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李国文真行

  地处贵州遵义东北部的正安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3月3日,随着正安县的脱贫出列,黔北彻底撕下贫困标签,实现了全面脱贫。在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队伍中,有一群来自上海的特殊战士。他们根据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离开繁华的都市生活,告别家人,在黔北这片红色土地上,用真心真情书写为民情怀。上海援黔干部,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国文就是其中一位。

  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来到贵州省扶贫一线,将聪明才智和所学知识应用于扶贫事业,以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科技扶贫的新路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典型,是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践行者。家国情怀不是抽象概念,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脱贫攻坚一线是识别干部的“试金石”。

  10年前,李国文是一名优秀的世博选调干部,战斗在上海世博会AB片区综合指挥席,全力以赴、办好世博、不辱使命、为国争光。10年后,他是一名优秀的扶贫干部,行进在黔北这片红色热土上,奋战在这片苍茫的大山中,耕植在这片绿色的大地上。

  2019.6.14.李国文陪同上海企业家团队到正安四小调研工作,2020.3月8日下午,李国文一行到正安职校调研教育工作。李国文首先到上海援建的教学实训楼实地查看设施设备,了解了该项目的具体规划实施,并对该楼未来的发展及具体使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座谈会上,李国文详细了解了该校近期的发展规划、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情况,同时深入了解了该校与上海对口支援学校——上海杨浦职校之间的合作及发展模式,希望该校与杨浦职校之间加强联系,实现长期有效的资源互通。

  本次调研,李国文对正安职校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上海杨浦职校与该校长期结对帮扶,夯实该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内涵发展步伐,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让正安职校的学子享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走上更好的就业平台,助推该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找准贫穷原因。2018年是正安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当年8月,上海市委组织部选派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时任杨浦科技创新集团副总经理的李国文担起援黔重任。正安的山多,路不好走。4月18日,就在记者见到他的前一天,李国文下乡调研林下养鸡时不慎造成右手臂撕裂性骨折。

  李国文说:“在山区工作还按平原思维判断走路,产业发展不因地制宜,摔跤是必然的。”

  一到正安,李国文就开始调研走访。他有机关、企业工作经历,懂经济、又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通过一次次调研、走访,他认识到,正安县贫穷的根本原因还是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兴旺是解决正安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正安的贫穷是穷在农村,而改变农村的贫穷根子是要有特色产业,但现状是产业不成规模,没有稳定的市场渠道。产业发展没有利用好资源禀赋,更没有从农产品到商品意识转换上去思考。”李国文说。

  抓好龙头企业。李国文认为,抓产业,就是抓龙头,抓住了龙头企业,就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正安生态优美,拥有广阔的森林资源,在人多耕地少的山区,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潜力。但是,没有龙头带动,资源无法变现。在李国文的努力下,成功引入了上海的禽类龙头企业落户正安,投资成立了遵义新景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而销售则瞄准了上海大市场。

  谢坝乡是正安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是仡佬族苗族少数民族乡,贫困发生率一度达25%。上海龙头企业运营的林下养鸡项目从无到有,已发展成为黔北最大的林下鸡养殖基地之一,成为谢坝乡重要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向上海销售林下鸡10万余羽,通过固定分红、务工等形式带动了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除了林下鸡,正安还有一些特色产品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比如,当地的黄花菜产业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是产业链不完善,产品较为低端。

  李国文紧紧围绕困扰黄花菜产业的瓶颈问题,积极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积极投身黄花菜产业。

  2018年以来,上海援黔资金相继投入480万元,建设了黄花菜加工厂,解决了黄花菜的加工难问题,实现了黄花菜产业由一产到二产的跨越,并助推龙头公司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从“农副产品”转变为“商品”,黄花菜的产业链延长了,助农增收的作用也更明显了。

  破解技术难题。方竹是特产于大娄山脉的竹子品种,形呈四方,正安县共有方竹种植面积50万亩,是县里的主导产业之一。方竹笋虽好,却面临保鲜难题,采摘24小时后就会纤维化,因此采摘下来的方竹笋必须要进行保鲜处理。针对鲜笋保鲜问题,李国文邀请专门做鲜笋行业的上海敞耀农业科技企业专家,通过手把手指导,进行预冷保鲜,破解了方竹笋长距离运输中的保鲜技术难题。

  2019年9月11日,遵义地区第一车标准化、市场化的方竹笋进入上海市场。截至当年年底,正安县向上海销售了总价值达1726万元的方竹笋鲜笋、笋干等各类笋产品,直接带动了全县5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正安县是茶叶种植大县,其中,绿茶有10万亩,但没有品牌,销售渠道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其中离县城较近的大堡村拥有1000多亩的优质绿茶茶园,但由于上述原因,茶山一度荒废。李国文在调研中发现,正安作为茶叶的主产区和后发区,要想在传统绿茶领域中进行竞争,面临相当大的难度,必须守正出奇。黄茶在今天的六大茶类中非常稀缺,很大原因是其加工工艺复杂。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辉拥有“电解包闷黄茶”知识产权专利,在李国文的邀请下,李辉多次带领团队来正安考察,决定与大堡村合作开发黄茶。

  今年年初,李辉的团队和大堡村合作社正式启动了股权合作,采取“上海专家团队+上海企业+本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的利益分配模式,对黄茶进行研制和开发。

  正安的茶产业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2018年8月挂职任遵义市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

  正安县是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也是目前唯一没有脱贫的县。李国文以“组团式产业扶贫”为抓手,立足正安县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围绕“一短两长”,即生态家禽、野木瓜和方竹笋三个主导产业,引导上海的农业龙头企业、科技企业、供应链公司、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超等组团式参与扶贫,建立市场化、可持续的、全产业链的“造血”机制,力争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特色模式。

  李国文说:初来乍到,来正安之前,听说过遵义,但完全没有听说过正安这个县。来了之后,感觉县城没想象中那么贫穷。当然,这也正是这些年脱贫攻坚的成果,整个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了解后,发现城乡差距大,“穷”,是穷在偏远山区。

  我原来在杨浦区是做科技园区运营管理的,所以对于“企业和产业”比较熟悉和了解。到了正安,发现当地最缺的其实是企业、企业家,当地多称呼为“大户”“能人”或者“创业致富人”。企业家少、企业少,导致正安产业基础非常薄弱。

  沟通的桥梁。学会说“两种语言”如果要当地合作社去对接市场、开拓市场,难度可想而知。值得庆幸的是,上海地区大市场机会很多,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上海对正安敞开了市场的大门。但最大的困难是,由于商业思维、市场意识的差距,当地企业与上海企业出现了“对话难”的问题。

  上海援黔干部,从上海来到革命老区,首先起到的就是桥梁作用。用我的话来说,叫做“会说两种语言”:上海话和贵州话——让上海企业了解贵州的情况,也让贵州企业听懂上海真实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把“产销对接”真正做成功。

  引进企业。科学养鸡,颠覆百姓传统思维。除了本地企业的培育,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上海或者外地企业的引入,这就如同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引进外资,引进外资不仅带来国外的市场、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国外的理念和人才。所以,我重点抓住产业合作这篇大文章,积极对接上海企业,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来正安投资。上海圣华,是集禽类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也是上海的农业龙头企业。

  听说是上海的大企业来养鸡,刚开始时县里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养鸡,这我们山区老太太都能养,不就是随便撒把玉米的事嘛。我告诉当地,你也是养鸡,但不是科学养鸡。

更不要瞧不起养鸡企业,知道国内A股有家上市公司“温氏股份”吗?就是养鸡的,市值2000亿。当圣华真正在县里投资养鸡,彻底颠覆了当地百姓对于养鸡的传统思维和看法。拿鸡苗来说,圣华比当地拿鸡苗便宜三分之一,这就是规模效应。同样是养到四斤肉质一样品质的鸡,圣华只需四个月,当地至少半年以上。为什么?

我告诉当地,这就叫科学养鸡。

  圣华目前在谢坝乡的养殖点,更类似“直营店模式”,就是起到示范、引领和培训基地作用。更主要的是,他们要广泛和当地的合作社合作,采用“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大量有组织的合作社采用类似“加盟”模式,参与林下鸡养殖,既把遵义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上海对口帮扶 遵义生态鸡正安首发。荣耀与自豪,脱贫攻坚,不忘初心向前走。同样是第三批援黔干部,我比较“幸运”,因为同一批来援黔的战友,他们来时,各个县里都脱贫了。

而正安县作为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目前仍未脱贫,我赶上了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争,并亲自去参与它。无数年后,回忆起这段工作,都会觉得无比荣耀和自豪。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探索,在“组团式产业扶贫”上,我觉得渐入佳境,野木瓜、方竹笋、林下鸡等都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未来在茶产业、吉他产业等县里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都有布局和进一步的推进计划。我相信,在第三批援黔干部的手中,沪遵协作一定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忆往昔,李国文三年遵义人 一生遵义情。2019年10月17日,上海市光大会展中心人头攒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在这里举行。遵义展区内,来自正安县的林下鸡、野木瓜、方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一旁的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正在帮忙吆喝着。

  李国文是上海市杨浦区选派的援黔干部。2018年8月,他挂职正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当时的正安县,是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来正安之前,李国文知道遵义是革命老区,但完全不知道正安。“来了之后我才发现,正安的城乡差距较大,尤其是偏远贫困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十分落后。”他说。在上海杨浦区,李国文从事的是科技园区运营管理,熟悉产业发展和经济工作。到任后的他,扎根在扶贫一线,经过一番考察调研,他觉得当地虽然有不少农村合作社,但合作社的经济体量小。最缺企业,是导致正安产业基础薄弱的一大问题。

  李国文认为,如果仅靠合作社去对接市场、开拓市场,难度可想而知。于是他决定,通过引进上海企业到正安投资,带动产业发展。

  上海圣华公司,就是李国文牵线搭桥引进的一家大企业。该公司是集禽类养殖、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也是上海市的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正安的上海圣华公司,充分利用正安县的生态和山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鸡产业。

  在李国文和其他援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企业领到贵州省第一张活禽进沪许可证,打通了正安林下鸡直供上海市场的“绿色通道”。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正安就向上海市场销售近10万羽林下鸡,带动了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除正安县外,林下鸡的种鸡场、孵化场和养殖场等拓展到了务川自治县、桐梓县和赤水市,成为遵义农特产品的一张新名片。

  正安林下鸡入沪销售的成功经验,让李国文信心倍增。正安野木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种植面积5万多亩。但长期以来,正安野木瓜一直停留在初级加工和本地市场零星消费的阶段。

  2019年8月,上海市启动了“百县百品”精准扶贫行动,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李国文以此为契机,推荐正安野木瓜产品成功入选“百县百品”首批目录。很快,正安野木瓜产品实现了在上海地区的销售,进入上海教育超市、大润发等商超渠道,3个月时间金额就突破了100多万元,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余户。同样,正安的方竹笋,面临叫好不叫座、质优价不优的困境。

  李国文在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各个环节对方竹笋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保鲜技术和冷链运输的突破。仅2019年9月,正安县就向上海市销售585吨方竹笋鲜笋和保鲜笋产品,总价值1151万元,填补了上海市场秋季无鲜笋的空缺。随着沪遵协作不断围绕“消费扶贫”做文章,如今的李国文,对白茶、果蔬等正安县重点发展的产业,都有布局和进一步的推进计划。“未来的上海市场上,还将看到更多来自正安的高品质茶叶、精品水果等产品。”……

李国文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5-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