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最后的武士——岜沙男人

  在贵州有一个神秘的苗寨——岜沙苗寨,坐落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有300余户。这里可能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苗族远古部落,男人狩猎,女人耕织,走进他们的世界,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日月回转,山河倒流,疑入战国时代。他们的装束有秦汉的遗风,这里的岜沙汉子,都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女人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对于这个地方,更多人看到的时候感觉到的是惊叹,很多比这里更为偏远的地区侗乡和苗寨都已不同程度的受了外来文明的影响,但这只名叫岜沙的远古苗族支系,却坚守着自己古老的风俗,被人们称为“最后的枪手部落”。
  这所有的一切就注定了岜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民族,他是这样的与众不同,他古朴、他神秘、他坚持,现在的岜沙离我们越来越近,渐渐展露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可以真正的走进这最后的武士。
  岜沙男子的发型是他们的标志:头部四周剃光,顶上挽一个发髻,身背腰刀,肩扛火枪,手牵猎狗,身穿左衽右开的圆铜扣黑色高腰衣,黑色直筒大裤脚。骤眼望去,一如古代武士。这也是他们最直观的与众不同之处。
  男子剃头在岜沙算得是一件大事。男孩从生下来起,得留着从娘肚子里带来的胎发,满五个月才剃光,一周岁以后 开始留发,就只留下中间一团。小男孩的那团长发就让它披散着,等到他自己会梳头爱打扮了,再把后棍挽起来,包上 家织的白底黑花帕子。在大人看来,挽后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天天如此人人如此。但小孩子却对它满怀憧憬,它似 乎意味着人生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
  在岜沙,剃头的工具也是一大看点,与众不同,是用镰刀来剃,镰刀不止是用来做活的,也是用来剃头的,他们在剃头的时候小心翼翼,全然不像是做活时的粗犷,镰刀在他们手上轻巧灵活,使用得炉火纯青,游刃有余。
  据说,岜沙人头上的发髻是有缘由的,岜沙人把它看作是消灾祛病、保佑安宁的护身符;有了这个,“孤魂野鬼”就不敢随便来缠人了,民间还流传着许多不一样的说法,但真正的原因就无法追寻了。

岜沙人剃头

岜沙人剃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尧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12-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