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韦帮粉真行

  韦帮粉,59岁,水族。都匀市奉合水族乡奉合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中国水族剪纸艺术家第一人”……

  1991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剪纸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民族民间剪纸大赛”上,韦帮粉的作品《水族背带花图案》获得三等奖……

  同年,她的作品在“黔南妇女剪纸艺术比赛”中被评为一等奖……

  1992年,韦帮粉的剪纸作品《神话人物》被选入“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展”,并送往瑞典展出……

  她的两件作品被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珍藏……

  1995年,她应邀赴广州参加中国百绝博览会,现场献艺,现剪现售,受到中外客人称赞……

  2004年10月,韦帮粉荣获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4年全国剪纸邀请赛”特等奖,进入全国“十把金剪刀”之列……

  2006年11月,在由贵州省人事厅、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贵州省十大民间工艺大师”及“十大民间工艺美术精品”评选活动中,韦帮粉荣获“贵州省十大民间工艺大师”称号……

  韦帮粉,一位普普通通的水族农家女子,却用一双巧手和一颗玲珑剔透的赤诚之心,将坚持了大半辈子的剪纸文化带到了全世界面前……

  她传播的不仅是剪纸,更是中国耀眼夺目的非遗文化……

  近年来,韦帮粉还多次应邀到北京、广州、深圳、武汉、贵阳等城市作剪纸表演。她先后被中国剪纸学会、贵州省剪纸研究会吸收为会员,并且还被选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

  韦帮粉 低着头,一手拿剪刀一手握剪纸,面前的展台上已摆放着剪好的图案,身后的墙上挂满了精美的剪纸作品。

  来来往往的游客纷纷给她拍照,她依然头也不抬。

  只见剪刀游走“唰唰唰”几下子,一只生动形象的狮子就剪好了……

  这位在2017多彩贵州文化节·非遗周末聚活动上引起众多游客关注的妇女,正是被誉为“中国水族剪纸艺术家第一人”的韦帮粉。

  韦帮粉出生在拥有“剪纸艺术之乡”称号的都匀市奉合水族乡奉合村,她是勤劳朴实、心灵手巧的普通水族农家女子,却将中国剪纸艺术带出了国门。今年巳59岁的她从小就学剪纸,但经她手的剪纸却和老辈们教授的颇有不同……

  据了解,都匀水族妇女剪纸是随着服装的装饰需要而产生的,主要用作刺绣花的底样,常见的有围腰花、衣袖花、小孩帽花、鞋花等。它们生活气息浓厚,风格朴实,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此外,水族剪纸内容丰富,题材绝大部分源于生活,图案有人物、花鸟、瓜果、鱼虫等。这些都是水族人民生活最熟悉的东西,反映了水族人民对现实生活热爱和渴求生活美好和幸福的愿望。

  韦帮粉剪纸技艺也源于最初的刺绣学习,而她并没有一味地模仿,而是自己学着去摸索、去创作。年少时期的韦帮粉善于观察、学习和动手,一段时间的摸索下来,她剪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图案。

  此后,在发展剪纸艺术的道路上,她不曾停下过脚步……

  “我小时候就跟着家里老人学剪纸,那时候他们剪得简单,图案也单一,剪出来的图案都用在红白喜事上,后来我就自己学,自己发展剪纸,现在的剪纸基本上都用来做装饰品。”

  韦帮粉拿起一副民族少女的剪纸,讲起自己与剪纸多年来的缘分……韦帮粉介绍,每一幅剪纸作品是根据顾客的故事剪出来的……

  韦帮粉在都匀市旅游景点石板街上摆起了门面,生意特别好。“我们那条街只有我会剪各种图案的剪纸,经常有外国人来买,他们说剪啥,我都能剪出来。”韦帮粉说,她的剪纸可以卖到一副50元。年少时 用于红白喜事的剪纸如今成了颇受外国人喜爱的中国艺术,她甚至能根据顾客的要求剪出山水人物、飞禽走兽、花草树木等等,剪纸作品漂洋过海,成为了外国人赞扬的非遗文化……

  如今的韦帮粉不仅是省级水族剪纸非遗传承人,更是剪纸文化的传播者。“我经常在都匀的学校教学生剪纸,我的儿子、孙子现在也都会。这是我们水族的好文化,得有人一代代传下来才行。”说到水族剪纸的传承,韦帮粉一脸幸福,她坚持了50多年的爱好如今能够传给年轻人,这项艺术在她的手里逐渐发扬光大,走向了世界,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同,韦帮粉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