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19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圆满落幕 黔港旅游纵深融合

  2月15日-18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在香港沙田公园隆重举办。此次庙会活动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贵州省委宣传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香港联合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国家地理·地道风物倾情设计。

  在16日的庙会开幕式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太平绅士李美嫦,香港旅游事务署专员黄智祖,中华文化联谊会理事白冰出席活动,并为开幕式剪彩。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领导致开幕辞(摄/冯瀚文)

开幕式领导剪彩仪式(摄/冯瀚文)

  开幕式后,嘉宾们进行了巡馆,主礼嘉宾共同开启了“贵州幸福号高铁体验”列车,见证黔港两地再度纵深合作。

“贵州新春幸福号”高铁体验馆(国家地理 朱锐 摄)

  现场,泥哨、银饰、刺绣、竹编等非遗技艺展示区吸引了大量民众驻足围观,被丰富多彩的贵州文化折服。九个市州千余件特色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让宾朋尽情体味到了一番贵州的山野集市。360°全新沉浸式观看贵州场景体验,会发出50余种贵州特色乐器及风动、流水、雨落等声音的芦笙音响,模拟贵州山地户外运动攀岩,20余套贵州少数民族服饰体验等创意互动装置,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贵州。

看贵州、听贵州、玩贵州现场互动(摄/冯瀚文 摄)

  据了解,本次庙会分为“多彩贵州国际摄影大展”、“黔地珍宝——来自深山的集市”、“多彩贵州——民族文艺展演”、“魅力贵州——非遗体验展”、“互动贵州——看贵州、听贵州、玩贵州”、“贵州新春幸福号”高铁体验馆等六大板块。通过展览、展演、推介、体验等方式,让香港同胞足不出户在家门口感受多彩贵州文化、品尝贵州美食、欣赏贵州美景,并充分感知、体验“大海”与“群山”、“火热”与“清爽”、“时尚”与“古朴”、“动感之都”与“美丽乡愁”、“精致佳肴”与“天然美食”的对话。

  今年的庙会是继四川、河南之后第三届在香港举办的欢乐文化庙会,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向香港同胞展示原汁原味的贵州文化,为新春佳节增添别具一格的贵州元素。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表示,此次庙会,以贵州元素为祖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本次庙会的主视觉设计融合传统与现代,既营造春节喜庆的气氛,又具港味复古时尚感。庙会整体规划突出趣味性、参与性,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可以说是看、听、玩、品,黔地之风情、风俗、风尚、风物于一体。以“中国红”为主色,配以黄、绿、白、黑、蓝五色及蝴蝶妈妈、苗族百鸟、侗族鼓楼、刺绣、蜡染、银饰等图腾,以色为美,以美为本色,用全新、现代、开放的形象把多彩贵州展现香港、展现世界。

多彩贵州——民族文艺展演 (摄/冯瀚文)

  为期四天的庙会,吸引了众多香港同胞和游客参与,在关注公众号后大家还获得了贵州景区门票、文创纪念品和体验、制作贵州传统手工艺蜡染的机会等。此外,安顺黄果树景区、贵阳青岩古镇景区、毕节织金洞景区、铜仁梵净山景区、黔南荔波小七孔景区、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等16家景区也免费派发了门票7500余套。

  香港康文署相关负责人用“三最”来解读此次庙会,认为是最具创意、人气最旺,也是诗和远方最精彩地亮相。

  的确,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畅游山地公园,四季有精彩;品味多彩文化,处处有惊喜。这里可春赏繁花、夏避酷暑、秋游乡村、冬浴温泉,是全季节旅游的优选目的地;这里苍山如海、河湖交错、谷幽洞奇,处处如画、步步成景,是发展全域旅游的绝佳胜地;这里民俗多彩,风情独特,美食鲜、美酒醇、美歌亮、美节多,是大众旅游的理想目的地;这里,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天然食材,古法酿制,形成了酸鲜、香辣、味厚的独特风格,可谓酸得过瘾、辣得酣畅、香得醇厚,爽翻味蕾。

  在贵州,92.5%都是山,被称为“山的王国、水的世界、洞的博物馆”,王阳明曾赞叹“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不仅拥有着“中国天眼”、北盘江大桥、西江苗寨、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等不胜枚举的世界之最、亚洲之最,造就了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梵净山4处世界自然遗产,更孕育出海龙屯遗址、侗族大歌、苗族蜡染等世界级、国家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淀了阳明文化、屯堡文化、傩文化等优秀文化,被海内外广泛赞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多彩贵州已正式走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说,文化庙会将带市民一起欣赏贵州美景,体验多彩文化、品尝黔地美食,感受“大海”与“群山”、“火热”与“清爽”、“时尚”与“古朴”、 “精致”与“天然”的对话,相信会给香港市民一个更加多彩的贵州印象。

  “黔港两地在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绿色优质农业和旅游业等方面交流合作更是频繁活跃、成绩斐然”。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冀望,通过庙会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深香港各界对多彩贵州的了解和感知,进一步增进友谊,推动黔港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共赢合作新未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