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从旧营乡新寨村布依民俗演变看盘县乡村变迁

  结满果实的车厘子树  

  “祭树”仪式  

  敬香祈愿

  近日,记者来到盘县旧营乡新寨村背阴坡,无意中发现,村里的气氛似乎有些不一样。村民们身着民族盛装,三两成群,背着、扛着各色物品、食材,正往附近山上去。我们不尽好奇起来,这么热闹,莫非是什么节日?

  打探之下,才知道,当天正值每年农历“三月三”,是布依“祭树”的日子,而当地村民都是布依族。“今年的‘祭树’,比哪一年都隆重。”一位村民笑着,与我们檫肩而过。

  算起来,这已经是我们三访背阴坡了,每次都有不同感慨。

  第一次来是两年前,当时,这里与贵州西部大多数山村并没有太大区别。只知道当地人吴中华成立了盘县华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带领村民种车厘子、核桃、蓝莓等经济作物。因为来的时候路不好,又值下雨,车陷在了泥泞里动弹不得,一行人狼狈不堪。

  第二年来到背阴坡时,是与农业局工作人员一起来了解旧营乡“3155”工程进展情况。这才知道,当地车厘子种植已逾7000亩,其他作物也已初具规模,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合作社打工,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今年的农历“三月三”,沿着新修好的水泥路,又一次来到背阴坡。这一回,我们目睹了独具布依风情的拜祭“树神”仪式。说起缘由,寨中老人告诉我们:“现在大家日子都好过了,恢复古老相传的‘祭树’,既是延续传统文化,也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贵州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5-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