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桐梓:“公路飞车贼”变“当家人” 72道弯活动盛况换新貌

贵州遵义桐梓七十二道弯(图片/源自网络)

  2014年10月18日,记者在贵州遵义桐梓七十二道弯的七二村采访。该村乡村旅馆林立,村民个个当上小老板。据介绍,七二村曾被称为全国重点防控区的桐梓县大河镇七十二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最难治的是非之地。

  据介绍,曾被称为全国重点防控区的桐梓县大河镇七十二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最难治的是非之地。当地人回忆说,20多年前,这里的人们一直都是靠给过往车辆设路障获利来吃饭,“铁道游击队”、“公路飞虎队”、“劫道班”、“飞车贼”……在崎岖的七十二弯上演了一个个让路人胆战心惊的传奇。在社会主义法治和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吹拂下,这里曾经的歪风邪气迅速消除,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大河镇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农村的社会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当地党政部门的指引下,多数村民立足本地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建房修建乡村旅馆,兴办农家乐。当地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法治建设日趋完善,七十二弯村连续五年实现无违法、无犯罪事件,实现了桐梓县“平安”创建治理目标。

  盗窃犯蝶变成当家人

  带领村民致富,获誉好支书

  “刘建荣这种人都能改邪归正,除非‘石头开花马长角’”,向阳村的群众一度提到刘建荣,没有一个不摇头。90年代初,处在210国道、川黔铁路边上的向阳村,成了国家打击犯罪活动的重点防控区,成百上千的车辆从这里驶过,成了一部分人发财的“致富”条件。“铁道游击队”、“公路飞虎队”、“劫道班”、“飞车贼”……把川黔铁路、210国道搅得乌烟瘴气,令来往车辆和过客临弯色变。

  从1993年到2003年的10年间,该地段因拦路、爬车抢窃的犯罪活动人数高达261人,刑事案件发案100多件,治安案件250多件,“两劳”人员达200多人,涉及210个家庭。面对这样大的犯罪面,如此多的“两劳”人员以及日益恶化的社会风气,管辖该村的大河镇新一届党委、政府把整治社会秩序,教化“两劳”人员提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来抓,采取积极疏导、帮教感化、主动出击的方针,深入到“两劳”人员家庭了解情况,党政领导亲自过问他们的具体困难,从政治上呵护、生活上关照。

  据介绍,前些年“严打”时,七二村的绍华也曾受到过刑拘处分。从拘留所出来后,在大河镇领导和向阳村干部的关心和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他决心以感恩的心自强自立。到如今,他不仅新修了小洋楼,还养了50只良种山羊,成了七二村的致富带头人。

  七二村变身精品村

  家家户户农家乐,个个都当小老板

  自2008年起,七二村每年均会举办以“凉爽大娄山·乡村生态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节,大力围绕“富”字做文章,合理利用土地,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山青、水美新环境,使之成为黔北避暑、休闲、度假、旅游乐园。如今,七二村已发展成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睦的“民主法治示范”新农村,这里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设施齐全,有翠绿掩映、沁人心脾、宛如世外桃源的农家别院园林,是贵州桐梓县重点打造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精品点。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生活富裕了,几乎家家有乡村旅馆。”村民张绍武一边感慨,一边给记者分析了该村依托“七十二道拐景区”优势,借助群山翠绿生态掩映,大力兴建乡村旅馆。风异小楼、农家别墅、黄墙红瓦错落相嵌,给人一派安宁、自然、富足、和谐的景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光明图片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0-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