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农民工返乡带来大产业 遵义建设水暖卫浴产业城

  近日,记者在2018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展区看到,197号展位上有很多精美的水暖卫浴产品,包括水龙头、挂件、毛巾架、花洒等,做工精致,质量上乘。记者以为这个展位是广东、浙江那儿的参展商摆的,因为这些地方是全国生产水暖卫浴产品的大省。谁知道展位的门楣上却写着“风冈县水暖卫浴协会”几个字,这让记者颇感惊讶。经过一番探访,由此揭开了一个贵州这个内陆腹地近年来正在崛起的新兴产业——风冈水暖卫浴产业集群。

  贵州凤冈· 中国西南水暖卫浴产业集群项目占地500亩,由凤冈县彰教工业园区300亩的水暖卫浴五金制品生产基地和凤冈县城南新区200亩的水暖卫浴城两部分组成,是一个集水暖卫浴五金制品生产、销售、研发、展览、培训、商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项目。

  目前,风冈县通过招商已签约水暖卫浴企业43家,其中13家已投产运营,累计投资达5亿元,产值3亿元,税收达600多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凤冈水暖卫浴生产基地现在主要以生产水龙头、阀门、水箱、浴室柜、挂件、水槽、毛巾架、花洒、软管、拉篮、纸巾盒、浴室镜、浴缸及橱柜等几十种卫浴产品,这些精致美观、物美价廉的卫浴产品以西南地区为中心,面向全国销售,并出口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风冈水暖卫浴产业集群内,目前初具规模的卫浴企业包括贵州文家洁具有限公司、贵州卡贝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泓新卫浴五金有限公司、贵州诺莎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翰久士卫浴有限公司、贵州王尊王卫浴有限公司等十来家。下一步,将加大对卫浴品牌企业的引进力度,加强对中高档的感应洁具系列、休闲卫浴系列、浴室家具系列、整体淋浴房系列、电脑蒸汽房系列、按摩波浪浴缸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断延伸和完善水暖产业链链条,力争把凤冈打造为中国西南地区水暖卫浴五金制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

  在这些企业中,还不乏一些在外面事业有成后回乡创业的企业家,贵州文家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国忠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土生地长的风冈人,12岁就开始四处打工,做过收辣椒、卖烤烟等各种活路,后来在温州、广州中山等地进五金厂,凭借着手巧、能吃苦和脑筋灵活,通过承包工地收废灰渣一年赚了50万,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2017年4月,他抱着报效桑梓之心回到风冈办厂,实现年产值1个亿,带动400人就业,其中有60多名扶贫户。贵州文家洁具有限公司现生产300多种水暖卫浴产品,出口到8个国家。

  凤冈县发展水暖卫浴产业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风冈县所隶属的遵义市是全国重要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富集区,每年有45万吨铝材料,这保证了铝制水暖卫浴产品原材料的就近供应,大大降低了成本。

  此外,风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暖卫浴这一新兴产业发展,按照“一县一产”成立了水暖卫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行专班服务;出台了《凤冈县全面加快水暖卫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产业培育方向和产业发展的目标,用3至5年时间,实现水暖卫浴入驻企业 100 家以上,行业总产值 达100 亿元,打造自己的品牌。统筹安排产业专项发展资金 ,2018年至 2020年,每年统筹安排 2000 万元水暖卫浴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兑现水暖卫浴企业运营团队、贷款贴息、人才引进、物流补助、设备搬迁、厂房装修、品牌创建、产品研发等相关优惠政策的奖励和扶持;由县财政筹集不低于 2000 万元“贵园信贷通”代偿补偿金,用于帮助水暖卫浴企业、运营团队、社会组织解决贷款融资问题。

  “风冈水暖卫浴产业有望打造成本县除了‘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之外的另一张名片。”在2018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现场,风冈县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道。而遵义市正像打造正安“吉他之都”那样,打造凤冈“西部厨卫浴水暖产业城”。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少俊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