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宋浒 真行!

  宋浒,贵州瓮安人,水东宋氏后裔,宋氏微子启(商纣王庶兄)第124世孙。瓮安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主任、《瓮安文史》杂志副主编。贵州著名地方志、土司文化研究学者。

  蛮州宋氏,是商纣王庶兄微子启后裔,封国为宋,春秋之时,国亡,公族迁徙南中,久之,建国为君长,历代附庸中原。明代贵州四大土司之一水东宋氏土司,因为长期统治今鸭池河以东贵阳地区及黔南州龙里、贵定、惠水等地而得名,由于其衙署长期在洪边寨(今乌当区新添寨镇),治水东十二马头。又名洪边宋氏。水东宋氏从隋末兴起,到明末革除,在统治水东地区千余年间,对贵州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前不久,贵州土司文化研究学者宋浒受贵州民族大学的邀请来到贵州民族大学新校区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学者关怀”精彩讲座-《水东宋氏土司探秘》。

  穿越历史,揭开贵州土司历史的神秘面纱。

  元代,贵州版图逐渐形成,(明永乐11年)贵州建省前,贵州全省“皆土司”,在全国很有代表性。唐为黔中道;宋属夔州路;元属湖广行省;明置贵州土司,后置贵州布政使司;

清改贵州省,省名至今未变。

  宋浒从水东宋氏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入黔始祖-宋景阳、七司八印、奢节之变、奢香开设驿道四个方面阐述了水东宋氏发展变迁的历史过程及水东、水西的形成。 

  大学讲座是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渠道,也是大学校园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活中,聆听一场好的讲座,可以更新观念、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改进思维,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激发学习和工作的信心、勇气,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从学习历史中懂得反思自己、思考人生;懂得自省、追求拥有骨气和浩然的正气,在历史智慧中学会责任、担当和学会做人。

  该校从2014年10月开始由校领导、校党委统战部、院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倡导、图书馆发起了学者广泛参与的“学者关怀”志愿行动,旨在学者运用自己专业研究,结合自身研习心得,志愿为广大学师生开设讲座,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师生素养,增进学术交流,塑造大学精神。举办“学者关怀”讲座以来,已邀请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进校园,与大学面对面交流沟通开展学者关怀活动尽百多场次,目前已成为了该校的一张文化名片。 

  这次活动深受该校师生的欢迎。宋浒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