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程小会

  程小会,1976年生于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三角坝朝门组。

  1992年在道真县玉溪中学高中学习,3年后毕业。

  1995年考入贵州省农学院,1999年大学毕业......

  毕业的当年,她完全可以回老家,参加最后一批国家安排工作......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放弃了铁饭碗,一个人留在了贵阳闯世界......

  先后进了三家私人企业,找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8年, 她与4个股东自筹资金,开办了老年公寓。

  经过2年的经营一直没有起色......

  因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老年公寓租赁的房屋遭遇两次搬迁,在搬迁中损失较大,每次都不停的再次投入装修安置。

  至2010年,有两位股东相继退出......

  为了使老年公寓能继续经营下去,顶着多方压力,她咬紧牙关,克服因难,坚持将老年公寓办了下去......

  2013年,因各种原因,最后一位股东也离开了......

  她再次咬紧牙关,一方面继续维持公寓正常运转,一方面到亲朋好友中借钱,退还合伙人的投资款......

  对于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女孩,没有任何平台,没有任何基础,只靠一双不怕艰苦的手,撑起老年公寓的一片天,现在想一想:

  那是一步一个难关,硬是挺了过来......

  2015年, 刚走上正轨,事业蒸蒸日上时,又因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租赁房屋再次被拆迁,真是:

  因为太难了,无力再坚持了......

  哭天无路,她几次想要放弃......

  此时此刻,她看到一张张老人期盼的眼神,心中又放不下这100多位熟悉可敬可爱的老人......

  这些老人跟程小会的时间太长了,有些老人从她一开办养老院就在一起,已经完全融入为一家人了......

  这些老人给程小会打气,鼓励她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不要丢下他们,程小会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决不转院......

  程小会再一次咬牙坚持......

  于是乎,她又一次四处举债......

  在2016年4月,又第四次搬家,到了花溪区清溪社区桐木岭村石头寨60栋(花机厂内),才有了今天的松溪老年公寓......它是花溪区民政局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的诚信创新单位......自创办以来,多次获得省、市、区民政部门的好评........

  它是由一位仡佬族70后女大学生程小会,自主投资创建的非营利性的民办养老机构......于2009年2月在花溪区民政局登记注册......

  现在的老年公寓套内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有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设有床位近300张,30余个老人房间,入住老人100多人,员工近40人。

  公寓大树环绕,山石树木,流水潺潺,花草鱼鸟,相映成趣,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好去处。

  公寓配置有档案室、医务室、阅览室、视频监控室等。房间内每个老人都单独配置实木床、床头柜、衣柜、呼叫器、座便器及防毒面罩;厨房配备大型高级净水器、远红外超高温消毒柜、大型冰箱冰柜等;厕所装扶手、防滑垫、座便器;通道上均安有消防应急灯、安全出口标志、灭火器、灭火毯、软梯、逃生绳;每套大厅都配有换气扇、沙发、电视机、冰箱、饮水机、电磁炉、榨汁机、麻将桌、助行器、轮椅及取暖用的回风炉等;公共区域均安有康复器材及可做康复运动的扶手。完善的设施设备,为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提供有效保障。

  她们作为优秀诚信企业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理念,秉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探索民营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的新路子,加大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高标准配备安全、生活及娱乐设施,精心美化室内外环境,为入住老人营造舒适宜人的氛围,如家一般的温暖;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及服务体系,设置了行政部、财务部、后勤部、护理部、医疗保健部等内部机构,强化内部的规范化管理。

  公寓因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为积极配合政府拆迁工作,在2015年投资300万余元进行新址基础装修的基础上,2016年4月搬迁至今又投入100多万元,增设养老服务设施,美化室内外居住环境。

  整栋楼安装了消防自动喷淋系统、独立电子烟感探头;

  公共活动区域装有电子视频监控器,同时还设立微型消防站。

  各项设施设备均严格按照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标准的要求来不断完善,以确保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她根据章程规定,按时举行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成员,履行各项职责。

  理事会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会议,决策重大事务,使公寓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不断发展壮大。

  为了提高公寓服务水平,建立了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规章制度管事管人。从领导到员工人人都有职责,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工作制度,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的处理有依有据有尺度,更加公平公正。

  每项规章制度的制定都充分征求每个员工的意见,让他们参与其中。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增强他们遵纪守规的意识。

  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

  加强对违纪人员的处理,不搞“下不为例”,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通过奖优罚劣,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寓各项秩序更加规范,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她们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经常组织员工参加省、市级部门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员工的关爱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

  增强大家工作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员工热爱本职工作。

  她以身作则并要求员工力争做到把老人当亲人,尊重老人、理解老人、关心老人、热爱老人、用心去服务老人。

  经过多次测评,老人和家属对员工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每年员工和公寓都会收到来自老人或家属送来的感谢信、锦旗。

  有的老人在病床上昏迷时,呼唤的不是自己的儿女,而是呼唤着员工的名字,使在场的医务人员和家属深受感动。

  她们加强厨卫管理,调配丰富多彩的饮食。

  为了老人的饮食安全及营养需要,公寓配备了规范化的厨房,每天为老人调配科学、营养、均衡的膳食,不合格原料绝不允许进来,变质食品绝不允许食用。为了使老人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吃得卫生,吃得科学、吃得营养,吃的健康,不惜成本改善伙食,持有营养师资格证的程院长亲自采买,精挑细选,保证每天都有炖菜,鸡蛋、牛奶、豆浆长期不断。

  对生病或特殊的老人,根据实际情况调配合理的饮食,最大程度满足老人的需求。

  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季节变化和健康要求,科学搭配,营养膳食,让老人拥有健康的身体,享受家的温暖。

  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她们在做到贴心服务,细致照顾生活的同时,为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公寓订有多种报纸、杂志及书籍,供老人和员工互相翻阅、学习;每天早上10点钟组织能动的老人在员工的陪护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以加强身体锻炼;晚上员工和老人一起跳广场舞,让他们每天都生活在阳光下,开心每一天;管理人员还陪着老人打麻将、下象棋、给老人谈心、读报,看电视,帮助老人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运动等,并与相关社会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联欢,大大丰富了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为了老人充分享受到家庭式的温暖和关爱,每逢重大或传统节日,组织老人聚餐,每位老人生日我们都会送上鸡蛋和长寿面及生日蛋糕等,使老人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公寓自创办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获得了省、市、区民政部门的一致肯定。

  2012年3月,贵州省民政厅组织全省养老机构负责人专门来此地参观学习;

  之后,省、市、区相关部门及政府领导多次到公寓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省内多个地、州、市的政协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参观调研;2014年11月,花溪区民政局还组织花溪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到松溪公寓举行了现场培训;

  2016年8月,她们成为曜阳养老联盟成员单位;

  2016年10月成为贵阳市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

  2016年12月再次投资30万元全面升级改造消防设施,安全更有保障;2017年3月,公寓被花溪消防大队列为重点消防单位;

  2017年6月正式成为贵州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员单位。

  她们始终把老人需求作为服务的内容,把老人是否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对已有的服务内容,在全护理老人的日常护理上,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保健医生和管理人员不间断巡视老人房间,做常规血压、体温、血糖等的检测,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使老人的疾病得到及时发现和救治,一些突发疾病的老人,由于护理人员及时发现处理而得到救治生命的机会。

  每天夜里固定专人负责不间断巡查老人房间,查看老人的身体和安全情况并作记录,确保老人夜间突发情况能得到及时救助。

  每月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包括消防安全、老人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同时指定安全员,负责院内所有安全工作,让员工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患于未然。

  为生命走到尽头的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可以说,自住进公寓的那天起,就注定许多老人将在此走完人生的最后岁月,在他们弥留之际,公寓免费为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使老人享有最后的尊严和温暖,替儿女为老人养老送终,尽到最后一份孝心,为家属减少精神和内心的压力和负担......

  她们一如既往,尊老扶弱、奉献爱心.......

  秉承“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服务理念,回馈社会的关爱精神,公寓成立8年多来,一直在帮助家庭困难的人群(如家庭经济困难、三无老人等)。

  她们每年拿出6万多元为其提供服务:

  为少部分家庭困难的老人免去部分杂费,减轻老人家庭的经济负担;给困难老人免费提供衣服、日用品等,使老人生活得更加舒心;

  每年春节为大部分留住在公寓的老人免费提供7天的吃、住、照顾等服务,为老人家属解决了过节的实际困难。

  她们还为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提供帮助,让他们充分享受童年应有的幸福、快乐,沐浴家庭的温暖而健康成长。

  她们所做的这一切,让家属真正感受到公寓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情和关爱。

  她们还积极参与花溪区社会组织携手“一带一路”的创新模式主题公益活动。

  作为花溪区社会组织携手工作站理事成员单位,在做好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并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参与到花溪区社会组织携手互帮互助创新的“一带一路”工作模式中,携手各社会组织开展了13场大型公益活动。

  她们主办了:

  与花溪区圆梦爱心、兴隆文化艺术学校等社会组织携手的“母亲节”——送温暖、祝福活动;

  端午节“粽情粽义”~关爱老人爱心活动;

  与贵阳结石病医院、花溪区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次携手为老人免费检查身体活动;

  与花溪区蓝贝儿艺术学校携手共建温馨的养老家园活动;

  2017年7月1日,携手20余家社会组织主办了“一带一路,夕阳更美” 庆祝建党96周年文艺演出等系列公益活动。

  她们承办了:

  元月6日“一带一路.共迎新春”的“参观、交流、培训”及禁毒宣传公益活动;

  元月18日~20日进社区、进养老机构的“义写对联、送您温暖、祝福”欢度春节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公益活动;

  3月3日的“学习雷锋、你我同行”弘扬雷锋精神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3月8日进乡镇的“高原明珠春光美、全域文旅巾帼梦”庆“三八节”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4月27日进乡镇的“手牵手远离毒品、心连心劳动造福社会”庆“五一”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5月31日的“开启新篇章,低碳花溪梦”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6月1日的进校园庆祝“六一”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公益活动;

  6月27日进乡镇及敬老院的“无毒青春、无悔人生、相伴夕阳红、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军民团结一家亲”庆“八一”大型公益活动;

  “相亲相爱一家人”庆中秋大型公益活动;

  “富国民强”庆建国68周年大型公益活动;

  “弘扬自愿精神”纪念国际自愿者日大型公益活动等。

  她们举办的公益活动辐射助老扶老、禁毒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弘扬志愿者精神、绿色环保、“关爱”关注参战老兵等方面,得到社会、政府及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为构建“和谐花溪、平安花溪”真正的尽了力,献出了爱心,受到了人们交口称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