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记住 梁启超 李端棻 《中华民族》《实事求是》8个字让你挥之不去的深切缅怀!

  记住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熟悉的事物关联起来,比如路过熟悉的街道你会想起前任,总有那么一点点记忆挥之不去。

  看到《李端棻》小说的时候,第一反应 他是我们贵州贵阳人。第二反应 他是首倡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第三反应 李端棻是清末礼部尚书≈文化部长+教育部长+外交部长+中宣部长…(相当于今天的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副总理),他是《戊戌变法》领袖 北京大学首倡者 贵阳一中创始人 贵州学院创始人 中国近代教育之父……

  最传奇的是他发现梁启超是个人才,就把他堂妹下嫁给梁启超,他俩不仅仅是师生和郎舅关系,还是同生共死的亲密战友……

  要知道,李端棻和梁启超首先提出的《实事求是》与《中华民族》这8个字,朗朗上口,延续至今……

  梁启超与他的子女和儿媳

  如梁思成 林徽因 大家都知道。但许多人却不知道李端棻?其实,李端棻是真正从封建走向现代的跨时代人物,是《新学》的代表人物。这在中国 在贵州 在贵阳并不多,历史人物出现在小说上,是妥妥的一件好事,值得一赞。

  因为,贵阳人李端棻与诺贝尔均是无儿无女。他们的宗旨都是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

  更应该知道剪断中国一千多年旧教育体制这根弦的第一人是李端棻!推动中国科举制度终结的第一人是李端棻!倡议创办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的第一人是李端棻!

向光绪皇帝上奏《请推广学校折》,并将此作为国家文件下发,全国推广的第一人还是李端棻……

  1833年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的清末礼部尚书 李端棻,在1872年出任云南学政(教育厅长)时,整顿文化教育风生水起……

  1889年出任广东主考官时发现梁启超,并将自己的堂妹妹李蕙仙下嫁给梁启超,让二人的关系更加紧密,不仅仅是师生,郎舅,更是同生共死的亲密战友!

  李端棻以‘帝师’的身份和帝师的责任对光绪帝因势利导,旁敲侧击地对光绪进行开导和心理疏通,使之醒悟并付诸行动。意识到中国的科举制度已经不能再适应新形势下新国情的发展和进程了。

  光绪是听懂了的,但在内心深处还是挣扎了好几年。李端棻以超人的智慧和胆量,详细地剖析旧的科举取士录用的人才是,只要读好八股文,写好贴括就能升官发财,其它的不重要,这样的人能治理好国家吗?

  光绪心领神会,下诏废除八股文,后改用“白话文”,就是现在的“小说”。之后,再次下诣废除了“科举制度”,又向全国通令,凡到京师大学堂就读的学生,可享受官级和生活费。这是一个多么成功的进步!

  光绪皇帝在李端棻的引导下完成了。为在全国推广学校铺平了道路,杜绝了反对势力死灰复燃,减少了对新生事物扼杀的机率。

  刚开始光绪还是不敢,李端棻苦口婆心对他说:“只要朝廷宣布废除科举取士,下面的人学习的方向就变了,我们再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学习新文化,新知识(当时就有九门课程),形成新的思想,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就有无数的可用之才,再兴办农业、工业、国防、医学等,中国何愁不强大?!

  光绪皇帝全部采纳了李端棻的建议,以国家发文公开《请推广学校折》,在全国各地大办学校(县办小学、市办中学、省办大学)。

  从《公车上书》到《戊戌维新》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活动均与李端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尤其值得称颂的是,在李端棻首倡的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曾在这里研究、学习“新学”,探寻救国救民之路!

  诺贝尔和诺贝尔奖家喻户晓。而贵阳人李端棻在贵阳 在贵州 在全国 却知之甚少……究其原因,大家共找,我们一起来探讨 探讨,吃水不忘挖井人……

为此,宏扬贵阳人李端棻爱国 爱民 爱家乡、不屈不挠的拼博精神。让人人读书、家家受益。以北大 贵大 贵阳学院 贵阳一中为样板,全身心致力和倡导大办学校,首倡现代教育改革制度,提高全民素质,达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目的。传承李端棻精神、展示贵州历史人文风彩,使人们感受贵州历代先人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壮志。

  感恩他为教育兴国、科技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永远牢记他-贵阳人李端棻!

  李端棻一生“邃密群科济世穷”,一生为了真理,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当为他们献上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