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肖国宝与黄继光

  黄继光只身堵机枪地球人都知道了,肖国宝受两次枪伤,拖着九死一生的残体,奋不顾身在贵州省长顺县堵机枪的故事却知之甚少,他不仅比黄继光时间早,他堵机枪时自己还身负两次重伤,却一往直前地只身一人堵机枪,黄继光应该是受其英雄气概的影响所致,他们两个都是与贵州省相邻的四川人……

  肖国宝: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人。

  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一四○团一营二连一班副班长。

  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1月13日所在部队奉命参加贵州长顺县苗岭深山的剿匪战斗。“贵州反共自卫救国军”顷刻土崩瓦解,“总司令”曹绍华却侥幸逃脱。

上级把追捕曹绍华的任务,交给了一四○团。肖国宝闻讯后积极请战,参加了团里组织的武工队。在当地群众配合下,他们循着曹绍华留下的蛛丝马迹,终于在11月13日拂晓,将曹匪余部包围在睦化乡的斗蓬冲。

  战斗打响后,敌人的机枪向肖国宝所在的一班阵地猛烈射击,意在由此突围。肖国宝看到部队被压得抬不起头来。就猛地站起来,在弹雨中左冲右突,逐渐逼近敌人。这时,一颗子弹击中了他,顿时鲜血汩汩流出,他晕倒在第一个土坎内……敌人的火力愈来愈猛,肖国宝慢慢苏醒了过来。

  他强忍着剧痛,艰难地爬过了第二个土坎,在击毙敌参谋长后,再次负伤。

  最后为掩护部队冲锋,挺身一跃向敌人的机枪扑去,拖着九死一生的残体,奋不顾身地用身体堵住枪口而壮烈牺牲。成为我军历史上第一位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看到这种情景,战友们一个个义愤填膺。他们高喊着为肖国宝报仇的口号,踏着英雄用鲜血开辟出来的道路,一齐冲向敌人阵地,活捉匪首曹绍华并全歼了残匪。后来新华社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为题,向全国播发了他的事迹。

  1951年2月西南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签发命令,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追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生前所在连被命名为“肖国宝英雄连”。

  黄继光,1931年12月生,四川省中江县人,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巩固阵地作战及战术反击战。

1952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2年10月14日,美军开始向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北山高地发动疯狂进攻。

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敌军心窝的一把钢刀。在不到4平方公里的高地上,美军动用两个师的兵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连续发动了进攻。志愿军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必须在天亮前占领○号阵地,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基础。

美军设在山顶上的集团火力点,压制住志愿军反击部队不能前进。营参谋长命令第6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它。第6连向敌军发起五次冲锋,未能摧毁敌军火力点,而且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这时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关键时刻,站在营参谋长身旁的黄继光坚决地请战:"把任务交给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气,保证完成任务"。

营参谋长转过身,面对黄继光坚定地说:"黄继光,这次任务就交给你。现在我任命你为第6连第6班代理班长,一定要完成任务。"

  黄继光接受任务后,立即提上手雷,带领两名战士向敌军的火力点爬去。他们在照明弹的亮光下巧妙地前进,当离敌军火力点只有三四十米时,一名战士牺牲,另一名战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注,但他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敌军火力点前进。在距敌军火力点八九米的时候,他举起右手将手雷接连投向敌军,但由于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半边,未被炸的两挺机枪,又从残存的射击孔里伸出来,死命的吼叫着,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受到阻止。这时,黄继光再次负伤倒下。天就要亮了,这时黄继光身边已无弹药,身体又多处受伤,他顽强爬向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刹时,敌军正在喷吐的火舌熄灭了,正在吼叫的机枪哑然失声。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担负攻击任务的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号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

  为表彰黄继光视死如归、无所畏惧的伟大精神,1953年4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

中国共产党志愿军第15军委员会在追认他为"模范团员"的同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的名字和光荣事迹镌刻在上甘岭背后五圣山上,英雄的壮举,与巍然屹立的五圣山永世长存。他的家乡中江县石马乡改名为继光乡。

  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西南军区批准肖国宝所在连队为“肖国宝英雄连”。

  1952年2月16日,贵州省军区发出《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军区命令 ,命名一四零团第二连为 “肖国宝英雄连”。

  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命令:在长(顺)、紫(云)、惠(水)合围战斗中,一四零团一营二连副班长、共产党员肖国宝及战士林志奇、展成英等同志,当四百余匪众向该班猛扑,企图突围,在此十分危急时,肖国宝等同志奋不顾身,冲向敌阵,夺取了匪机枪两挺,肖国宝同志更击毙一匪首,缴获其手枪,但敌人制高点处机枪仍疯狂射击。此时,肖国宝同志虽身负三伤,血溅全身,仍以最大力量奋勇扑向机枪,以身堵住枪口,消灭了匪制高火力点,保证了后续部队全歼匪“贵州人民反共救国军”总部及一、四、五师全部,活捉匪首曹绍华等的伟大胜利。

  肖国宝等同志这种无比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是革命英雄主义的高度表现,是高度发挥了共产党员热爱人民的高贵品质,充分体现了人民战士勇猛直前的英雄气概。兹为发扬肖国宝同志此种英雄主义的典范,树立全军的楷模,并保持肖国宝等同志永恒的光荣。特命令一四零团第一营第二连为“肖国宝英雄连”。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年仅19岁的马特洛索夫为夺取乔尔努什卡村战役的成功,决然用胸膛堵住敌人堡垒上的机枪口,为连队进攻开辟了成功的通道。时隔7年后的这次剿匪斗争中,我军也第1次出现了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他就是原贵州军区140团1营2连1班副班长肖国宝。 

  为减少战友伤亡,奋不顾身冲向敌阵,用身体堵住敌人机枪,英勇壮烈牺牲,时年23岁,树立起了一面伟大光荣的旗帜。  

黄继光只身堵机枪地球人都知道了,肖国宝受两次枪伤,拖着九死一生的残体,奋不顾身地在贵州省长顺县堵机枪的故事知之甚少,他不仅比黄继光时间早,堵机枪时还身负两次重伤,却一往直前地只身一人堵机枪,黄继光应该是受其英雄气概的影响所致,他们两个都是与贵州省相邻的四川人……

  肖国宝烈士陵园位于贵州省长顺县城东北,与长顺县民族中学毗邻,海拔1140米。陵园占地面积20余亩。左为小山坡。右为蓑衣坡。两山之间,翠柏森森,绿草如茵,庄严肃穆,风水宝地。三座六角红柱小亭遥遥相望。是红色旅游之地。

  墓地前沿修有拱式石框门,上刻“肖国宝烈士陵园七个大字,两旁石柱上刻:“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对联一幅。沿门柱两侧,还分别修有细料石墙,上有狮子头柱、石板栏杆,颇为威严肃穆,石框门四台阶下方,分别沿山脚修有一长条花台,中间是8米宽的走道穿过大草坪,直抵西面三连拱大门。

  在走道的中央,建有直径5米的喷水池,池内置钟乳石假山。两山半腰分别修有木柱圆角瓦,红色六角亭一座,与喷水池遥相映衬。山上山下,花团锦簇,蜂飞燕舞,根据地形,沿大门两旁,右抵山脚,左抵地坎转角处修成石座砖花大围墙,并在墙外遍植楸树。

  1966年9月,将县人民大会堂前“解放长顺烈士纪念碑”原样迁至陵园喷水池后面。原陵园大门上方“肖国宝烈士陵园”遂改名为“革命烈士陵园”。

  为使游园凭吊者入门就对烈士们的功绩有所了解,当年在大门左侧立了一块“肖国宝烈士陵园简介”的碑石。同时,裱新“解放长顺烈士纪念碑文”和“斗蓬冲歼敌纪念碑文”。在此期间,还在小山坡顶新建钢筋水泥六角亭一座,立“浩气长存”匾一块。

  每年清明时节,县城机关干部、工厂工人、学校教师、学生、解放军战士等各族群众,都要前来肖国宝烈士陵园,向烈士们敬献花圈、花篮,进行凭吊。它已成为长顺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1981年7月31日长顺县人民政府以长政办(1981)13号文公布其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2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以黔府(1982)30号文公布其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4月5日0长顺县委以县发(1997)7号公布其为爱国主义暨国防教育基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