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秦元勋

  秦元勋(1923-2008 )数学家。贵州贵阳人。

  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4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4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8年被美国俄侅俄大学玛丽塔学院授予荣誉科学博士。1948年从美国回国,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调研室副主任、科学普及处处长,中国核工业部(二机部)九院理论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执行副所长,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数学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

  1948年回国,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调研室副主任、科学普及处处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数学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在常微分方程的定性理论、运动稳定性、近似解析、机器推导公式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处于开创的地位。其中极限环的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负责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威力计算工作。是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原子弹氢弹设计原理中的物理力学数学理论问题项目的主要工作者之一。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开辟了计算物理学这一新的分支学科。发表论文九十余篇......

  秦元勋是多才多艺的人。

  他酷爱音乐,有一副男高音的好嗓子,在重大节日的庆祝会上常可听到他那动人的歌声;在舞会上常可见到他陪伴其夫人翩翩起舞。也喜欢体育运动,特别喜欢游泳,跳水的姿势也很美。

  为了克服心脏早搏现象,每天早晨坚持爬16层楼的楼梯,有时抱着小孩子上下地走动。健康的体魄使他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

  他为人热情,坦率诚恳,爽直正派。

  对学生爱护备至,对同志热情相助。因而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思索已成为秦元勋生活的第一需要,天长日久已成习惯。不论是上班还是在家,吃饭还是休息,脑子里总是在想问题,探索与研究已溶化在日常的生活之中。在科学的园地里,辛勤地耕耘的他,硕果在望,无穷乐趣也在其中。

  秦元勋的父亲 秦学仁从事小本经营的工商业,文化不高,收入很少,因此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盼子成龙;母亲支氏,从事家务劳动,虽无文化,但乐于助人,父母对秦元勋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他有三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他排行第六,自幼便不甘落后......

  在贵阳达德学校从幼儿园上到初中。该校为进步人士黄齐生、王若飞等人所创办,使他从小受到革命思想的薰陶。后在贵阳高中及中央大学实验中学上高中。

  1939—1943年,在由于抗日战争爆发而迁至贵州的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士学位。

  在数学方面受过苏步青、陈建功等老一辈学者的严格的科班训练。

  他特别喜欢几何学,在理论物理方面也有良好的基础。在外语方面选修英、德、法、日语,课外还学过俄语。优异的成绩得到当时浙大校长竺可桢的赏识和高度评价。从已出版的《竺可桢日记》中查悉:

  1943年7月2日记载:“阅本届毕业生共311人……其中平均成绩在85以上者,有……数学秦元勋87.2.贵阳人……共七人而已。”

  7月 11日记载:“……秦为贵阳人,本届毕业生中平均成绩最高之一,其人体格亦佳,而性温厚,洵难得之人材也。”......

  秦元勋于1944年底到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学习。他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惊人的毅力,分秒必争,用他自己的话说:“把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了。”只五个学期就取得了硕士(M.A.1946)和博士(Ph.D.1947)学位。按当时校方的规定,上课至少四个学期,还要考两门外语(中、英文不算),写两篇论文,还要考Final。这种速度实在惊人,在哈佛校史上也是创纪录的。在哈佛期间他主攻主科数学(侧重拓扑学),副科物理(侧重理论物理),还利用暑假进修其它科目。1945年夏,在哥伦比亚大学学过经济;1946年夏在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过管理课程。学习期间他广泛接触第一流学者,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有名的数学家伯克霍夫(G.Birkhoff)手下当过助教。所有这些,为秦后来无论是从事科研组织工作,还是搞科研,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年,美国政府要求曾参与过要害部门工作的留美中国学生,宣誓、签字划押作出下述保证:

  若美国与另一国(包括中国)交战时,要效忠于美国。对此,秦断然拒绝,毅然决定回国。

  秦元勋于1948年回到贵阳,与毕业于贵州大学外文系的冯敏女士结婚,从此俩人相亲相爱,相依为命.冯是秦的好帮手,秦所取得的成就与她默默无闻的帮助是分不开的。1987年1月20日,冯敏突然患脑溢血去世......

  婚后不久,秦去香港参加解放斗争。与曹日昌一道筹建香港九龙科学工作者协会,任业务部副部长(部长是曾昭伦)。主要任务是:团结过港的和在港九工作的科学工作者;负责输送去解放区的同志和家属的后勤工作。在香港时,他写了《几何学通论》一书,作为对新中国成立的献礼(该书后曾再版两次)。1949年,香港新华社邀请秦作为港九的三名代表之一(另两位是曹日昌、严希纯)去解放区参加第一届科协大会的筹备工作。当时面临去解放区,或去美国为中国共产党做生意的两种选择。秦选择了前者,从香港乘船到大连进入东北解放区,于同年7月到达北平。除参加全国第一届科协大会筹备工作并出席了会议外,还应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当海内外知名人士汇集北京时,陈毅代表党中央动员在北京的人到边疆去工作。秦元勋又一次面临两种选择:留在北京当教授教书,或去边远地区工作。

  秦选择了后者,他脱下海外时装,与妻子冯敏穿上第二野战军的灰棉军装,背上简单行装,随楚图南进入重庆,过着每月只有两元零用钱的全供给制生活。他回忆说:“看到新中国各项建设像雨后春笋,个人生活又何必计较。”

  1950—1953年,他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部长是楚图南)调研室副主任、科学普及处处长,参加接管、整顿西南大行政区的文教事业;制订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方案;建立西南科学普及机构和协会;建立西南文化馆系统等,工作十分繁忙。

  1953年秋,西南大区撤消,调回北京任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处长。

  1954—1959年,因国家发展新学科的需要,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是吴新谋),从事常微分方程的研究。同时兼任北京市数学会主席(1955—1964)、全国科普协会常委(1950—1958)、全国青联常委(1955—1959)等职......

  秦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便回国投身革命。

  1950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九三学社,任九三全国科技委员会委员。开国时,共同纲领强调“普及第一”,秦元勋以一颗火热的心致力于刚诞生的新中国的科学普及工作,以国家需要为己任。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年,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苏联回国后建议:数学理论要联系实际,必须发展两个“触角”-微分方程(确定性规律)和概率论(随机性规律)。秦受数学研究所华罗庚所长之邀,担负起在中国组织和发展常微分方程的任务。他与其他学者一道,通过种种培干形式,在中国建立了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及运动稳定性理论的队伍。

  30多年来的工作,包括引进和开发了“实定性理论”和“运动稳定性理论”两个分支,并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复定性理论”和“近似解析解”两个新分支。为了表彰他所取得的成就,1978年科学大会上,他的100多万字的《常微分方程系统研究》被授予重大成果奖......

  50年代,秦元勋是当时最年青有为的专家之一。他继承和发扬法国著名数学家庞加莱(Poincaré)于1881、1882、1885、1886年发表的四篇论文所开创的研究工作,即由微分方程直接作出它所定义的积分曲线,编著《微分方程所定义的积分曲线》一书(1959年)。

  开展了关于极限环的研究,共发表论文和著作16篇(本)(1954—1960)。其中区域分析理论可大致确定极限环的位置;1955年第一次给出(E2)有一个极限环的具体类型,是二次系统已知的唯一有表达式的情况。他和他的研究生蒲富全(后为清华大学教授)对二次系统提供了在奇点附近构造出具有三个极限环的具体例子的办法;指导研究生董金柱(后为科大研究生院教授)解决了二次系统极限环的相对位置分布。这些重要成果均为海内外学者所公认和引用。

  秦元勋带领王联、王慕秋(现均为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刘永清(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蔡燧林(现为浙江大学教授)等开展运动稳定性方面关于具有时滞的系统以及大系统分解为子系统的研究,是大系统稳定性分解理论的开创者。解决了钱学森提出的燃烧的不稳定性的时滞控制参数的界限。

  这结果曾作为中国向1960年莫斯科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自动化会议所提交的四篇论文之一,被译成俄文在苏联出版。

  这些成果总结在国内出版的《运动稳定性的一般问题讲义》(1958年)和《带有时滞的动力系统的运动稳定性》(1963年)两书中。

  由于工作需要,秦元勋于1960年调离中国科学院,他在微分方程方面的纯理论研究暂停了下来......

  1960年,是秦元勋研究工作的一个转折点。

  他放弃出席莫斯科会议的机会,调到国防科研战线上工作。

  从此埋名隐姓、销声匿迹,在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819部队的理论部任副主任(主任是邓稼先)及研究员,由纯粹数学理论研究转向结合国防任务的应用研究......

  学科分工是,负责数学、计算机和计算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

  任务分工是,负责抓核武器设计中的威力计算方面的工作。

  在边干边学、以任务带学科的口号下,秦与参战人员一起解决了核装置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数学问题......

  提出非定态中子输运方程的“人为次临界”解法;

  用拓扑学方法论证球形合成的块数;

  对原子弹威力计算的误差作出整体估计;

  给出原子弹威力计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