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田秋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乌江中下游。

  东邻印江县、南接石阡县。

  西连凤冈县、北靠德江县。

  位于黔东南、铜仁市西部。

  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流域的中心地带。

  东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吡邻。

  南与泉都石阡县接壤。

  西与历史名城遵义地界。

  北经乌江至涪陵达重庆。

  面积2230.5平方公里,辖13个镇、14个民族乡,总人口64万,是一个汉、土家、苗、仡佬、蒙古等18个民族聚居地。

  思南在汉末年间置县,元设宣慰司,明清建府,民国设专员公署。

  司、府、署历经500多年。

  得乌江航运之便,自古商贾云集,经贸繁荣,是乌江中下游地区商品集散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贵州开发最早的县份之一,素有“黔东首都”之称。

  悠悠乌江水,孕育了思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明代广东布政史田秋就是其代表人物之一......

  田秋(1494—1556),字汝力,号西麓,土家族,贵州思南府水德司田家宅子(今思南县城)人,明代进士,官至广东布政使。为官二十年,直言敢谏,廉洁奉公。

  他是开发贵州人才,兴办州县学校的先贤,功德卓著,业绩昭然。

  贵州自明朝永乐十一年(1413)建省至嘉靖的百余年间,全国13省有12省都有乡试科场。

  惟独贵州科考仍归并于云南省,凡要考举人的学子都得到云南昆明应试。

  千里迢迢,道路崎岖,行旅艰难,这对贵州选贤育才带来很大不利。贵州抚按也曾向朝廷申报自设考场,未能如愿。

  往往被朝廷以“旧制难改”或“旧制不可轻改”而了之。

  这样,就造成了贵州教育的发展缓慢,边远州县的教育就更落后了。

  田秋于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向皇帝上《开设贤科以宏文教疏》,奏请在贵州独立设乡试考场。

  十四年(1535年),获得朝廷批准。

  十六年(1537年),贵州首次开科,从此贵州人才四起,直追中原。

  据明代嘉靖《思南府志》“嘉靖府城图”显示,“田宅”在思南城西大岩关山脚下(田秋号西麓或源于此)。宅前有“亚魁”、“进士”牌坊。其“进士坊”为“嘉靖元年(1522年)知府李文敏为正德甲戌(1514年)进士田秋建”(明·嘉靖《思南府志》。

  田秋出身仕宦书香门第,幼读书用功,聪敏过人。十三岁中秀才,明武宗正德五年(1510年)十七岁时中云南乡试举人,九年(1514年)二十岁时入朝考取进士。

  明世宗嘉靖元年(1522年)任福建延平府推官,六年(1527年)任直隶河间府推官,次年授户科给事,九年(1530年)授礼科左给事,十五年(1536年)任吏科左给事中,户科都给事中,福建布政司参政,十八年(1539年),升任四川按察使,次年再升任广东布政使。

  二十年(1541年)六月,惊悉两子会试不第后相继丧于京城的消息后,万分悲痛,方寸迷乱,遂辞职还乡。

  后在家乡办学,直到三十五年(1556年)去世,享年公岁。

  葬于思南城东田家坝(现田秋小学后)。

  当年,田秋20岁登状元唐皋榜,成为思南府城第一位进士。被誉为“贵州科举教育之父”。他先后在福建延平府、直隶河间府任推官,后任户科给事中,礼科左给事中,福建布政司右参政,四川提刑按察使、广东右布政使。

  据史料载,田秋出身书香门第,仕宦气,有书读,有人教,加之田秋自幼聪敏,过目不忘,少年得志,十七岁时,田秋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至大明王朝的西南边陲云南乡试中举。

  田秋一生最大的贡献是1530年上疏《请开贤科以宏文教疏》。他最早提出在贵州兴办州县学校,在贵族开科取士,并用自己赴云南参加乡试的经历,阐述贵州建省后,独立开科取士的重要意义。后经朝廷批准,贵州得以独立举办乡试的资格。十六年(1537年),贵州首次开科,初定解额二十五名。

  嘉靖十年(1531年),他还上了《请建务川、安顺、印江学疏》,也得到了批准,三地相继办起了学校,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之后,他又倡导士绅,捐资购买卷田,租金用来为每科考生购买试卷。此后,贵州独立开科三百多年,考生一直免交考卷费。

  因开科本省,节劳省费,向学者日益增多,从此贵州人才四起,直追中原,也推动了全省教育的全面发展。

  他还倡导:建校兴教、日渐月化、平等教育、人人尚学,体现了全省各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

  田秋一生不畏权贵、恪尽职守、刚正不阿,建树颇多。

  嘉靖皇帝赞颂田秋“以谏为名,官守言,责实兼有之”。《贵州名贤传》载:“若论起扶持贵州文化的功劳来,真要推田秋做首功呢!”

  据悉: 田秋时代,也是贵州文人辈出,文化大发展,文化异常活跃的时代。

  理学家、军事家王阳明(王守仁)曾客居贵州,其学生,理学家李渭与田秋两子都是甲午(1534)年云南乡试举人。

  古人已逝,风范长存。

  田秋对贵州科考和教育的贡献,永远的留在了世人心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思南每年均向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新生上千名,县境内思南师范学校为全国农村重点师范学校,思南中学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正力争进入全国示范性高中行列......

  田秋居官廉洁奉公,直言敢谏,刚正不阿,功德卓著,政绩斐然。

  他革除内府监滥支皇室膳食费,清理光禄寺浪费资财,裁减太常寺过多的人役,酌削御马监冗重开支,规劝皇帝天地坛祭祀和迁冢中不要劳民伤财。云南镇官大施虐政,朝廷鞭长莫及,京中官员不敢过问,他他具奏弹劾等等。

  田秋的最大业绩是关心家乡文化建设,最早提出在贵州兴办州县学校,在贵族开科取士。

  明成祖永乐十一年(1413年)贵州建省,在以后的120年间,因为没有乡闱,很多读书人参加考试,都要到千里之外的云南去应试,除少数富贵家庭之外,很多贫寒之士是无能为力的。因此埋没了很多人才。田秋力主贵州开设乡闱,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他向皇帝上《开设贤科以宏文教疏》,奏请在贵州开设考场、开乡试。

  十四年(1535年),获得朝廷批准。

  十六年(1537年),贵州首次开科,初定解额二十五名。

  开科本省,节劳省费,向学者日益增多,从此贵州人才四起,直追中原。

  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他还上了《请建务川、安顺、印江学疏》,也得到了批准,三地相继办起了学校,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田秋能诗,擅长书法,德江潮砥有石临官道,高数尺,上携"黔中柢柱"四字,为田秋于嘉靖三年(1524年)所书。

  他著有《西麓奏议》,删定有《思南府志》二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