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张肃:做陶是我的全部生活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一行三人走进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有幸见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张肃。一个平易近人,毫无架子的艺术家。在参观了张肃工作室后,我们便开始了一段轻松的畅聊。

  15岁当工人,一做就是9年!

  在70年代初,15岁的张肃已经进入工厂做了一名铸造翻砂工人。用机械铸造砂来造型制作铸件,天生手巧,工作起来并不困难,于是就这样一做就是九年。

  后来国家恢复高考,1980年四川美院到贵州招生,只招版画、染织、陶瓷三个专业。600多名考生报考,有幸被录取,成为陶瓷美术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从那个时候开始,张肃才算正式与陶瓷结缘。

  轻工学院教书,一教就是32年!

  84年毕业分到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书,一教就是32年。前期不仅教书,还分管行政工作。只有在夜深人静或寒暑假时间,才能静下心来与心爱的陶泥对话。后期更多的时间便用在了创作上。就是这样慢慢的沉淀和积累,在学校升职为高职学院时,张肃是第一个被评为正教授职称的老师。

  其推崇的创作理念是,“搞艺术创作心要诚、要崇善,如果心存杂念,作品也会有功利心。”在教学之余,张肃还常常无偿为企业做设计,他说这样看似付出,其实也会返回到自身的艺术创作中。所谓“善”是把自己首先净化了。自身得到净化,流露出的感情更多的便是真实的,淳朴的。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6-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