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举行

5月11日,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亮点纷呈、精彩连连,主题为“扩大开放闯新路 互利共赢强省会”,通过会议推介、项目签约、考察观摩等方式进行,邀请江苏省、贵州省领导及两地企业家代表出席签约,并到恒力(贵阳)产业园、华为数据中心、贵阳市城乡规划馆考察,活动规模约800余人。江苏省工商联、贵州省工商联作为支持单位,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党工委、贵安新区管委会作为主办单位。在签约企业项目情况方面,截至目前,贵阳贵安签约项目72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880.51亿元。贵安新区签约项目33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95.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310.5亿元。贵阳市签约项目38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384.61亿元,工业项目21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129.46亿元。在园区及单位签约情况方面,截至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与15家参会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全力支持贵阳贵安打造为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确保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以上,经济首位度达27%以上,常住人口达到7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在此背景下,贵阳、贵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做大、省会做强,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型更强的功能城市和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

贵阳、贵安投资优势明显。在区位优势上,贵阳贵安位处中国西部的几何中心,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粤港澳-成渝主轴、西部陆海走廊、沪昆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枢纽体系。

在生态优势上,贵阳贵安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22.3℃,享有“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空气质量优良率多年保持98%以上,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森林覆盖率达55%,是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世外桃源。

在资源优势上,已探明铝、磷、煤等矿产资源50余种,其中铝土矿资源储量5.51亿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磷矿资源储量13.1亿吨,优质磷矿占全国的70%;煤矿资源储量20.12亿吨;有中药材资源1993种,被称为“天然药谷”。

在营商环境优势上,贵阳是全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持续深化“贵人服务”,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在要素优势上,贵阳贵安用地条件较好、易于开发,是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最好、开发建设成本较低的地方;劳动力充足、供应稳定,劳动力人口占比约63%,超过370万人;人力成本较低;用电成本较低、保障有力,电价相比周边六省市较低,确保全市电力供应优质、高效,企业用电充足、安全、稳定。

在产业优势上,数字产业先发优势明显,2020年,大数据企业达到5000多个,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2%;六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中高端制造之城;世界级磷化工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铝精深加工基地。

同时,贵阳、贵安政策优势明显。根据《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贵安出台了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政策措施的兑现,其中包括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建设人才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给予人才贡献奖励等。

贵阳简称“筑”,地处中国西南内陆,贵州省省会,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也是贵州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先行区,面积8043平方公里,辖6区1市3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综合保税区1个、航空港经济区1个,2019年末常住人口约497.14万,城镇化率超过76%。

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过去的十年,贵阳地区生产总值从1121.82亿元增加到4311.65亿元,增幅达到284.3%,在全国主要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排名中位列第一。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在全国省会城市名列前茅,经济总量五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三次产业结构为4.1:36:5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8.9%,新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24%、4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305元、18674元。贵安新区2014年成立以来,保持着较快的经济增长,经济总量年均增速达19.7%。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