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北伐军左翼总指挥袁祖铭

北伐军左翼总指挥袁祖铭

袁祖铭   袁祖铭(1889-1927),号鼎卿,安龙县龙广镇五台人。个高体壮,近视,肤白,喜留金黄八字胡,有“银面金须将军”之雅号。官至贵州省省长、五省联军总司令、北伐军左翼总指挥,陆军上将,是贵州省继刘显世之后的显赫军阀。

  袁祖铭少年时顽劣好斗,喜爱狩猎,不喜欢学习。他的父亲袁廷泰常因为他顽劣不喜读书而以棍棒教育之,在他年少时就让其完婚,期望通过娶亲成家能使其有所收敛。一次,袁祖铭又因顽劣惹事被父亲捆绑起来吊在房梁上猛抽,被打得皮开肉绽,其妻张氏看见后痛哭不止,跪在一旁为丈夫求情。看见儿媳求情,袁廷泰怒气方消,但还是痛斥袁祖铭,称若再不悔改定将其逐出家门。受到这次痛打,袁祖铭的顽劣性格有所收敛。随后,袁廷泰将他送到兴义府熊兆周先生所办的私塾就读。某天,因天气炎热,袁祖铭带头逃学并领着一帮同学到安龙招提戏水。回到私塾后,因他带头旷课被熊兆周先生一阵鞭笞,耳部被打得流血,袁祖铭一气之下跟父亲说,不愿再回熊兆周先生的私塾读书。其父听后大骂袁祖铭,还说:“打得好,老师打你是望你成才,还不快去给老师赔罪!”第二天,其父备上礼物,带着袁祖铭来到熊兆周先生处,感谢先生的严加管教,并叫儿子跪下谢罪。熊兆周先生被袁廷泰父子的行为所感动,从此对袁祖铭更加严格要求,并循循善诱,使得袁祖铭有所觉悟,学业大进。读完私塾,袁廷泰请故友赵和春带袁祖铭到贵阳投考学校。临行时,袁廷泰对袁祖铭说:“你此去贵阳读书应勤奋自强,学有所成,并以此光宗耀祖。如若一事无成就不要回来见我。” 袁祖铭到贵阳后考入贵州陆军小学(第二期),在学校期间,他牢记父亲的教诲倍加刻苦学习。宣统元年(1909年)学业期满,赴武昌报考陆军中学,因视力不佳未被录取。此时,贵州护军使刘显世督办贵州军务,练兵于兴义,经兴义小学堂堂长王文华举荐,袁祖铭帮助刘显世训练乡团,后率兵至贵阳被委为哨官。从此,袁祖铭侧身行伍,从武昌起义到护国护法,职位一路升迁,先后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黔军总司令、援川各军前敌总指挥及川黔边防督办等职。袁祖铭曾二度定黔,北战川军,东征湘旅,雄霸西南,显赫一时。
       袁祖铭治军颇有方略,既峻法使之畏,又怀义以感之,所带官兵畏其威感其义,故乐于为其效命。每逢战斗时袁祖铭总亲临前线鼓舞士气。他还制定8条军规,印成卡片,官兵每人1张,放于左上衣口袋内,随时熟读背诵。其8条军规是:
         1.违抗军令者斩;
         2.临阵退却者斩;
         3.泄露军情者斩;
         4.贻误戎机者斩;
         5.盗窃枪弹者枪毙;
         6.携械潜逃者枪毙;
         7.奸淫掳掠者枪毙;
         8.强买强卖者枪毙。
       袁祖铭制定了军规,而且坚决贯彻执行。他在黔军中设立有纠察队,但凡部队有所行动,纠察队必随后检查纪律执行情况,并于宿营时呈报,若有违反军纪者必责成其长官严加惩处。民国15年(1926年),袁祖铭率黔军自四川返回贵州,部队行至遵义休息时,袁召集全体官兵,宣告警卫旅一团四营营长范进先不奉命令擅自砍断浮桥之罪状,并当场枪毙。抵达贵阳后部队整编,发现18位连长吃空饷,全部当众枪毙,全军为之震慑。一次,兵出湖南途经龙里时,有一老妇人拦路喊冤,哭诉她儿子被拉夫,因不能挑重担而被押解官打死。袁祖铭闻之大怒,查出打死民夫的司务长,并斩首示众。在进入湖南时其扈从队排长苟朋明,酗酒后打伤一妇人,其亲属到司令部喊冤,袁即将苟朋明斩首示众。
      袁祖铭常为立下战功者开庆功大会,并论功行赏。为表示对阵亡或病故官兵的怀念,他特制铜牌一面,上书“黔军历年阵亡、病故诸将士之灵位”,令士兵带着铜牌随军而行。不时袁祖铭会召集诸将士,向灵牌默念致哀,并追述死者生前的军功、事迹,以示怀念。官兵深为感动,并乐于为他效命。袁祖铭除了重视军纪外,还极为重视在部队中宣传孔孟之道。四川局势稳定后,袁祖铭每星期六要召集少校以上军官研讨《大学》之要义。袁祖铭曾编《大学讲义录》一书,段祺瑞为之题词,廖季平为之作序,并发到黔军将士手中,使大家明白“明德、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以天下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袁祖铭、王文华同为刘显世的部下。王文华是刘显世的外甥,手握重权,能文而不知兵,所以一有战事王文华即命袁祖铭为前敌总指挥,战事平息后又调袁祖铭为司令部参议,不让他拥有兵权。在护国、护法时期,袁祖铭转战川、黔、湘、鄂各省,屡建战功。进军湖南时,攻克芷江,打开进军湖南的大门。进入四川时,在黄桷垭大败吴光新部,夺取重庆,攻克泸州、万县,攻占成都。在这些战役中,他常以少胜多,勇冠三军。在万县反攻时,使熊克武部溃不成军,不得不退出川境,熊克武奔逃到广州。袁祖铭因战功赫赫,川中诸军阀对他多有敬畏。随着战功日益增多,袁祖铭日渐骄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岑侃 文章来源: 荷都安龙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4-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