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戴安澜

  3月23日午,我信步走进花溪区花溪公园。

  花溪在明洪武五年(1372)正月,设置贵竹长官司,属贵州宣慰司,三月置金筑长官司。

  万历十四年(1586)二月,以贵竹、平伐长官司地置新贵县,属贵阳府。

  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置贵筑县。

  1950年,设贵阳专区,驻花溪镇,1952年,专署驻地迁贵定,改称贵定专区,贵筑县隶属贵阳市。

  1955年,贵筑县隶属贵定专区,1956年,贵筑县隶属安顺专区,1957年11月,贵筑县并入贵阳市。1958年2月,以原贵筑县城的一部分置花溪区。

  2000年1月21日,国务院致函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贵州省设立贵阳市小河区的批复》

  (国函〔2000〕10号)。

  同意设立贵阳市小河区,小河区辖贵阳市小河镇和贵阳市花溪区金竹镇,区人民政府驻黄河路。

  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贵州省调整贵阳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2〕190号),同意撤销贵阳市花溪区、小河区,设立新的贵阳市花溪区,以原花溪区、小河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花溪区的行政区域。下辖2镇:青岩镇、石板镇,

  7乡:燕楼乡、孟关乡、久安乡、马铃乡、麦坪乡、黔陶乡、高坡乡,18个社区服务中心,共122个行政村,52个居委会。

  花溪区地处黔中腹地,贵阳市南部,东邻黔南州龙里县、西接贵安新区,南连黔南州惠水县、长顺县,北与南明区、观山湖区接壤。国土面积964.32平方公里。

  全区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

  花溪区具有高原季风湿润气候的特点,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湿度较大。

  年平均气温为14.9℃,无霜期平均246天,年雨量1178.3毫米,空气优良天数341天。

  花溪区地处长江、珠江分水岭,

  是贵阳市著名的生态区。

  区内有大小河流 51条、总长390公里,松柏山水库、花溪水库两座中型水库总库容达 7140万立方米,

  阿哈水库、红枫湖、百花湖的重要流域也在花溪区。

  花溪因此成为贵阳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区。

  花溪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森林覆盖率到达41.53﹪。

  花溪区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花溪原名“花仡佬”。

  明末清初,这里混居着汉、苗、布依、仡佬等民族,其中以仡佬族最多,仡佬妇女爱穿花哨美丽的服饰,被人称为"“仡佬”,地因人而得名,花溪也就被称为“花仡佬”。

  南明河自广顺流入贵阳,其龙山峡至济番桥一段,称花溪河。

  沿溪两岸,山水交融各具特色。

  1638年(明崇祯十一年),徐霞客由贵阳前往长顺,在《黔游日记》中,对花溪流经的地方有五次记载,可惜失之太略。

  据传到了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当地柏杨寨塾师周奎家,六十五年中,接连有五人科举高中。

  周家喜地方灵秀,于是先后在麟山建楼,龟山筑阁,蛇山种柏,缀以双亭,并在河中叠石为坝,潴水为潭,疏浅渚为洲,修隙地为屿。周奎长子周石藩还修一庭完,名“借花草堂”。

  从此,花溪山水初露光彩。

  1937年开始,这里正式辟建为公园,在麟山上建倚天亭、飞云阁,龟山上建清晖楼,蛇山上建归咏亭;在园中增建了憩园(东舍)和尚武俱乐部(西舍),取坝桥风月之意建了坝上桥,借唐人旗亭画壁和宋人旗亭卖酒之典建了旗亭。1938年至1939年,贵阳县长刘剑魂将放鹤洲一段辟为风景区,

  并改“花仡佬”之名为“花溪”。

  1940年,贵州省政府又在此基础上建“中正公园”,即花溪公园。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花溪公园改观,在小洲之间架起了蜿延曲折的放鸽挢、百步跳磴,扩建了碧桃园、荷花池、松柏园、桂花园、牡丹园,新建了音乐广场。历代建园者都力图保留公园的天然本色,顺山水之势而为,亭台、小洲、花圃、石桥,均与四周的环境融为一体。

  在贵阳花溪公园里,一座墓引来无数游客的广泛观注。

  这座墓的主人就是戴安澜(1904~1942),原名戴炳阳、字衍功、自号海鸥,汉族,安徽省无为县仁泉乡(今洪巷乡)练溪社区风和自然村人。

  国军名将,黄埔系骨干之一。

  1926年黄埔军校三期毕业。

  1942年,率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

  取得同古会战(歼敌五千余,而日军兵力4倍于戴部)、收复棠吉等战功。

  1942年5月18日在郎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

  1939年6月17日,授陆军少将。1942年10月16日,追赠陆军中将,解放后追认为革命烈士。

  戴安澜曾血战古北口,后立下台儿庄战役部分战功(火攻陶墩/智取朱庄/激战郭里集)、击败瑞阳公路日军第九师团主力(属武汉会战)、击退艾山阵地日军进攻(属徐州会战)、攻克昆仑关~击毙中村正雄少将(属昆仑关战役)等战功,因昆仑关一役获得蒋中正"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之赞誉。

  是二战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

  万里旌旗耀眼开 王师出境夷岛摧。扬鞭遥指花如许 诸葛前身今又来!这是他1942年3月,滇缅公路尘土飞扬,戴安澜率第200师万余人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从云南浩浩荡荡向缅甸境内挺进所作的诗,展现了抗日战争当时如火如荼的真实画面。

  戴安澜,人称“海鸥将军”,在黄埔三期中,戴安澜将军非常优秀,不但担任了当时中国头号精锐部队200师师长,而且在率部远征缅甸作战中战功卓著,因此成为美国在抗战时期授予荣誉勋章的中国军人第一人,最后壮烈牺牲在战场上,赢得了举国上下的一致崇敬。

  当日是春分,我们来到了花溪公园戴安澜将军的墓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共同缅怀这位抗战英雄。

  人们来到贵阳,一定要去看下花溪公园内的戴安澜墓地,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