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食文化 > 毕节

贵州名菜-宫保鸡丁

  织金县牛场镇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下辖的一个镇,是丁宝桢的家乡。

  它位于织金县东部,东邻马场镇,南接猫场镇、实兴乡、西连桂果镇、三甲街道办事处,北界化起镇。 距织金县城47公里,距省城贵阳110公里。

  丁宝桢(1820~1886),字稚璜。贵州平远(今织金县)牛场镇人。是晚清名臣,淮军名将,曾任江海关监督、山东巡抚、四川总督等职务。

  丁宝桢是晚清洋务运动中的重要人物,在台湾推动了电报、煤矿等民用企业开发。 他曾诛杀骄纵不法的大太监安德海。 1886年死于四川总督任上,葬于济南。

  去世后赠太子太保,谥文诚,并在山东、四川、贵州建祠祭祀。

  他为官做事重大义,知变通,重实效,约束部属甚为严厉,为政清廉。常捐赠薪俸给困苦者,然自身却因生活所需而负债累累,至死不能还清。丧归时,赖僚属集资方成行。以勇于任事、吏治严整闻名于世。

  著有《丁文诚公奏稿》。

  还有与他有关系的一道名菜"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的来历,一般认为和丁宝桢有关,有三种传说:

  一说:丁宝桢原籍贵州,清咸丰年间进士,曾任山东巡抚,后任四川总督。他一向很喜欢吃辣椒与猪肉、鸡肉爆炒的菜肴,据说在山东任职时,他就命家厨制作“酱爆鸡丁”等菜,很合胃口,但那时此菜还未出名。

  调任四川总督后,每遇宴客,他都让家厨用花生米、干辣椒和嫩鸡肉炒制鸡丁,肉嫩味美,很受客人欢迎。后来他由于戍边御敌有功被朝廷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其家厨烹制的炒鸡丁,也被称为“宫保鸡丁”。

  二说:丁宝桢来四川,大兴水利,百姓感其德,献其喜食的炒鸡丁,名曰“宫保鸡丁”。

  三说:丁宝桢在四川时,常微服私访。一次在一小肆用餐,吃到以花生米炒的辣子鸡丁,叫家厨仿制,家厨以“宫保鸡丁”名之。

  “宫保”其实是丁宝桢的荣誉官衔。

  据《中国历代职官词典》上的解释,明清两代各级官员都有“虚衔”。最高级的虚衔有“太师、少师、太傅、少傅、太保、少保、太子太师、太子少师、太子太傅、太子少傅、太子太保、太子少保”。

  上面这几个都是封给朝中重臣的虚衔,没有实际的权力,有的还是死后追赠的,通称为“宫衔”。

  在咸丰以后,这几个虚衔不再用“某某师”而多用“某某保”,所以这些最高级的虚衔又有了一个别称~“宫保”。

  丁宝桢治蜀十年,为官刚正不阿,多有建树,于光绪十一年死在任上。

  清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追赠“太子太保”。如上所说,“太子太保”是“宫保”之一,于是他发明的菜由此得名“宫保鸡丁”,也算是对丁大人的纪念了。

  时过境迁,很多人已不知“宫保”为何物?就想当然地把“宫保鸡丁”写成了“宫爆鸡丁”,虽一字之差,却改变了纪念丁宝桢的初衷,

  应该巧打文化牌,寻根溯源,提高贵州美誉度......

作者:秦仁智 文章来源: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6-02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