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湄潭现场摄制完成

5月14日,浙江卫视大型新闻行动《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湄潭特别节目现场摄制完成。

 

签约仪式现场

    14日上午,湄潭县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内掌声不断,浙江卫视大型新闻行动《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湄潭特别节目在此开展现场摄制。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姚远、遵义市委副书记陈鸣明、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福秋、湄潭县四家班子在家领导等省、市、县领导及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摄制现场。

    1935年遵义会议期间,罗柄辉将军率红九军团进驻湄潭,在东线保卫遵义会议顺利召开。红九军团驻留湄潭达半月之久,期间宣传组织群众成立了“中华苏维埃湄潭抗捐委员会”,举办了为期7天的有数十名青年参加的青工干部训练班,组织湄潭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点燃了湄潭的革命事业。抗日战争期间,为避日军侵华战火,当时的国立浙江大学校长、教育家竺可桢率领浙江大学全体师生踏上了漫漫西迁办学之路,1940年,浙江大学迁至湄潭。浙江大学西迁至湄潭办学期间,英国皇家学院院士李约瑟博士到西迁至湄潭的浙江大学考察后,在世界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周刊》上撰文介绍在湄潭的浙江大学说:“那里的科研氛围浓厚,是中国科学的希望”。他还在《自然周刊》上评价说:“在湄潭的浙江大学是中国的‘东方剑桥’”。在中国两院院士中有46位院士当年在湄潭的浙江大学生活和学习过。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当年就读于在湄潭的浙江大学。在李政道博士的回忆文章里,多次提及在湄潭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他正是喝着湄潭茶一步步走向世界的。浙江大学在湄潭办学期间还成立了湄江吟社。竺可桢、苏步青等一批科学家写下了大量咏物言志的诗词,给湄潭人民留下了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领导人彭真把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称为“文军长征”,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回访湄潭时在文庙题词为“科学教育圣地,求是创新摇篮”。今年,湄潭文庙、湄潭天主堂红军标语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湄潭文庙、湄潭天主堂红军标语等被合并为“湄潭浙江大学旧址”。

    在摄制活动中,现场访谈了中国工农红军黔北游击队队员卢仰柱,现龄84岁的浙江大学农业经济系47届毕业生幸必达老先生,现浙江大学教授、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湄潭籍浙江大学在读生谢冬三代浙大人等。在摄制现场,举行了湄潭县、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签约仪式既揭牌仪式及浙江大学和湄潭县签署了《特色优质果品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和茶叶新产品开发》、《精品西瓜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虫害的综合防治》等专项协议。

    据了解,浙江卫视《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大型新闻行动的主题是重走长征路,寻访浙江人。全面反映浙江省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合作的新战略、新举措,反映以浙商为代表的新时期浙江人“走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新思路、新做法、新动作,与当地人民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贡献。其节目内容以红线、绿线、金线三线交叉。红线讲述长征的沿线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故事;绿线展现沿途的风俗民情;金线寻找长征路上的浙江人。 这项活动的采访路线将跨越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八个省。浙江卫视与全国八家卫视台以及长征路线上的百家媒体、浙江省内11个地市级电视台、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一起联动,共同完成这次活动的报道任务。 这次新闻行动特邀中国第一个徒步走完长征路的新闻前辈、原经济日报副总编罗开富担任顾问。同时,作为活动的特邀顾问,罗开富将随摄制组参与主要路线的外景拍摄,作为嘉宾贯穿整个行动。

 

 

(题图为摄制现场)(湄潭县对外宣传中心供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5-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