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孙应鳌

  孙应鳌(1527~1586),字山甫,号淮海,谥文恭。

  贵州清平卫(今凯里市)人。

  先祖孙华原籍南直隶扬州府泰州如皋县(今江苏省如皋市)。

  孙应鳌生于1527年,九岁能作文。1546年,中举人第一名。

  1553年,成癸丑科进士,选庶吉士,改户科给事中,出京为江西按察司佥事。

  历官陕西提学副使、四川右参政、佥都御史。

  1563年,他刚任四川右参政时,经历了一生中惟一的一次战事。

  当时川东的蔡伯贯率数万白莲教徒反明,攻陷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定远(今武胜县)等7个州县,还建了个国号叫"大唐"(十分怀念盛唐)。

  他奉命领兵会击。和武将不同,文人就是心眼多,没事不和你玩,你打你的,我不接招,在躲着。躲你并不是怕你,是在等时机。

  当起义人马一窝蜂去攻打蓬溪县时,他立即带兵出击,直接把起义军的老巢一锅端了。一招制敌于死地,起义军似游民散兵四处游荡36天后被镇压,蔡伯贯被擒拿归案,孙应鳌大获全胜......

  1572年,孙应鳌建清平山甫书院。

  吴国伦提学贵州时,亲晤应鳌于山甫书院。

  官至工部尚书。

  他是名臣,更是大儒,王阳明的徒孙,继承和发扬了阳明心学。

  他是明代著名思想家。

  著名朝廷大臣、学者、诗人、教育家和贵州教育的先驱。

  他自幼聪颖,好学上进,喜读诗文,善作文章。

  1546年,举人。

  1553年,进士。

  选庶吉士,改户科给事中,出为江西按察司佥事,迁陕西提学副使,晋四川右参政,擢佥都御史,抚治郧阳,后为朝廷大理卿,户部右侍郎,又改礼部,充经筵讲官,掌国子监祭酒事(即全国最高教育行政长官兼全国最高学府校长)。

  后任刑部右侍郎,南京工部尚书等。

  他当官勤于体察民情,善于调查研究,知识渊博,曾提出"勤学、励政、亲贤、远奸"等事,受到皇帝的重视和采纳。

  他是明朝的名臣大儒。

  是在王阳明学说思想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理学家,为明代四大理学家之一。

  孙氏学说的中心思想是"求仁"。

  他进出"无欲"、"无欲就是天理",以"无欲"达到"求仁"的目的,继承了王阳明学说思想。

  是贵州省古代第一位哲学家。

  他是著名的诗人。

  《黔诗纪略》收其诗有457首,编为四卷。

  时逢奸臣严嵩当权,对他横加迫害。

  他的诗对官场的勾心斗角和仕途的艰险有所讽喻,部分诗揭露了政治黑暗,反映了民间的疾苦。

  诗风平易自然,有些作品有民歌风味。

  他的《学孔精舍诗钞》是流传至今贵州最早的一部诗集。

  《黔诗纪略》称誉他是"贵州开省以来人物冠"。

  他是著名的教育家。

  一生重视教育,曾几度从事教育工作,任陕西提学副使时,作《谕陕西官师诸生檄文》16条,详细阐明了他的教育主经和为学之道。任国子监祭酒兼经筵讲官时,锐意改革,为国家培养了有真才实学的人才。

  50岁辞职回家后。在家乡清平建学孔子院,向家乡青年讲学,为发展贵州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他还是书法家,大小兼能,特擅楷、行。

  其书法以欧阳询为基础。

  参柳公权笔意,端庄严劲,亦如其人。

  楷书《谕陕西官师诸生檄》,现在西安碑林。福泉有《分守新镇道题名碑记》。

  在哲学思想上,孙应鳌在晚明王学全盛之时,继承并发展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并通过与浙中王门的王宗沭、泰州王门的徐樾、赵贞吉、罗汝芳、耿定向,江右王门的邹守益父子、罗洪先、胡直、邹元标,南中王门的除阶,楚中王门的蒋信,黔中王门的李渭、马迁锡等王门弟子的广泛交往,相互切磋,对各派理论学习理解,消化吸收,发展创新,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心学理论体系。孙应鳌早年师事徐樾,徐樾即传其心斋之学。

  徐樾之师为泰州王门大师王艮(心斋)。

  黄宗羲《明儒学案》卷三十二《泰州学案一》云:

  “阳明先生之学,有泰州、龙溪而风行天下,……泰州之后,其人多能以赤手搏龙蛇,传至颜山农、何心隐一派,遂复非名教之所能羁络矣。”

  泰州王门学者大都不受传统经典的限制,“多以赤手搏龙蛇”的狂者精神对经典进行随意发挥诠释,故往往轻视经典,蔑视权威。

  孙应鳌学得其中之三昧,其显著的学术特色便是敢于以“六经注我”的心学精神,自作主宰,标新立异,勇于理论创新,不拘权威之说,不受书本约束。

  例如他讲《论语》中“温故而知新”时说:

  “温故知新,学者多以所闻所得为解。某妄意谓:故者,当如《孟子》言性则故之故;新者,当如《大传》日新盛德之新。凡天地万物之实体灿然具陈,是则所谓故也;凡天地万物之真机昭然不息,是则所谓新也。二词虽有显微之不同,其总括于人心、运行于人心,生生之妙,一也。能温则实体之总括者不晦,能知则真机之运行者不滞,不晦不滞,则天地万物合为一体,天地万物合为一体则仁,仁则成己成物,位育参赞,皆其能事。”(孙应鳌:《答楚侗公书》,《督学文集》卷四)

  这里,孙应鳌从心学的角度对孔子所说的“温故而知新”作出了全新的解释,释其为心中生生不息之理,此与传统的理解大不相同。

  在易学上,孙应鳌对《周易》的诠释亦是如此,清乾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又称《四库全书总目》)称其《淮海易谈》“虽以离数谈理为非,又以程子不取卦变为未合,而实则借易以讲学,纵横曼衍,于《易》义若离若合,务主于自畅其说而止,非若诸儒之传,惟主于释经者也。”

  此一评语非常准确地概括了孙应鳌诠释《周易》,不在于文字上的训诂,而在于借易以讲明心学,自畅其说,故其释《易》常能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对其他儒学经典的阐释亦莫不如此。

  正如当时著名学者唐伯元(1540—1598,字仁卿,号曙台,万历间官至文选郎中,属甘泉学案)所说:

  “近读孙淮海讲章,亦既明乎其解,视诸家较备矣。乃其紧要归明心体,是本其所本,而非《大学》之本也,是解一人,而学又一人也。”(黄宗羲:《明儒学案》卷四十二《甘泉学案六》)唐伯元对孙应鳌著述的评论,说明孙应鳌著述是借助儒家经典发挥自己的思想,它已超出传统儒家经典而直“明心体”,发挥个人独到见解,其思想的特色已为世人所共见。

  在伦理思想上,孙应鳌以心本论的立场,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古代孔孟儒学特别是阳明心学的道德传统,主张唯善不朽,求仁为宗,忠则必诲,善继善述,戒谨恐惧,在许多重大理论问题上有一定突破和创新。

  在美学思想上,孙应鳌从心学的立场出发,提出了心即是美的思想,倡导文艺进行儒家的政治伦理教化,由此形成了其心学美学的文化价值取向:

  以心性本体为基础的人格境界,以伦理本体为基础的道德境界,以意向本体为基础的至美境界。

  在社会政治思想方面,孙应鳌恪守王阳明“致良知”的社会政治价值理念,坚持儒家礼制,主张以儒术经世,施行仁政,选拔人才,重振纲纪,强调为政以德,讲求实效。

  在教育思想上,孙应鳌非常重视儿童教育和人才的培育,强调德育的重要性和教师模范作用的发挥,主张师道与学道相统一、思与学相结合,并对教学的内容、教育的方法等作了系统论述,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在诗文方面,孙应鳌有突出的成就,不仅冠冕黔中,而且名播海内。并与当时文坛巨擘王世贞(又号弇州山人,江苏太仓人,官至南京刑部尚书)、吴国伦(字明卿,号川楼,江西兴国人,曾为贵州提学副使,官至河南左参政)等人均有诗文唱酬交往。晚明诗坛“后七子”(李攀龙、王世贞、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谢榛)之一的吴国伦在《报孙山甫中丞书》赞孙应鳌诗文云:“见答一章,词旨温逸,殆非鄙薄所能承。至于《华顶》八绝,意以象生,而率多无象无意处,使人诵之跃然,如所云‘春风不到亦开花’,则妙悟甚也。”(《黔诗纪略》卷八)任瀚(字少海,南充人,嘉靖进士,官迁吏部主事,补春坊司直,兼翰林院检讨)在《孙山甫诗集序》中赞孙应鳌诗文云:

  “其诗蔚然有江左风流,其隽永闳鬯,自鲍(照)、谢(灵运)诸人不能过也。”(转引自李独清:《孙应鳌年谱》第92页,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1990年编印)

  在诗文创作上,孙应鳌力主人心自立、自主,“读书作文,全是真宰运用,是我制外”,绝去依傍。

  所阐述的情志并举、率性而真重“风骨”而轻“色泽”,以“妙悟”超“兴象”等文学理论,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极富生机与活力。他和当时思想家李贽、徐渭、汤显祖等一起,站在文学革新思潮的前列,推动着晚明文风的巨变。

  他一生著宏富,主要有《学孔精舍诗钞》、《学孔精舍汇稿》、《淮海易读》、《春秋节要》、《左粹题评》、《四书近语》、《律吕分解发明》、《论学会编》、《教秦语录》、《教秦总录》、《教秦绪言》、《雍谕》、《幽心瑶草》、《道林先生粹言》、《庄义要删》、《督学文集》、《归来漫兴》等,均由明清学者刊行于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