仅是弋阳腔调的说唱腔调,更重要的是常人无法读懂的那些崇尚、尚美而富有内涵的口述。

随着社会发展,老艺人的不断逝去,很多宝贵的文化口述史在慢慢消亡,于是地戏的传承出现了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且不说东西部地戏的分界,也暂不说各自阵地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就连地戏的仪式也在“自我保护”的潜意识下千变万化,这是“唯我独特”的心理作用,说到底是文化传承的遗失。

 从地戏的整个流程来说,首先是组织,然后是准备演出所需的道具,面具是神灵和英雄的化身,不可没有,于是重中之重的就是要雕制面具,面具制作完后,要举行浓重的开光仪式,通过开光来奉请上天的神灵,将英雄和神灵附在面具上,面具才富有神性和灵性,所以我们传统叫“跳神”。从而也进一步诠释了“戴上面具是神,摘下面具是人”的内在隐意。也进一步诠释了辟邪,祈求上天神灵保佑,这才是地戏传承和演艺的根本目的。

 简而言之,开箱和开光是两回事,一堂地戏开光只有一次,那就是做完面具之后给面具开光,而开箱是每次演出从神柜里把面具请出来。开光是鲁班弟子的雕匠,而开箱是神头或村寨里德高望重的老人。

据开光仪式的口述,供大家了解一下:

作揖祷告:天无忌,地无忌,年月时日无忌,吉日开光,百事顺利。

焚香奉请:三注香烟升上天,有请上天众神仙,弟子焚香来祷告,有请众神受香烟。先请玉皇大帝与王母,再请四方众神仙,三国((根据村寨演出的剧目来变化))英雄齐请到,福绿寿星请下凡。

抱鸡作揖祷告:仔鸡仔鸡,此鸡不是非凡鸡,要问此鸡来何处,细听弟子道来明,王母娘娘赐给一窝蛋,拿到民间来哺成,一只飞到天上去,天上吃,天上长,封为天上凤凰鸡,一只飞到林中去,林中吃,林中长,封为鶄鸡,一只飞到田中去,田中吃,田中长,封为养鸡,只有这只飞不高,飞到弟子手中存。仔细看,认真观,大红冠子头上戴,五彩绫罗身上披,平常专为百姓来报晓,今日专做开光请神如意发财鸡。

仔鸡点任君,保佑(某村寨)世世代代一代更比一代兴,仔鸡点忠良,保佑(某村寨)世世代代一代更比一代强,仔鸡点文臣,保佑(某村寨)世世代代一代更比一代能,仔鸡点武将,保佑(某村寨)世世代代有人在朝中做宰相,仔鸡点紫微星,保佑(某村寨)家家户户世世代代人也兴来财也兴,自从今日开光后,(某村寨)家家户户世世代代人寿安康,吉祥如意,子孙发达,财源滚滚。开光已毕,百事大吉。

当然,因为师父的原因,口述会有所差异,但是大同小异,根本不表,这正是“天下鲁班一家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