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文化旅游融合 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率队赴黎平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

  初春的贵州,阴雨绵绵。3月4日至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率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对口帮扶对象——黔东南州黎平县,进行精准扶贫实地调研。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一行赴黎平实地调研

  期间,张玉广一行在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郑秀全、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黎平县副县长及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到肇兴、堂安、地扪、茅贡、黎平会议会址及纪念馆、八舟河景区等地走访,与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高屯街道党政办等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并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队员。

  实地调研,逐个“诊断”,带来满满“干货”!

  在肇兴,张玉广一行以游客的身份到当地文创农特产商铺了解旅游纪念品的上架及销售情况,与肇兴开办民宿的老板亲切交谈,了解入住率、经营思路和销售价格,仔细查看村寨的卫生环境,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和实景演出现场的状况。

  结合肇兴实地考察的情况,张玉广提出黎平县要以肇兴景区为重点,对照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要求,制定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的应急预案,做好旅游接待高峰期的防范化解措施,积极应对有效处置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重大网络舆情。在逐一列举肇兴景区的若干安全卫生状况和河道两岸电线布置带来的安全隐患后,张玉广要求景区对这些卫生死角和消防安全隐患必须在4月底之前整改完毕,对停车场和有碍观瞻的地方要通过绿化种植等方式进行美化,并要从游客的角度来提升服务设施和管理水平,做细节上档次树品牌,解决景区管理和当地老百姓的融合问题,以申报国家度假区为契机,学习优秀景区的管理模式,请对口帮扶企业帮助指导,全面提升景区档次,以新的面貌来迎接今年的旅游高峰期。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明查暗访、摘帽整改等形式来加强督促检查。

  在堂安侗寨,张玉广强调要在4月份游客流量上升之前做好村寨的环境卫生整治。堂安作为中国和挪威政府合建的生态博物馆项目所在地,又在肇兴景区周边,要与肇兴景区形成整体互动,从细节和管理上下功夫,完善标识标牌系统,做好村寨老百姓的培训和引导工作,向游客展现出良好的侗寨特色风貌。要充实完善堂安博物馆的展品陈设,丰富展示内容,让游客能充分了解村名村史,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307194133.pn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一行赴黎平实地调研

  在地扪侗寨,张玉广在肯定地扪博物馆在收集整理村寨文史资料方面的工作的同时,指出要把博物馆及高校、研究机构作出的学术研究成果及时反馈给当地政府,便于决策研究。另一方面还要将这些研究成果转化成展览的形式,让游客深入地了解当地文化。为了更好地吸引更多的学者到这里进行研究,还应提升专家工作室的设施和服务。

  在考察茅贡的文创基地时,张玉广详细了解了该基地与周边侗寨之间的联系以及茅贡镇发展文化旅游的思路,他表示黎平县要总结好茅贡利用废旧粮库做成文创基地的经验,并上报厅机关向全省推广。他鼓励当地要运营好该基地,通过与各大学研究机构合作,结合周边村寨,做出研学旅游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307194137.pn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一行赴黎平实地调研

  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及黎平会议会址,张玉广认真听取介绍后,他强调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黎平会议的重要历史地位,同时要把全省的红色旅游资源集点成线,以黎平会议会址为起点,策划好相应的活动,将全省的红色旅游资源整合成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产品,把从黎平到赤水的红色旅游线路建设成推向世界的精品旅游线路。

微信图片_20190307194130.pn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一行赴黎平实地调研

  张玉广一行还先后来到少寨红军桥、八舟社区居民委员会、八舟社区露营基地、桂花台茶厂等地开展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八舟河流域发展旅游的资源优势,并指出八舟河旅游资源虽然开发早、经营早,但目前仍处于粗放经营状态,依托八舟河美丽的自然风光,在周边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打造好八舟荷花池塘、露营基地、写生基地,尽快完成八舟寨内风貌整治,将民居开发成民宿,让写生创作者、观光露营游客有个“留下来”的落脚点

微信图片_20190307194119.pn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一行赴黎平实地调研

  四项工作任务,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实地调研后,张玉广厅长在高屯街道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他首先肯定了厅机关黎平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并进一步提出要求:

  一要工作队充分发挥省文旅厅专业部门的优势,为黎平全县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要帮助黎平县在整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树立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产品档次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要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相结合,在黎平作出可供全省推广的示范点。

  二要充分发挥中国旅游集团帮扶黎平县的优势,在4月份之前做好包括航线培育、红色旅游线路规划、八舟河流域开发等在内的5个以上大型文旅项目的论证和规划。他将亲自率队与中国旅游集团对接洽谈。

  三要黎平县在4月之前设计出几条向外推介的旅游线路,编制出旅游手册,将现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形成真正的旅游产品,把黎平境内闪光的人文故事进行广泛宣传。

  四要用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帮扶资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县里的相关工作,做好肇兴、堂安、八舟社区等村寨的风貌整治,引导鼓励当地民宿的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张玉广指出,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帮扶黎平县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和服务体系建设。这项工作将从推进安置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安置社区文化活动内容和抓好社区文化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来完成。他要求厅机关黎平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要协助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对全县易地扶贫变迁安置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调查摸底的情况下,结合黎平县的实际情况提出实施试点项目的方案。

  最后,张玉广厅长鼓励所有驻村队员要克服困难,全力帮助黎平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坚强保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章来源: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