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18年春节假期:贵州接待游客1921万人,旅游收入达115.73亿

  2018年春节黄金周结束,贵州受旅游优惠举措和丰富多彩活动的吸引,旅游接待再创春节黄金周新高。贵州联通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贵州共接待游客5823万人次;第三方抽样调查报告显示贵州共接待游客1704.74万人次。结合各市州上报数据及相关方面数据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假期,贵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921.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9%、35.15%。贵州累计进出航班2989架次、进出港旅客37.2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11%、18.04%;公路累计发送乘客1046.15万人次,同比增长24.78%;铁路累计发送乘客109.43万人次,同比增长40.28%,其中,高铁发送乘客74.86万人次,同比增长77.94%。

从江春节民俗活动 摄影:周志军

  冬季产品加速发力,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本次春节黄金周,集中体现了近年来贵州加大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和大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的新成效。17个旅游景区在春节期间中推出23个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各个乡村、温泉、滑雪、民族民俗旅游目的地迎来旅游接待高峰。

  民俗游年味浓浓。贵州组织开展“品年味、赶乡场、买年货、寻乡愁”系列主题活动243项,各地面向市场推出各种民风民俗节庆等体验活动,激活市场,撬动消费。安顺旧州古镇举办“旧州年货节”、突出传统民俗文化要素,挖掘、整理、包装屯堡“年货”;黔南州推出都匀秦汉影视城庙会、荔波梅花节、惠水十里庖汤宴、罗甸乡村暖冬水果采摘游等多项民俗节庆活动;铜仁市开展“寻找失去的年味”活动,现场体验舂红粑、打糍粑、推豆腐等,以及寨英古镇的滚龙和“炸龙”表演,寨沙侗寨的“打侗年”活动;毕节市推出“年味·奢香古镇”等一批兼具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年味的系列活动;黔东南州黎平县作为全国春晚四大分会场之一,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前往近距离体验。据统计,春节期间,共接待200个境内外旅游团近15000人到贵州过年。乡村地区年味浓,随着乡村旅游系列标准的实施,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旅游扶贫的深入推进,贵州乡村旅游产品数量和品质不断提升,春节期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车流、客流络绎不绝,“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田园体验,探亲访友、看乡村变化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受游客的喜爱。各地积极发挥旅游带动扶贫作用,如乌江百里画廊景区组织当地贫困群众参与接待服务,增加务工收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彰显。

  温泉游热气腾腾。寒冷的冬季携家人到温泉景区酒店度假成为不少市民和周边游客的首选,温泉旅游不断发力。贵阳温泉嘉年华活动持续进行,乐湾国际温泉、万象温泉、枫叶谷温泉迎来客流高峰。剑河温泉、息烽温泉、石阡温泉、思南九天温泉等主要温泉景区达到饱和,部分景区需排队等候10—30分钟才能进场。全省纳入重点监测的33个温泉景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6.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986.2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39.26%。温泉旅游有效拉动了周边消费,不少景区周边餐饮住宿业主反映,春节期间日营业额是平时的3至5倍。

玉舍雪山滑雪场游客如织

  滑雪游其乐融融。滑雪成为贵州冬季旅游和春节假日旅游的新亮点,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滑雪娱雪项目,让广大游客尽情领略冰雪魅力。六盘水力推“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冬季到六盘水滑雪去”“滑雪何必念北国·雪上飞舞到凉都”的冬季旅游宣传,打响了冬季旅游品牌。梅花山国际滑雪场高峰期一天吸引上万游客,玉舍雪山滑雪场、盘州乌蒙滑雪场游人如织。关岭奇缘谷冰雪小镇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吸引大量周边游客前往体验。滑雪、戏雪场成为市民和游客旅游休闲的理想去处和出游目的地。

  旅游市场节节攀升。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超过万人次的景区39个,其中,日均接待1至2万人次的景区27个(蓬莱仙界休闲农业景区、赤水大瀑布景区、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油杉河景区、松桃县苗王城景区、凯里下司古镇、荔波大小七孔景区、24道拐景区等),日均接待2至3万人次的景区5个(百里杜鹃景区、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梅花山旅游景区、黄果树景区、青岩古镇景区),日均接待超过3万人次的景区7个(万峰林景区、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慕俄格古城、万达小镇、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镇远古城景区、金海雪山景区)。

  营销造势精准有力,优质旅游彰显魅力

  冬季开展的一系列宣传营销新举措展示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面貌,冬季旅游别样精彩,激发了出行消费。优质旅游落细落小,多彩贵州呈现新魅力。特别是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黔东南州设置分会场,组织参加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以及广州、香港举办的花车大巡游活动,贵州旅游又一次吸引了境内外广大游客的目光。

  提前预热冬季旅游。卢雍政副省长分别于2017年11月、12月率队赴广州、上海开展冬季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省旅游发展委整合全省冬季优质旅游资源首次推出系列优惠政策,优惠时间从2017年12月1日持续至2018年2月28日(共计90天),贵州省以外及境外游客凭借有效身份证件便可享受全省所有203家A级景区门票挂牌价4折优惠、全省36家温泉企业和7家滑雪场门票挂牌价7折优惠。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纷纷“走出去”在客源市场开展冬季旅游大促销活动,针对春节假日市场推出各种优惠举措,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大我省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力度。百度搜索“2017贵州冬季旅游优惠政策”达到156万条。

  借力发力营销造势。春晚贵州分会场肇兴侗寨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央视新闻微信、微博客户端、人民网和中国新闻网对此作了专题报道。春节期间,百度搜索关键词“2018春晚贵州分会场”达489万个。2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贵州参加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2月19日和20日,《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报道了贵州兴义万峰林油菜花开的盛景;春节期间,央视各频道累计报道贵州旅游达27条。“央视新闻”“今日头条”“今贵州”等新媒体客户端,共推出1000余条贵州旅游相关报道。1月起,多彩贵州网启动“春节游贵州”宣传,1月31日上线专题《2018贵州邀你来过年》,春节前陆续上线了《冬游贵州滑雪去》《贵州温泉全攻略》《去下司古镇寻找消失的年味》等以“民俗”“滑雪”“温泉”等为主题的专题、H5。

  旅游服务温馨周到。贵州旅游行业以“优质旅游”为引领,以“满意旅游”为目标,持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省旅游发展委领导节日期间率队深入乡村旅游点、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现场指导旅游市场运行各项工作,热情欢迎海内外来黔游客。省假日办制定下发加强旅游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春节节前景区抽查、做好旅游质监执法等工作的通知,创新运用网络、微信、大数据手段及平台,赤水、西江苗寨、荔波樟江、梵净山、黄果树等重点景区客流量纳入高速公路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发布,让游客及时了解景区情况。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节前联合发布《2018贵州春节出行服务提示》。各地假日办均安排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受理游客咨询投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