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探访郭家屯 寻觅地戏魂

  据屯堡傩雕文化艺术秦发忠报道:

  同一份热心,同一份责任,和恩师王优琴的同学王老师联系上后,昨天到访了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郭家屯村。为的是寻访郭家屯的地戏。

  郭家屯,安顺市西秀区传统屯堡村寨,住有柴、王、赵、郭、粟、孙、叶、陈八个大姓。据当地人说,“洪武初年,各姓先祖随傅友德大将军南征,在此屯兵,由于郭姓人多马良,兵多将广,取名为郭家屯。”

  当我开车前往,到达蔡官出站口时,王老师已在那里等候,我们到达郭家屯后, 在王老师和地戏老艺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郭家屯的老寨子四大门。四门之内的四条古街上,屯堡建筑的每栋屯堡四合院雕梁画栋,灰度的石头房子显现出它的防御功能,从雕花门楼我们不难看出,这个村寨曾经的繁华与富有。

  参观完老寨子后,在老师们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村里的迎薰寺,这里就是存放集体所有的《三国》地戏面具的地方。神头打开神柜请出脸子,一一给我介绍它们所代表的人物和有关郭家屯村寨的地戏历史故事。

  郭家屯跳神,历史由来已久,是大明传统的遗风古韵,1956年10月28日-11月1日的安顺县地戏汇演上获得二等奖,1957年郭家屯地戏就代表安顺县地戏文化参加贵州省第一届工农业民间艺术汇演。

  在老人们热心的款待下,详细给我介绍郭家屯的地戏情况。据老人们说,郭家屯的地戏年年保持一年两度的传统演出,文革时期,遭受打压和破坏,面具被焚烧,有一个老人偷偷的把八个面具藏起来吊在屋檐下,结果被一个人告密,终究难逃厄运,全部被烧。焚烧面具那个地方,后来修建了集体公房,华国锋主席上台后,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号召下,郭家屯的地戏得以恢复,村大队组织在焚烧面具的公房前演出,因为方圆十多公里就这一只地戏队,所以,每年每次演出,围观群众都有上千人,很多人都是爬到屋顶观看。有一天演到《古城相会》,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来到古城外,斩杀蔡阳老将后,佐证了桃园三结义的忠义,张飞大炮齐鸣开门迎接关云长进城,当炮响三声之后,突然地动山摇,焚烧面具处修建的房屋倒塌,站在上面观看的群众当场死了两个,受伤群众很多,群众纷纷高呼“跳到神在日了”,于是,地戏停演,纷纷抢救伤者。解放前,他们应邀到毕节地区织金县去演出,他们演到诸葛亮借东风片段时,诸葛亮三摇鹅毛扇之后,顿时狂风大起,把村民的茅草屋都刮飞了。

  不管是巧合,还是跳神的“神”,因为这样一个个传奇的“巧合”,郭家屯的地戏深深扎在了人们心灵,也正是跳神的原因,让人民群众对地戏充满敬畏之余心心向善,从而维系郭家屯的地戏永兴不衰。直到今天的浮躁依然动摇不了郭家屯人们对地戏的崇拜,推动着这个村的地戏有序传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