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冉光津真行!

  枫香印染技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在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它之所以不同于蜡染,主要在于使用的防染剂和画画工具不同,蜡染是用蜂蜡和蜡刀,而枫香染则是用枫香油和毛笔,因此对手艺人的国画功底要求很高,被誉为“画在土布上的青花瓷”。

  前不久,一位80后贵州小姐姐与“枫香染”的故事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还刊登了题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的图片新闻,报道了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冉光津守住老技艺,传承“枫香染”的故事。

  冉光津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本是一名美术老师的她,在偶然接触到“枫香染”后,走上民族印染工艺传承之路。

  “枫香染”是惠水民间的一种染织工艺。当地人用枫香树脂和水牛油混合作为原料,在土布上描绘图案,然后浸入染缸再取出经水煮脱脂,形成对比强烈的蓝底白花。其印染品颜色和花纹古朴、雅致,被誉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

  敢想敢做的冉光津辞职后,于2017年在当地相关部门和学校的支持下,创建公司和“枫香染”工艺体验馆,继续深研“枫香染”,设计实用、时尚的服饰、手提包等“枫香染”产品并推向市场;同时为周边的学生和农村妇女免费传授“枫香染”制作技艺。

  谈到未来,冉光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可自己的“枫香染”作品,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枫香染”技艺传承中来。冉光津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