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姚华

  前不久,由中共贵阳市花溪区委宣传部 贵州广播电视台 联合录制的姚华故事,十分精彩,让人感动……

  近年来,为姚华精神所感昭,他的家乡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为他建立了陈列馆,展出他的作品和事迹,以其命名的贵州省“茫父杯”书法双年艺术展,更是对这位艺术大师的纪念……

  姚华(姚茫父)由武术演播,严修由陈兵演播,齐白石由李山演播,陈叔通由赵跃演播,梅兰芳由赵祎演播,蹇季常由段泳演播,樱子由齐鹏飞演播,姚茫父父亲由吕永国演播,姚茫父母亲由钟扬演播,参加演播的还有常毅,丛智等……

  清末民初文化名人姚华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打通村,号茫父。

  他17岁中秀才。

  21岁中举人。

  28岁中进士。

  不久被清政府派往日本官费留学,4年后学成归国,在清政府工部、邮传部任主事等职务。由于不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愤然辞职,出任北京女师校长、美专校长等职。

  姚华还是著名的书画家、诗人、词曲家、文学家、戏曲理论家及艺术教育家。

  他还是颖拓艺术的创始人,是民国初年北京公认的“画坛领袖”和“一代全才大师”,他与同时代的鲁迅、梁启超、徐志摩、刘海粟、梅兰芳、齐白石等文化巨匠素有交往,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因诗缘起,著五言飞鸟

  梅兰芳:茫父先生,印度诗人泰戈尔来中国了。

  姚华:哦,在哪里?

  梅兰芳:现在太原,后天到北京。徐志摩兄正全程陪同兼翻译,我们要在天坛开会欢迎泰戈尔。泰戈尔带着他的诗歌作品来的,您也把您的诗歌作品准备好,作为交换。

  徐志摩:今天泰戈尔先生的演讲很精彩啊,大家还不知道吧,泰戈尔先生这次到中国来,专门学习了我们中国话。

  梅先生,你的画就是跟姚茫父先生学习的吗?

  梅兰芳:泰戈尔先生,姚茫父先生是我的老师。

  泰戈尔:我呢,把我的诗集《飞鸟集》送给你一本,这是郑振铎先生翻译成中文的版本,送给你。

  姚华:我给大家朗诵一首,:飞鸟鸣窗前,飞来复飞去。 红叶了无言,飞落知何处?

  徐志摩:茫父先生,能不能把泰戈尔的《飞鸟集》全部演译为五言句的旧诗?因为很多读者不习惯读白话文的诗。

  姚华:是这样啊。那泰戈尔先生之意呢?

  徐志摩:这就是他的意思。

  姚华:志摩兄,你现在就可以答应泰戈尔先生,我一定会译成旧体诗的。

  泰戈尔:非常感谢!有酒吗?

  众人:干杯!

  姚华的五言诗演绎泰戈尔的《飞鸟集》

  卖画救灾,各界人士倾囊相助

  罗氏:老爷,这是邮差刚刚送来的家信。

  姚华:老屋倒塌了。二弟信上是这么说的,先是大旱,后发洪水,据官方所报,灾区纵横数千里,全省灾民三四百万之多,随着灾害而来的是米价高昂。华洋义赈会、红十字会、富豪们开办了多家粥店也无济于事,仅贵阳城内已饿死1200多人。

  罗氏:老爷,这怎么办,怎么办呢?

  姚华:救灾,救灾!不仅要救家人,还要救灾民,我要上街卖扇卖画救灾。

  学生甲:贵阳大灾,灾民饥饿,画家姚茫父现场作画卖画,为义赈贵州同胞度过饥荒……

  见图:姚华 《红梅》 

  姚华:老板,这是我几天来刻的铜墨盒、扇画、篆刻,您能否收购?

  老板:姚茫父先生,听说您这些天忙于卖画义赈贵州的灾民,这事已传遍北京城了,我们琉璃厂许多店铺也正商量着给贵州灾民送救灾物资呢。

  姚华:这么急,有事?

  鲁迅:给您送大洋来了。

  姚华:这……不可不可,先生,我不能要您的大洋。

  鲁迅:又不是给您的,是给贵州灾民的,来,拿着吧。

  姚华:那我替您再选一个,不算购是送。来,您看这个怎么样?

  鲁迅:好啊,好啊!山茶花,还有一只鸟,怒目圆睁,好,是只怪鸟,这个我要了。

  姚华:该我谢谢您呢,鲁迅先生,忙完这件事,去寒舍让您品贵州的古茶树茶。

  鲁迅:上次品后我是再也忘不了了。

  姚华:说好了。

  姚华卖画所得数千元,全都寄给了红十字会,让红十字会转给灾民,并附上一封信,信的最后一句是钱少,作一些杯水车薪的赈济。

  逢乱世亲友散,叹人间疾苦

  蹇季常:茫父兄,不好了,陈师曾兄走了。

  姚华:走了?他不是在南京奉侍有病的老母吗?

  蹇季常:是啊!他去南京没有几天,老母去世了,他过于悲哀,突发心脏病而去世了。南京来报丧了,朋友们让我通知你,不几日开个师曾兄的画展纪念他。

  姚华:师曾兄,您走的太快了,也太早了,才48岁啊!“猛忆平生欢,寂寞皆陈史。伤逝行自念,魂兮傥来此。”

  蹇季常:大家都想不到啊!美术界的两大画坛领袖,突然走了一个,都不无伤心啊!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政府下令枪杀请愿的民众,死难者28人,其中刘和珍、杨德群都是姚茫父的学生,对于军阀段祺瑞制造的“三一八”惨案,他无比愤怒,并公开站在学生一边。

  姚华:

  留得一冬雪,春来两度看。

  为因埋战血,较觉作花寒;

  未霁仍将积,旋消若已残。

  不成惠连赋,秋思动长安。 

  蹇季常:白色恐怖啊!茫父兄,你公开写诗骂军阀,他们的屠刀随时会来要您命的。

  姚华:我的学生为了中国民众的自由,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尤其是方舟,是个非常有前途的画家,就让军阀杀害了,我还再乎我的生命吗?

  蹇季常:有勇气,有勇气啊!

  姚华:季常兄,我要给方舟出画集,您要帮忙。

  蹇季常:一定!

  患病的姚华依旧坚持阅读绘画

  姚茫父:闭门幽独惯,自饮遣长吟。兴至齐贤圣,壶中蔑古今。聊酬花下影,未解醉时心。酩酊成眠去,无言月暗沉。

  罗氏:老爷,自从你患病的这几年来,已经滴酒不沾了,可刚才吟的诗里已经很想喝酒了,要不,喝一小杯吧。

  姚华:是啊!贤妻,想喝一杯了。前些日子, 我们的三个女儿都走了,我的学生也一个一个被杀了,我这心……这心被剜的不剩了。

  罗氏:老爷,大家都说你是个奇迹!中风了被抢救过来,左臂残疾了还能作画写诗。

  姚华:这是我一生的爱好,贤妻,给我一杯酒吧。

  罗氏:好!我这就去端。

  姚华:朱明承夜兮时不可淹,皋兰被径兮路斯渐,湛湛江水兮上有枫,目极千里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

  近年来,为姚华精神所感昭,他的家乡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为他建立了陈列馆,展出他的作品和事迹,以其命名的贵州省“茫父杯”书法双年艺术展,更是对这位艺术大师的纪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