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邓蓉蓉体育剪纸惊艳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

  5月16日,首都北京阳光明媚、百花争艳。在这个美好时节,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体育》网正式上线,“中国体育剪纸第一人”邓蓉蓉,应邀为网站献上“新体育”毛泽东手体的剪纸作品。同时,迎接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剪纸和根艺巡展在总局大厅里开展,展出贵州省体育局退休乒乓球教练邓蓉蓉的体育剪纸400多幅,和安徽省望江二中退休体育教师施洪源的奥运根艺20多件,吸引众多与会者观看。此展向的大会的召开献上一份独特厚礼,体育人邓蓉蓉和施洪源,也成为中国公众参与宣传冬奥会、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典型代表。

  邓蓉蓉,彝族,生于1944年,13岁在贵阳女中读书时被选入贵州省体工队乒乓球队,作为专业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曾参加过1—3届全运会。1999年退休后不管生活如何舒适,她总觉心里不踏实。2009年夏有一天,她随老伴儿到其退休单位遵义医学院的老年大学离退休处活动室玩,无意中被挂在墙上的退休教职工的剪纸作品深深吸引,决定参加剪纸班学习这门古老的民间传统镂空艺术,随即买来雕刻刀、蜡板、医用剪刀、柳叶刀,一头扎进剪纸艺术。她第一次戴着老花眼镜坐了整整一天只剪出一条小金鱼,却莫名产生极大的成就感,此后一剪不可收拾,剪出了福禄寿喜、十二生肖等,甚至花1年多时间剪一幅13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全图。

  邓蓉蓉完成这些作品后反而心中很空:“乒乓球是中国国球,我终身从事乒乓球运动,为什么不用剪纸展示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和为之奋斗一生的体育事业?”她决定用剪纸来展现乒乓球运动员的突出业绩。两夫妇从图书馆、报纸、网站的繁杂图片中,筛选出108位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标志性照片,走访老同事和专家学者核实,辛辛苦苦完成了基础工作。此时才完全明白面对的是更加严峻的挑战——人物剪纸最难,剪得不像就没有任何价值,特别是这些家喻户晓的特殊人物。可从不向艰难险阻低头的她历时两年多终于完成了剪纸初稿。

  2014年5月,邓蓉蓉背着剪纸初稿到了北京,大海捞针似地遍寻世界冠军们审核。她住在女儿家早出晚归跑了3个月里,一手拿北京地图一手拿擦汗毛巾,其困难遭遇一言难尽:打114查电话号码对方不接,找到地址后人去楼空,被门卫阻拦时就摊开40多米的初稿作解释。她成天跑得憔悴不堪,女儿心疼地哭了:“妈妈你这是何苦啊,既不是任务也不挣钱,到底为了什么?”邓蓉蓉只有一句话“要把开了头的事情做好。”她几经周折找到了第一位女乒世界冠军邱钟惠,专程到天津比赛现场找到了马琳,又千方百计找到了陆元盛、王楠、刘伟等冠军们,这些乒坛名将看了剪纸初稿后都无一例外地给予充分肯定,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彪热泪盈眶地连说“好感动,好感动”。

  这套剪纸系列作品参加了当年9月的芜湖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并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永久收藏,参加了杭州“中国梦想秀”电视节目。11月在贵州省体育局关怀支持下,出版了《国球·辉煌》中英文画册。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李富荣在画册序言中称:“浏览画册,如沐浴国球长盛不衰之风采,如数家珍之愉悦。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位老运动员热爱乒乓球事业的拳拳之心,一如既往的乒乓情结和乒乓精神。”邱钟惠也题词祝贺。2015年5月参加了苏州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体育文化展览并被苏州体育博物馆收藏,8月参加了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赛区体育文化展,9月在太原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著名书法家管春平先生为其剪纸题词“剪不断的艺术”。

  当得知第31届奥运会定于20l6年8月在巴西里约举行后,已过古稀之年的邓蓉蓉决定创作中国奥运冠军剪纸作品,向奔赴里约续写奥运辉煌的中国健儿壮行助威。较之创作《国球·辉煌》剪纸虽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却有252个奥运冠军且时间紧迫。她每天一起床就坐下来剪,累得手软、腰疼、恶心,经过400多个日夜的艰辛劳作,于20l6年6月如期完成《中国·奥运·辉煌》剪纸系列作品,向第31届奥运会献上一份大礼,并由省体育局出版了中英文画册,其剪纸随即被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10月在南京第11届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联合会(OMN)年会上,该剪纸画册由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委会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送给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弗朗西斯·加贝先生,邓蓉蓉的另一套《历届国际奥委会主席》剪纸,被作为大会礼品赠送给全球与会的27家奥林匹克博物馆。

  2017年5月,原国家体委主任袁伟民看到《中国·奥运·辉煌》剪纸后激动地说:“一个体育人能做出这样的事情真是震撼,了不起,为中国体育事业做了一件大好事。”当即建议由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出访时,将《中国足球福字》剪纸赠送给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9月《中国·奥运·辉煌》剪纸参加了天津第13届全运会体育文化展,其剪纸作品《春夏秋冬》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拍卖会上以8万元成交,所得款项全部用作贵州贫困山区儿童爱心助学基金。

  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邓蓉蓉在那一刻决定创作一套冬奥会的剪纸作品,如今这一夙愿已经实现,此《冰雪之梦》剪纸作品为17幅宝蓝色条幅,展现15个冬奥会比赛项目,配有不同形状的雪花雪松和卡通娃娃,同时完成了《中国·冬奥·辉煌》11位中国冬奥冠军剪纸作品。当前邓蓉蓉正在创作冬残奥会剪纸系列作品。邓蓉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作为中国体育剪纸第一人,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融入体育事业,创造出中国体育史上的一大奇迹,为贵州和中国的体育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荣获贵州省体育局的特别贡献奖,其事迹被贵州省委机关刊《当代贵州》在2018年第三期的“贵州榜样”栏目宣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