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大数据让老干妈再展新姿

  贵阳的老干妈公司运用大数据,对全球老干妈销售实施了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知道哪一个产品销售最好,哪一个区域的库存是怎样的变化,通过这样的精细化管理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

  近日进行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上,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以知名品牌老干妈的大数据应用管理为样板进行举例,介绍了贵州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验。

  “去年我们帮助了4738家企业进行了大数据改造,对整个生产环节和链条的全程管理,实现了一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突围发展。”

  贵阳老干妈食品公司是贵州企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的成功代表。

  李再勇说,贵州近年来通过建立大数据思维,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逐步构建出了更广泛、更多元、更立体的经济体系。“我们让大数据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运用大数据对整个产业链的管理,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生产到加工到销售,到后期的综合管理,全面的进行监控。”在他看来,贵阳老干妈食品公司就是贵州企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的成功代表,“老干妈原本就是一个母亲、两个儿子三个人,但去年他们的产值达到了44.5亿,行销全世界,让一瓶辣椒酱香飘全世界。”

  另一方面,贵州一直在依托大数据来增强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建立了贵州的工业云平台,实施万企融合,利用大数据+智能应用技术,来推动产业的升级改造。

  大数据也推动了贵州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用苹果手机的朋友,你们苹果手机上的数据现在全部在贵州,整个亚洲地区亚太地区的苹果数据线,全部跟我们的云上贵州一并出城。”

  他笑言,“密钥应该是由我们来进行主体管理,保证大家的安全。”

  当“老干妈”和“大数据”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6年,老干妈实现产值45.49亿元,上缴各项税费7.56亿元。目前老干妈企业已形成日产量260万瓶辣椒制品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风味豆豉、油辣椒、水豆豉、腐乳、糟辣椒、火锅底料等20余个系列产品,拥有管理及生产员工5000余人,是目前国内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

  但同时,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因设施建设滞后于业务发展。为提高企业生产能力,抢抓市场机遇,老干妈贵定县昌明镇建设油制辣椒产业园—贵定工厂一期建设项目(即贵定分公司)孕育而出。

  笔者近日走进了老干妈油制辣椒产业园~贵定工厂一期建设项目建设地,看到工地上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老干妈油制辣椒品产业园项目位于贵定县昌明经济开发区,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占地面积2000亩,该项目分两期建成,建设集辣椒制品生产、物流及包装等配套产业为一体的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

  据悉,这个由广州设计院专门为老干妈量身定制的新型厂区,结合了现代食品加工企业所需方面,更加符合老干妈企业的形象和气质。“贵定分厂建好以后,我们将引进全自动、智能化设备,改进灌装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让每一瓶老干妈制品都能通过大数据信息监测,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

  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涛介绍道。

  作为2017年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老干妈积极响应贵州省“千企改造”的号召,“我们是一个传统企业,在经济快速的发展下,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才能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刘涛说。

  为了给老干妈贵定分厂做配套服务,贵定县昌明经济开发区给老干妈专门配套了多个交通设施,以方便老干妈产品能快速的运往全国各地。

  据悉,老干妈贵定工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油制辣椒企业的一个标杆,在解决企业自身形象和品牌形象高度融合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税收0.75亿元;新增就业800人。

  同时,项目建成后具有将优势互补,促进区域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区域社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增强项目所在地相应区域的产业聚集效应,带动周边土地升值;带动配套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亚马逊美国官网上,一罐“老干妈”的售价近12美元,被美国网友戏称为“中国奢侈品”。

  放眼中国大地,辣椒酱何止成千上万。

  那么,“老干妈”凭什么独领风骚呢?

  当笔者进入了“老干妈”的生产区进行拍摄采访,了解到了“老干妈”从公布过的一组核心数据~15万吨。

  15万吨菜籽油,这是“老干妈”一年的用油量。

  15万吨,是个什么概念呢?

  若一辆油罐车,运油量是30吨。

  15万吨就意味着5000辆这种油罐车排成一队。

  事实上,每天也至少有10辆油罐车会从全国各地拉来菜籽油卖给“老干妈”。

  而且你还不知道的是:

  “老干妈”一年的菜油需求量是整个贵州省一年总用量的四分之一。

  也就是说贵州市场上每卖出4斤菜油,就有1斤是“老干妈”买走的。

  看到这里,估计你要问了,万一要是哪天油供不上呢?

  你想到的,“老干妈”当然也想到了!不然怎么当“老干妈”呢?

  像这样的储油罐,老干妈一共有38个,平时都储备着超过2万吨的菜籽油。所以,你根本不用为超市货架上哪天没有“老干妈”担忧!

  顺便说一句,要种出能榨出15万吨油的油菜籽,大约需要10多万户农民的努力,也就是说一个“老干妈”就让10万户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注意是“户”,还不是“个”哦!

  4万吨辣椒,这是“老干妈”一年的辣椒用量。

  全世界辣椒品种有上千种,能成为“老干妈”原料的辣椒却只有三种:遵义的遵椒一号,新疆的大板椒,以及河南的三樱椒。

  为什么呢?

  “老干妈”说,我已经说得够多了……

  3种辣椒,到了“老干妈”手里可以变出几十种口味。

  你不会真以为是“老干妈”一锅一锅炒出来的吧?

  “老干妈”目前有一个100多人的研发团队。

  没错,研发团队!100多人!

  每年开发出2到3个新品种推向市场。

  如今的老干妈家族已经有20多个系列产品。

  当然,最经典的当然还是第一款产品~风味豆豉油辣椒。

  这些辣椒,配上菜籽油,在600多人组成的炒制车间经过精心的手工炒制,就成了我们手中一罐罐的“老干妈”油辣椒。

  7.5亿个玻璃瓶,这是“老干妈”一年的瓶子用量。

  7.5亿个玻璃瓶有多少?

  这么说吧,中国有一家企业是“老干妈”瓶子的供应商,这家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日用玻璃生产企业。这家企业在安顺的分公司,有9条生产线,就算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年也才产6.5亿个玻璃瓶,还欠“老干妈”1亿个!那么剩下的瓶子从哪儿来呢?当然,另外还有3家玻璃厂为“老干妈”提供瓶子。

  看到瓶子生意好,要跟“老干妈”合作?

  “老干妈”对瓶子是有技术要求的!

  而且“老干妈”的要求比整个行业的要求都高。

  有多高?“老干妈”要求抗冲击强度达到0.28焦耳以上。

  这个要求的意思就是,即便是亚洲最大的这家日用玻璃生产企业,一开始也不合格,硬是砸了40万只不符合要求的玻璃瓶。

  4.5秒,这是“老干妈”全球的消费数据刷新的时间间隔。

  不要以为“老干妈”就是山旮旯里的油辣椒,人家也是和“大数据”接了轨的。

  在老干妈大数据全球运营中心,每隔4.5秒,全球的消费数据就刷新一次。

  这些消费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为“老干妈”的全球化战略提供支撑。

  举个例子!“老干妈”已经卖到了72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各地也都能买到“老干妈”。

  那么,你猜全国各地,哪里的人最喜欢吃“老干妈”呢?喜欢哪种口味呢?

  错!不是贵州!

  错!不是重庆!

  错!也不是湖南和四川!

  大数据显示,“老干妈”国内销量最好的省份是河北!河北人民最喜欢的是“老干妈”的豆豉油辣椒!

  那么,国外呢?

  销量最好是美国!

  此外,泰国、菲律宾、印度销量也不错。

  怎么样,是不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一瓶小小的“贵州制造”里,也有这么多的“道道”!

  大数据真的让老干妈再展了新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