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谢六逸

  谢六逸(1898~1945),本名光焱,笔名有 宏徒、鲁愚、无堂,贵州贵阳府人。

  著名的作家,翻译家,教授,中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

  出生官宦,虚心求学

  贵阳城区有条小街叫指月街,这条小街在清末民初栖居着数十户人家,其中有一户叫谢朝燮,是江西籍的拔贡生,曾在湖南永新县任知县。

  拔贡生谢朝燮就是谢六逸的祖父。

  谢朝燮的儿子谢天赐,先在湖南沅陵县任知事,后来调回贵州都匀等县任职。

  1898年9月27日,谢六逸降生在指月街,他的母亲王敬全贤淑温和,虽未曾读书,但凭着个人的修习,精通不少诗文。

  王敬全不愿随夫宦游,而是留在指月街的家里抚育子女。

  谢六逸到了入学年龄,按说是要送进私塾求学的,但父亲没有那样做,而把私塾先生请到家里面授。

  1911年,十三岁的谢六逸以家庭教育的方式结束了初小阶段而直接进入贵阳达德学堂(现为达德小学)就读。

  饱读诗书,追求新思想

  谢六逸在课堂上不仅能读国文和历史,还可以学习算术、光电等西方的科学文化知识。他的求知欲很强,放学回家就钻到阁楼上翻看爷爷、父亲的藏书,他不仅能读著名典籍,而且还可以读到当时的报纸杂志。在“父亲的藏书楼”里,他饱阅了不少诗文和具有时代强音的新思想读本。

  1913年,十五岁的谢六逸进入省立贵阳模范中学(即贵阳二十一中)就读,梁启超的政治主张和文化革新思想对他颇具影响,以致后来成为他学业上的研读方向。

  1917年,谢六逸从达德毕业,参加留学的官费考试并名列第三。

  那年冬天,就在他接到留日通知的同时,父母给他主张了一门婚事。年轻的谢六逸理解父母的苦心,虽然他不愿这门婚事,但父母之命不可违,临行前只好与易姓姑娘成了亲。

  谢六逸时年二十。

  1918年春天,谢六逸与刘锡麟、王若飞等五名同学在黄齐生的带领下于3月8日抵达日本东京。

  次年4月以谢光燊的名字进入早稻田大学正式攻读政治经济学科,课余却潜心研读西方文学和日本文学。

  谢六逸旅日求学不到一月,北平学生抗议北洋政府在“和约”上签字,进行集会游行,这是北平学生反对国际巴黎和会将德国在山东强夺的特权转交给日本而作出的抗议。

  留日学生获此消息后在东京积极响应,王若飞、谢六逸等三十余人在黄齐生的率领下回国,并组成“贵州实业教育考察团”,经上海北上山东、河南等地,最后到达北平。

  7月30日至8月3日,谢六逸在《晨报·副刊》以“麓逸”的署名连载了《文艺思潮漫谈一浪漫主义同自然主义的比较》杂文,引起了文化界的强烈反响。

  在北京停留了一段时间,大约于10月中旬,王若飞等八名同学又在黄齐生的率领下前往法国巴黎勤工俭学,谢六逸与另一部分同学则返回日本继续学习。

  10月下旬,他翻译的托尔斯泰小说《长期流刑》又以谢麓逸的署名发表在《晨报·副刊》上。

  学有所成,蜚声文坛

  1920年2月25日,《小说月报》刊登了茅盾的《我们现在可以提倡表象主义的文学么?》一文。谢六逸在日本看到后,作了一篇反应文章《文学上的表象主义是什么?》于5月7日见于《小说月报》。《小说月报》当时由茅盾主编,谢的文章能发表,可谓茅盾是襟怀宽大、广纳贤文。谢六逸从此与茅盾结下了不解之缘。

  贵阳指月街出生的文人谢六逸学成归国后,谢六逸将自己在日本撰写的《西洋小说发达史》论著寄给《小说月报》,茅盾审阅后认为很有新意,马上签发,于1922年1月开始连载。这是当时影响较大的一部著作,胡愈之称为“创举”;学者赵景梁评价:

  “这是一部最初的、恐怕也是现在为止最好且也最详的西洋小说史”。

  贵阳人谢六逸从此蜚声文坛,成为《小说月报》以鲁迅领衔担任文稿主创的十七人之一。

  1937年上海沦陷前,复旦大学与大夏大学组成联合大学分成两部迁往内地,第一部迁到江西庐山,第二部迁到贵阳,因谢六逸坚守《国民》及《立报·言林》编辑工作,故未随校西行。

  11月上海沦陷,谢六逸被迫携妻带女转移香港,打算在香港出版《立报》,但由于诸多原因未成。

  生计所迫,谢不得不拖儿带口辗转广州回到一别二十年的故乡贵阳。

  次年《立报》由茅盾负责重新在香港复出时,谢六逸在家乡与蹇先艾等人组成每周文艺社,创办了《每周文艺》,蹇先艾任主编。

  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谢六逸被选为理事。

  并推选谢和蹇先艾等人为贵阳分会筹备员。

  1940年2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贵阳分会正式成立。此前,复旦大学因故从庐山迁至重庆北碚,谢前往重庆述职一段时间,返回贵阳专任大夏大学教授兼文学院院长、文史研究室和社会部主任。

  1942年应贵阳文通书局华问渠聘请,出任编辑所副所长,主编《文讯》月刊,汇集抗战后方的知名学者、作家先后出版了各类书籍数百部,对抗战时期的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谢六逸1929年创办复旦大学新闻系 戎笔一生

  回到故乡生活的七年多时间里,谢六逸不仅担任大夏大学教授,还任贵阳师学院国文系主任;

  同时在贵州大学中文系开设讲座,并兼任贵阳中学、程万中学教师,为贵阳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了大批仁人志士。

  谢六逸的工作十分繁重,这除了为了文化教育事业,一方面也是迫于生计。谢六逸回到故乡,由于子女较多和时局动荡,生活每况愈下。

  一次病倒后,蹇先艾登门造访,见一群孩子在家里走马灯似的打转,而瘦了半个人的谢六逸却坐于床上仿佛参禅,境况令人心酸。

  尽管如此,他却拒绝了中央日报社社长王亚明送来的十万法币。他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这是知识分子的骨气,但也是知识分子的迂腐和悲哀。

  1945年8月8日上午,谢六逸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47岁,葬于贵阳北郊八角岩中华圣公会墓地。在今黔灵公园范围内,贵阳市云岩区黔灵山关刀岩。

  谢六逸执教二十余年,勤奋治学,著述宏丰。

  从1924年发表的第一部著作《西洋小说发达史》起至辞世,共有著作40余种。

  他一生著述丰富,著有《西洋小说发达史》、《日本文学》、《文艺思潮史》、《新闻学概论》、《小说概论》等21种,选编有《模范小说选》、《国外新闻事业》、《模范国文选》等5种,编译、翻译《古事记》、《希腊传说》、 《罗马故事集》等12种文学文艺专著,还校订《大战后之世界文学》。

  1945年8月8日上午,谢六逸在凄风苦雨中离开了人世。

  就在他带着遗憾离去的第七天,日本侵略军宣布投降。

  这年谢六逸四十七岁。

  谢离世的噩耗传出后,远在异地的郭沫若、茅盾、郑振铎、余南秋等生前文朋友好纷纷撰文悼念……

  让我们致敬贵阳先贤谢六逸先生。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