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道真,灵秀三桥

  作为道真县下辖的一个乡镇-三桥,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而广为人知。口感独特的杠村大米,精彩绝伦的高台舞狮,使人垂涎三尺的三幺台,历史悠久的王家大院……这不仅是三桥镇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更是道真县一颗颗闪亮的明珠。

  党建引领铸精魂 

  绿色发展添灵秀

  一面面党旗在山间飘扬,

  一枚枚党徽在胸前闪亮,

  一份份力量在不断汇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坚持党建引领、铸魂立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底,三桥镇已如期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人口全部摆脱贫困”的目标。目前,该镇正按照“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筑牢一线攻坚堡垒

  前不久,三桥镇成立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党支部。

  镇桥塘社区、塘村村共有大坝1331亩,涉及1村1社区共9个村民组,区域内共有党员36名。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三桥镇成立了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党支部,由镇党委直接领导,推选镇党委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搭建平台、创造舞台,引导坝区农村无职党员积极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三桥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摆脱贫困落后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推动社会治理的重大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一线攻坚堡垒,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镇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大力培育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各村(社区)按照“支部强功能、党员强担当”要求,紧紧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顺利完成凤山村、塘村村、新生村等3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结合实际需要撤销4个党支部,新成立食用菌园区、易地搬迁安置点、离退休等3个党支部。按照“五基本”要求“六化”内容,完成夏家沟村、接龙村、凤山村及18个农村片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

  通过强化组织建设,进一步筑牢一线攻坚堡垒,有效提升了攻坚的战斗力。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三桥镇坚持体系化运作,扁平化管理,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在岗位、守土有方在现场、守土有效在状态。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三桥镇作为一个战区,成立脱贫攻坚大决战指挥部,由县委副书记担任指挥长,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镇党委书记、镇长同时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镇党委副书记任主任,抽调专人负责脱贫攻坚相关事宜。

  坚持“分线运行、各负其责、共建其功”的工作思路,各村(社区)成立脱贫攻坚指挥站,由挂村的镇党委班子成员任站长、村总支部书记任常务副站长、县挂帮单位相关负责人任副站长,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展现过硬攻坚本领

  走进三桥镇接龙村北基一带,随处可见栽种花椒的人们。

  “在发展花椒产业过程中,镇、村提供了很多帮助”。正带着20余名工人栽种花椒的程孟辉说:“这些工人都是村里帮忙联系的。”

  程孟辉以前在外务工,去年冬天返回家乡流土地种植花椒,经过育苗、整地,目前已进入栽种阶段。由于当地多数农户家里都栽种花椒,导致程孟辉招不到工人。

  得知程孟辉家急需工人种植花椒的情况后,接龙村党总支部立即派出党员先锋队连帮带找,帮助其顺利度过难关。

  接龙村发挥当地优势,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去冬今春,在该村北基一带规划栽种花椒800亩,涉及群众100余户。

  如何及时高效解决花椒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接龙村党员先锋队带头深入规划区域宣传政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流转土地,开展技术指导、解决育苗问题,联系工人务工、解决用工问题。

  近年来,三桥镇党委按照“自愿报名、支部初审、党委终审”的工作步骤,组建镇级党员先锋队1支、村级党员先锋队8支,带头一线冲锋、攻坚克难,带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桥镇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村为单位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练就过硬的干事创业和攻坚克难本领。加大正向激励和党内关怀力度,不断激发党员和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出台《干部管理办法》,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党员和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带头攻坚。

  前不久,三桥镇桥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车灵飞得知:他结对帮扶的75岁独居老人王启凤,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需要集中隔离,急需人员帮助熏腊肉。“老人家,你安心去隔离,熏腊肉的事交给我。”车灵飞及时上门,将王启凤家里的肉清点后,运到自己家里帮助熏制,让老人得以安心隔离。

  在脱贫攻坚中,三桥战区388名党员干部对188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对5903户非贫困户进行包保联系,定期或不定期到帮扶联系对象家中走访,宣传法规政策、提供市场信息,竭尽所能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三桥镇党员和干部都会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线。

  2019年6月下旬,三桥镇遭遇洪水灾害,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带头查灾救灾,指导和帮助群众进行灾后重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桥镇党员干部及时深入村、组,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防护知识,摸排返乡人员,对重点对象进行管控,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三桥镇党员干部还积极带头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挣回来。

  汇聚强攻坚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春日清晨,三桥镇夏家沟村民蹇朴起床匆匆洗漱后,就快步前往食用菌产业园区采摘蘑菇。

  以前,蹇朴一直在外务工,2019年返乡与其妹妹蹇丽勤合伙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8个大棚里的食用菌陆续进入采收期。

  “跟着合作社干有底气。”蹇朴介绍,合作社不仅联系公司上门收购,而且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三桥镇成立民兴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与食用菌龙头企业签订产销合同,组织当地群众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合作社已组织86户农民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吸纳400余人长期稳定就业,配套建设产业公路1.5公里、棚区硬化道路4公里、冻库2500立方米、办公用房200平米,建成投用生产大棚202个,年总产值超1600万元。

  近年来,三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依托村民组因地制宜组建自管委,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引导有意愿、有能力从事产业发展的各方成立合作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初步形成“党支部+自管委+合作社”的农村基层组织架构。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切实开展农民教育工作,并通过广泛开展“三治五评”行动,全面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不断激发他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力划浆开大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桥镇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指导,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工作、万名农业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等方式,进一步充实了当地的干部队伍和人才力量,先后得到了市委办公室、县民政局、县供电局等单位结对帮扶,先后引进林达集团、同辉食用菌公司等企业驻镇发展,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了强大力量。

  2019年来,全镇修建通村路、产业路150公里,新(改)建低压线路 8000米;建成蔬菜产业基地12个、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1个,启动“蘑菇农庄”建设1个,种植辣椒1200亩、商品蔬菜2300亩、中药材3800亩,投放食用菌160万棒、培育茶园2100亩,收购烟叶20万斤,实现农业总产值1.3亿元。

  今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该镇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10%、11%,金融机构存贷款分别增长 10%、30%。

  脱贫攻坚的战鼓余音犹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响彻云霄。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三桥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和带领全镇群众戮力同心、克难奋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共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美好画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