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荔波联山湾第一书记 韦开典

  韦开典,2015年8月,从贵州黔南州荔波县委宣传部主动请缨回到家乡荔波县小七孔镇联山湾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8年3月,韦开典转战佳荣镇威岩村;2018年11月从再次调整到茂兰镇立化村驻村;2020年4月底,根据工作需要,他又调回联山湾村继续开展脱贫攻坚;6月底出任茂兰镇尧朝村党支部书记。

  五年来,韦开典先后奋战在四个村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一线。不论在什么岗位,韦开典服务人民的初心不改,对荔波山水的情怀依旧如新。

  前不久,经韦开典牵线,荔波海尔总代理蒙怡情女士给立化村困难户欧引久赠送洗衣机的情景历历在目,不能忘怀……

  无论在联山湾村,还是在威岩村和立化村,走到哪里,韦开典都是始终对群众怀有一种深厚的感情,真挚细腻,自然流露,很快就融进群众当中。

  韦开典始终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永远把乡村当成自己的家,走进乡村,感到很自然、很亲切、很温馨。

  韦开典经常走进各个村民小组,走进各家各户,与村民聊聊天、说说话,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掌握他们的动态,与村民零距离互动,收集掌握基本信息,从中寻找开展乡村工作的突破口。

  韦开典在联山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关心群众冷暖,思考农村发展。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之外。韦开典喜欢找事做,给自己加压,包括主动为村民额外争取到救济物资,解决许多困难群众燃眉之急,主动邀请外地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向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开展捐助活动;规划修建通组公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推动联山湾小学规划建设,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开展以联山湾“六月六”布依歌节为代表的一系列群众性民族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接旅行社和导游,推出联山湾乡村体验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进入联山湾带动消费,增加村民收入;加大对外宣传,让联山湾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赢得发展机会。

  最终,联山湾在2016年底搭上了荔波景区提质扩容改造的“晚班车”,政府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对联山湾进行整体包装建设。

  韦开典到威岩村以后,走访调研并因地制宜帮助威岩村启动编制旅游规划文本,大胆提出威岩“沟改河”设想,并开始启动威岩寨地段河沟改造部分开挖,努力给威岩创造更好的乡村环境,得到威岩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普遍认同。

  同时,韦开典积极推动拉吾下河山旅游道路开挖和威岩文化广场建设,发动群众的力量举办了2018年威岩村思想扶贫大会暨“六月六”布依歌节和首届丰收节、重阳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加大对外宣传,围绕威岩村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贫困户饲养孔雀、佳荣牛及威岩村民在荔波县城经营“牛肉馆”品牌特色餐饮系列、布依民族文化资源等进行新闻宣传策划,先后把名不见经传的威岩村推上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及各省级、地区级、县级的多家媒体,提高了威岩村的名度,增强了威岩人的自信。

  转战立化村后,韦开典又从零开始,虚心向其他队员请教,主动走进岜昔布依寨和老矿区,了解立化村情和历史,与群众交流,倾听村民回忆和讲述立化故事,引导村民展望未来,鼓励群众的士气,增强村民的发展信心。

韦开典四处化缘,多地寻找帮助,为当地群众安装路灯,积极努力争取县交通部门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投资300万元于2019年7月28日正式启动开挖建设瑶寨至广西驯乐乡大吉村公路并硬化,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两省区两个邻村村民期盼40多年的心愿,努力为立化村打开一条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韦开典从县里面多家部门争取到13.3万元资金,为村里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春节群众性文化活动、村委食堂建设补助、瑶寨公共文化活动场地等,为群众办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深得群众的喜爱。

  前不久,韦开典组织的第六届联山湾六月六布依歌节活动盛况热烈,好评如潮……

  韦开典到尧朝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他努力工作,主动串寨入户,了解村情民情,从陌生到慢慢了解,与群众沟通顺畅,打成一片,赢得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在今年疫情严重、灾情叠加的恶劣环境下,鼓励全村群众更加勤劳致富,抢抓农时,发展生产,确保获得丰收,自给自足,不给党和政府添乱,不让党和政府操心。同时通过走访群众,了解茂兰一些传统习俗和民族文化、美食特色,结合茂兰旅游资源优势,极力向中央电视台《味道》栏目推荐,2020年10月4日,关于尧朝村的节目分别以国庆特别节目《丰收中国》(第3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国庆有味道》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两个央视频道播出,为提升尧朝村乃至茂兰、荔波的形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目前,韦开典又通过向茂兰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建设物资,补助尧朝村拉伙片区群众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和乡村舞台,改善乡村环境,挖掘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积极争取县民宗局支持,安装全村公共广播系统,努力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让村民了解政策,干活更加有劲。同时积极推动建设尧朝村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至今任尧朝村党支部书记韦开典,在这五年来,始终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使命,不管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委屈,都坦然面对,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努力把工作做好。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时刻为群众着想,努力为民办事,思考农村发展,在这四个村都留下了自己踏实为民办事的足迹,也留下了许多村民对韦开典的牵挂和眷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