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苗族芦笙制作技艺传承人 潘柔达

  潘柔达,贵州省凯里市人,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传承人。

  2017年12月28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炉上的炭火烧到最旺时,潘柔达迅速将备好的响铜加热至红白色,并反复锻打,直至达到所需厚度,再经切割、绘线、凿穿、削刺、定型等数十道工序,一块能发出圆润声响的簧片已新鲜出炉。

  “簧片是制作芦笙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项工艺,它决定了芦笙的音准和音质。”贵州凯里市舟溪镇新光村村民潘柔达说。多年的芦笙制作经验,造就了他精准的眼力和耳力,芦笙簧片好不好,音准对不对,音质是否纯正。潘柔达只需用手轻轻一弹,放到耳边一听,就能作出判断。

  潘柔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芦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今年已72岁,仍坚持手把手带徒弟,将芦笙技艺传给更多人。55年来,潘柔达亲手制成的芦笙超过3万把,产品已热销至全国各地。迈入古稀之年的潘柔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更多芦笙制作人,让苗族芦笙文化走向世界。

  潘柔达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对芦笙十分热爱。不过,年少时的潘柔达家境贫寒,在那个“吃饭都成问题,买一斤牛肉只要4毛钱”的年代,要买一把价值14元钱的芦笙,简直成了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贫困并没有阻止潘柔达对芦笙的喜欢,每当听到村寨里有人吹芦笙,他便会心潮澎湃,十里八乡哪里有芦笙会,他都会赶着去参加。“制作芦笙的师傅看我确实喜欢,就答应我用800斤柴去跟他换一把芦笙。”潘柔达说。

  过去芦笙制作技艺传内不传外,师傅不愿意收外姓徒弟,潘柔达拜师学艺的梦想破灭了,只能用半个月时间把柴凑足,换回自己日思夜想的一支芦笙。

  然而,这份喜悦并不能一直维持下去。要想拥有自己的芦笙,靠打柴换可不行。于是,潘柔达找来竹子、杉木,开始尝试芦笙制作,没想到经过一天一夜的摸索,一支声音圆润、悠扬的6管芦笙,竟然制成了,“我从水泵抽水的原理中,悟出了芦笙制作的原理,水流的扬程有多高,气流的扬程就有多高,这两者原理是相通的。”

  潘柔达难掩内心的喜悦,每逢芦笙会,他便会带上自己制作的芦笙去参加。久而久之,有人发现他做的芦笙不仅造型精美,音色悦耳,而且吹起来不费力,越吹越好听,于是直接从他手里买走,而经过吹奏者的口口相传,潘柔达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芦笙常常被“一抢而空”。

  潘柔达制作的芦笙到底好在哪,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吹起他做的芦笙,河边洗菜的姑娘都入了神。”当地了解潘柔达芦笙的村民都这样说。19世纪90年代,苗族青年相恋基本靠芦笙传情,并以此赢得姑娘的芳心。要在庞大的芦笙队伍中脱颖而出,关键是寻得一把好芦笙。

  时间回到1987年正月的一天,一个来自雷山县相貌平平的小伙子找到潘柔达家,拜托他为自己制作一对芦笙。3天后,小伙子把芦笙取走,一周后,他则带着酒肉,放着鞭炮回到了潘柔达家。原来,拿到芦笙后的小伙子在芦笙会上吹了3天,最终迎娶到了寨子里的一位美丽姑娘。

  好芦笙成就好姻缘。随着这段佳话在苗族村寨传开,慕名前来购买芦笙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而潘柔达制造芦笙的技艺也愈加炉火纯青。

  在芦笙场上,潘柔达只要绕场一周,便能准确听出哪支芦笙有毛病、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有一次他到四川参加芦笙比赛,一名队员的芦笙怎么都吹不响,大家都以为芦笙坏了,但潘柔达坚信是簧片掉了,随后打开芦笙一看,果真如此。经过潘柔达快速的修理,他们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

  “看到大家喜欢我做的芦笙,我也很开心。”潘柔达说,目前,由他制作的芦笙不仅卖到了广西、昆明、深圳等全国各地,还远销到德、美、日、法、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

  “芦笙制作没有图纸和口诀,全凭工匠用大脑记忆和悟性。”潘柔达说,芦笙一般由笙斗、笙管、簧片、共鸣筒四个部分组成,笙斗最好选用纹理顺直、质地坚韧的杉木,笙管通常使用当地5年以上的白苦竹,共鸣筒则因不同需要制作。这些年,潘柔达在充分发扬苗族传统芦笙制作的同时,还探索出了8管、9管、12管、15管等宽音域芦笙的制作经验,使芦笙吹奏更具表演性,也拓展了销售市场。

  “跟师傅学习3年多,现在基本能在芦笙市场上站住脚。”潘柔达的徒弟潘成兰说。制成一把芦笙,要经过数百道各种工序,这些工艺环环相扣,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前功尽弃。经过3年多的学习和“摸索”,他的芦笙技艺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2015年起,潘成兰和丈夫利用农闲之余的时间,向潘柔达学习芦笙制作,现在夫妻俩制作的小芦笙能在市场上卖到100元,稍大一点的则能卖到2000元一对,一家人每年可增收5万余元。

  在潘柔达的带动下,新光村已有60余户村民从事芦笙制作,该村年产芦笙3万余把,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新光村也因此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芦笙制作艺术之乡”和“文化产业示范村”。

  “芦笙是苗族人的精神图腾,它不仅能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能够与神灵沟通,与先祖交流,因此制作芦笙不仅要有一份喜爱之情,更要有一种敬畏之心。”如今,年事已高的潘柔达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带徒弟上,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芦笙,了解更多的苗族芦笙文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