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世界

5月15日,当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丹寨县万达小镇隆重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发挥贵州独特优势,将“非遗”工艺品和文化旅游商品推向世界的有功之臣、“黔艺宝”董事长杨成勇和“黔粹行”董事长付国艳。                                              

“黔艺宝”董事长杨成勇

“非遗”品牌“黔艺宝”

“黔艺宝”是贵州艺宝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的品牌,公司董事长杨成勇从小生活在贵州大学,在苗族、布依族风情浓郁的花溪度过了童年,对丰富多彩、内涵厚重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及特色独具、魅力四射的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有着根深蒂固的情结,为日后从事文化艺术品和旅游商品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黔艺宝藏品

1995年,尚未“三十而立”的杨成勇,就在省旅游局和香港宇利集团创建的贵州旅游商品市场、贵州旅游购物中心担任经理,3年后移居美国并获得了绿卡,当时他带去的苗族刺绣和蜡染至今还收藏在纽约联合国大楼礼品部。1999年杨成勇放弃美国绿卡回到故乡,永远扎根于贵州的山河田园并创建了“黔艺宝”。他用2年时间设计创作出全国首项苗族手工艺品“装框银饰”,在2002年举行的首屆中國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上斩获金奖,从此他便全力投入银饰研发,一直在民族文化这块沃土上执着地耕耘。杨成勇认为,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是必走之路,便一直致力于贵州苗族刺绣、银饰、蜡染、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挖掘、研发和市场推广。他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苗族手工装框银饰、苗家多彩珐琅银饰、中西合璧彩绘花瓶、银镶罗甸和田玉系列,荣获2015年贵州省十大著名商标。

黔艺宝藏品

2016年因贵阳市修建地铁,“黔艺宝”由省博物馆迁至“多彩贵州城”展示中心,设立5000平方米的贵州非遗银饰、手工艺馆、罗甸和田玉馆、贵州工艺美术大师百工馆、贵州风物馆(合作项目)等,还开辟了具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黔茶锦舍”及传统农耕种植的“太极田”。2019年又加大投资在“太极田”旁打造“非遗”项目“黔艺宝·田园”,打造融苗族刺绣非遗博物馆、手工艺术生活惠民馆、轻食茶书休闲吧、南干龙赶黔音戏台于一体的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去年因受疫情影响而停建,今年2月又重新启动修建。

黔艺宝

该综合体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600平方米苗族刺绣非遗博物馆,轮流展示20余年来“黔艺宝”收藏的3000余件苗族刺绣、蜡染、民族银饰及地戏、傩戏戏面具等;800平方米民族民间艺术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平台,逐步实现产业化,以“非遗”研发和市场营销带动传承人及手工艺人奔小康;室外非遗小戏台场地可容纳观众150人,其木质雕花结构采用苗族蜡染、刺绣“非遗”图案,突出独特的民族风格,建成后将在每周举办2、3场“非遗”演出、讲座或论坛,力争成为贵州网红打卡地;轻食茶书吧提供贵州非遗小吃及介绍贵州名人及历史风物的各类书籍,在太极田边设牙舟陶、刺绣、蜡染、石雕等“非遗”手工制作及研学实践场所,游客可现场学习并参与手工制作。   “黔艺宝”是贵州同行业获殊荣最多的企业,作为贵州旅游购物经营场所、贵州导游研修中心、贵阳市旅游购物场所示范点之一,设计研发的“非遗”手工艺品及旅游商品,先后获得国家级金奖4个、银奖5个,省部级金奖2个、银奖2个,其珐琅银饰获2015年“中国百佳旅游商品”,手工彩绘玻璃花瓶2013年获“中国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十大金奖。杨成勇作为贵州省和贵阳市旅游协会商品分会会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省贵银协会副会长,于2013年获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        

靓丽名片“黔粹行”

"黔粹行"位于贵阳市瑞金北路的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黔粹行”)成立于1989年,为全省民族文化龙头企业。在3000多平方米的临街店铺内,汇集声名远播的民族工艺品及天麻、杜仲、茶叶等上万个品种,包括苗族银饰、苗绣、水族马尾绣、手纺土布、蜡染真丝等极具民族特色及现代创意的“非遗”产品,游客还可在现场体验苗绣、蜡染手工制作。

“黔粹行”董事长付国艳

    “黔粹行”做贵州的民族精粹产品,董事长付国艳运用祖辈传下来的蜡染制作流程,坚持原滋原味的古法染色和固色,并将家传技艺无私传授给业内人士。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其蜡染真丝系列在1994年北京国际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展览洽谈会上获金奖。付国艳认为艺术都是美的东西,美的东西要用心去创造,要用好的心态才能创造出来。“黔粹行”倡导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其90%的工艺品为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以手工为主融入时尚元素,严格遵循设计标准、精益求精,力求打造世界品牌,目前拥有民族产品专利10多项、注册商标5个。在省政府“锦绣计划”推动下,针对市场需求培训绣娘,提升绣娘的技能、技艺,在部分市州设立了农村合作社、手工联盟基地,与当地“非遗”传承人合作,回收绣娘和手艺人制作的手工艺品。

黔粹行

随着经营开发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黔粹行”于2013年率先实行民族特色工艺品行业标准,建立了ERP网络数据化科学管理,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贵阳天河潭景区、贵阳北站、广州、香港等地开设多家分店或专柜,并上线淘宝、微商销售平台。近年来又将其产业链延伸到以民族手工艺为主题的客栈酒店茶楼等,在天河潭开辟3000多平米的贵州民族民间产品集萃体验展示综合体,设有民宿型酒店“黔粹行·艺栈”、“度茶”茶馆及“非遗”商品卖场,“黔粹行·艺栈”被评为贵阳市“金兰级”特色度假酒店。

黔粹行

 “黔粹行”32年来坚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紧扣民族手工艺的纯正性和时代需求特征两条主线不断创新,先后荣获贵阳市、贵州省及全国的众多荣誉,包括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诚信优秀纳税企业、省著名商标,多彩贵州“两赛一会”及“民博会”产品设计大赛及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等各种奖项;“黔粹行”为贵州100强品牌、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省妇女手工创意设计示范基地、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少数民族手工艺传习所、贵阳市旅游购物场所示范点、贵州老字号品牌。付国艳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省旅游工作先进个人,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黔粹行


文化千岛贵州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天籁之音”侗族大歌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精美绝伦的苗绣、蜡染、银饰等民族传统技艺,古老悠久的布依族“八音坐唱”,史诗般的苗族古歌,戏剧活化石安顺地戏、誉满全球的大方漆器及玉屏萧笛等不胜枚举,大大丰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提升了贵州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