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石丽平真行

  石丽平:将“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

  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石丽平”这个名字很响亮——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松桃苗绣“鸽子花”品牌的创始人。

  因为她的坚持,以“鸽子花”品牌为代表的松桃苗绣,成为当地一张金灿灿的文化旅游名片;因为她的带动,当地数千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对生长在苗乡山寨的石丽平来说,外婆和母亲带给她的“指尖记忆”弥足珍贵。“苗家女子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刺绣,对我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从小耳濡目染,石丽平很早就学会了拿针配线。长大后,她学习苗绣技艺已不满足于家人所传,而是遍访名师、潜心学艺,成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

  2006年,喜讯传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苗绣名列其中。

  欣喜之余,石丽平也认识到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老一代民间刺绣艺人相继离世,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往城市迁移,当地的苗绣技艺面临着传承危机。

  “我是苗家女儿,不能眼看着苗家的‘传家宝’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失。”

  2008年12月,原本专注于做锰矿生意的石丽平毅然转型,创建了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放下手中的矿锤,重新拈起绣花针,石丽平开始琢磨如何创新和发展苗绣技艺。

  从2008年开始,石丽平用了8年时间,几乎走遍了贵州所有的苗寨,搜集整理、详细记录苗绣的不同绣种和纹样。

  她还详细了解绣娘在松桃县的分布情况和土布织染技艺传承情况,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刺绣、绘画、剪纸比赛,从中发现好作品和能工巧匠;与大专院校合作,按市场要求绘制纹样和图案。

  在民族文化传承路上,石丽平始终主张“用”:“只有‘用’,才能更好地去保护。开发苗绣产品,要契合时代发展潮流,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

  在绣品创作上,石丽平一方面力求与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紧密结合,将梵净山的鸽子花、苗族的四面鼓等元素融入纹样和图案;另一方面运用现代化设计理念,将苗绣与时尚服饰相结合,为松桃苗绣注入更多现代元素。

  经过多年努力,松桃苗绣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以“鸽子花”品牌为代表的松桃苗绣已从苗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1年,公司产品“鼓舞刺绣”“凤舞花开”系列苗绣披肩被外交部定为外交礼品。2013年,经中国民族博物馆推荐,松桃苗绣“鸽子花旋极图”被联合国作为礼品启用。

  2014年,石丽平经营的公司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015年,松桃苗绣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贵州省非遗项目中首个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项目。

  “如今,我们的苗绣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石丽平自豪地说。

  创业初期,石丽平的公司仅有3名绣娘。发展到现在,公司拥有一支260人的刺绣精英队伍,并且带动松桃县以及周边地区的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在传承和发展松桃苗绣的10年间,公司依托当地政府扶持的“锦绣计划”“贫困劳动力培训”“手工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惠民工程,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计件为主+效益+产品提成”的薪酬制度,带动了广大妇女就业创业。

  2018年,已经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石丽平,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贫困群众虽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深处搬到了城镇,解决了交通、就医、教育等问题,但就业仍是一个难题。

于是,她想到通过发展刺绣产业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她们一针一线,去年绣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2020年5月22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介绍:“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于2008年12月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队伍,她们当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

  “我们以我身上穿的‘鸽子花’为载体,用我们的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我们一朵朵‘鸽子花’销往了67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鸽子花’,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石丽平坚信,“用”才是最好的发展,“用”就是最好的传承。通过我的培训,我的姐妹们掌握了一门技能,她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石丽平介绍,苗绣不单单是妇女的特长,我们身边有个特殊的“绣爷”,他叫杨光荣。几年前,因一次意外高位残疾,2017年,他通过苗绣加入了我们队伍,成了一名苗绣技师。在我身边,像杨光荣这样运用苗绣脱贫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走进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微工厂产业园,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开设的“巾帼锦绣坊”特别吸睛,近20名身着统一印花土布工装的妇女正在这里学习刺绣。

  旺家花园安置点于2018年底交付使用,落户的群众来自铜仁市思南、石阡、印江3个县。短短几个月里,参与“巾帼锦绣坊”培训的绣娘已达百余人。

  “刚到城里时觉得不好找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照顾孩子和老人都很方便,感觉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绣娘范依娜开心地说。

  让古老的刺绣活起来,让热爱它的姐妹们富起来——这是石丽平当年选择传承松桃苗绣的初衷。而今,她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2020年12月15日,石丽平的公司和个人分别荣获了中国民建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石丽平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