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喻理飞真行

  喻理飞,1963年5月出生,江西新建人,1984年07月参加工作,民建会员,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

  1980年至1984年,在贵州农学院林学系林学专业学习;

  1984年至1997年,贵州农学院林学系教师(1993年9月评为讲师);

  1997年至1998年,贵州大学农学院林学系教师(1998年11月评为副教授)(1995年至1998年,在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1998年至2002年,任贵州大学农学院林学系副主任;

  2002年至2004年任贵州大学林学院副院长(2002年12月评为教授)(主持行政工作);

  2005年至2013年,任贵州大学林学院院长;

  2013年至2016年,任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2016年至2017年,任民建贵阳市委主委,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2017年2月起,任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贵阳市委主委,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是政协贵州省九届、十届委员,贵阳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政协贵阳市十二届委员……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省管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贵州省高校教学名师;

  中国林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森林生态分会委员,贵州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喀斯特森林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自然保护区学研究以及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学的教学工作。

  主持国家重点基础规划项目(973)的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的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贵州省省长基金项目,贵州省优秀青年人才项目、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等课题。

  曾经主持过国家“八·五”期间攻关课题子专题,贵州省宽阔水、佛顶山、朱家山三个自然保护区大型科学考察。曾经参加过国家“七·五” “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教委课题,贵州省7个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均为主要完成者……

  已发表论文70篇,主编论文集3部。

  作为第一获奖人,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林学会首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林业最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贵州省首届青年科学技术大会三等奖1项……

  作为第二获奖人作为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作为第三获奖人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林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退化喀斯特森林自然恢复评价研究. 林业科学.2000.36(6):12~19;

  退化喀斯特森林自然恢复过程中群落结构动态研究, 林业科学.2002.38(1):1~8;

  主编《贵州省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集》,贵州科技出版社,2004.3

  主编《贵州省佛顶山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集》,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7

  前不久,在贵州省政协2019年1月召开的十二届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喻理飞提交的《加快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案 受到与会者的称赞和欢迎,他说:

  “森林康养是依托森林景观、森林食品及森林生态文化等优质的森林资源,将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学有机结合,并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医疗及康体服务设施,在森林中所开展的一系列改善身心健康活动的总称,既是森林旅游的深化,又是以开展保健、养生、养老等改善身心健康活动为主要目的的旅游。根据我省情况,应加快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喻理飞介绍,森林康养产业在我国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处在萌芽阶段。

  2012年,北京率先引入森林康养概念。

  目前,我国四川、湖南、江西、北京等省、市正在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尤其四川省走在了前列。

  森林康养产业尽管起步晚,但其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不久之后,我国“森林康养”产业将会进入快车道,必然迎来一场新的投资热,掀起一次新的产业发展高潮。

  谈及我省森林康养资源的特点,喻理飞指出:

  首先,有丰富的森林、生物多样性资源和高价值生态服务功能,贵州属中国南方集体林区,90%以上森林属集体林。

  其次,由森林生态系统产生的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空气负氧离子丰富。

  第三,我省有着优越的康养地理条件。

  除此,还有丰富的康养中药材资源。

  目前,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森林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全省已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24个,省级试点基地32个,市、县级试点基地10个,已有贵州省产投集团、贵州省水投集团、贵州红梦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等60家国企、民企投资森林康养产业。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森林康养”及其产业缺乏深入研究,了解不够、认识不足;二是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缺乏应有的政策支持和协调机制;三是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资金不足;四是缺乏技术规则、目标与方向;五是缺乏森林康养产业人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喻理飞提出五点建议:

  1、尽快出台《贵州省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从规划、土地、金融、产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2、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统筹资金加大对森林康养产业的支持力度,拓宽金融支持渠道,加大社会投资力度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资金投入机制与融资模式。

  3、林业部门牵头,发改、医疗、农业、旅游、气象、环保、高校等相关部门参加,成立贵州省森林康养研究院,加快森林康养理论体系、森林康养资源评估体系、产业体系和行业标准体系的研究。

  4、加快康养产业人才培养。大力开展高校教育和科研基地、中等职业教育和培训基地、国家级康养研究基地、全国性康养论坛建设,逐渐打造休闲养生科研教学平台,培养从事森林康养发展的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5、加大宣传力度……

  想为民想,身先士卒,喻理飞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