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印江新寨生态茶叶园引领茶产业发展

  “我们一天就收了300多斤,收购价达70元斤。”3月19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村300余采茶群众分布三头田间茶场,忙着采摘茶青,新寨村主任罗义说,村里的茶园被规划建设为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后,茶园规模和茶业发展基础得到快速发展,茶产业逐渐成为了村里增收的主导产业。

  如今,凭借着产业发展的组织优势、科技优势、规模优势,印江县新寨乡生态茶叶示范园区业已成为印江茶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规模发展:实现园区茶全覆盖

  “我们村里现在基本达到了人均一亩差,每年茶青收入都在一两百万元左右。”罗义说,村里目前投产茶园已经有400多亩,去冬今春栽种了210余亩,加之近两年栽种的茶叶,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000多亩。

  “目前园区建成面积2.6万亩左右,茶叶种植户达5000多户。”据该县茶业局局长田儒康介绍,按照规划,新寨生态茶叶示范园核心区将发展茶叶3万亩,整个园区覆盖新寨、峨岭、中坝和缠溪等25村,涉及农户3万余人。

  据田儒康说,今年的茶叶得益于天气和雨水,加之近年来随着茶叶效益提升,群众管理意识的增强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产量和质量与往年相比都将有较大提升。

  按照该县茶叶部门预计,今年全县投产茶园达17万亩,预计茶叶产量达8000多吨,总产值可在9亿元左右。

  茶叶加工:带富百姓壮大产业

  “去年我们加工厂的产值在100多万元,今年争取超过200万元。”作为新寨村主任的罗义,同时也是新寨兰香茶叶加工厂的合伙人之一。罗义说,成为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后,兰香茶叶加工企业积极提高产能,加大厂房基础建设,在检验和品质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今年的效益将会有大的提升。

  “团山村的400多亩茶园的名优茶茶青也是由我们工厂收购加工。”罗义说,随着茶叶加工厂生产规模的壮大,加工厂也收购加工周边村寨的茶青。

  该县培育壮大兰香、梵净青、勇创等本土茶企在园区规模化发展茶叶基地近4000亩的同时,依托印江经济开发区地处新寨乡生态茶叶示范园区的优势,招商引资引进重庆腾德公司投资2亿元,在园区建设年产万吨茶叶加工厂,发展集黑茶、红茶、绿茶为一体的生产线,并在印江10个乡镇建设茶叶初制加工厂,着力带动其他乡镇茶叶加工。

  据了解,园区将发展到4家以上省级茶叶龙头企业、1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30个以上家庭农场。

  茶旅互动:茶产业效益大提升

  阳春时节,新寨乡的茶园一片春意盎然,品茶、垂钓、感受严寅亮故居历史厚度等成为县城及周边群众闲暇时节的去处之一。

  “这两年生意明显比以往要好。”在发展茶叶的同时,罗义还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据罗义说,他的农家乐随着周边环境的逐渐变美,地处城郊的新寨村游客逐渐增多,餐馆顾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该县立足新寨乡生态茶叶示范园内山塘水库较多、有著名书法家严寅亮故居、地处城郊等优势,着力推进茶旅联动发展。整合文旅部门的资金,在山间茶园修建了休闲观光亭、品茶亭等。该县依托生态茶园和园区自然文化资源,打造严寅亮书法品赏——电子商务体验——生态茶园观光——农家乐餐饮——水域垂钓等生态文化娱乐一体化观光农业。

  目前,新寨乡生态茶叶示范园区已经有水上高尔夫球场和3家家庭农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卢旭峰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5-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