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赫章可乐:夜郎考古圣地

  在省文物考古所的研究室里,摆放着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每天,满头银发的梁太鹤先生仔细揣摩着这些青铜器和其他的考古材料,思索着破解夜郎文化密码的途径。

    这些青铜器出自赫章可乐,贵州夜郎考古的圣地。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赫章可乐已发现大量战国至汉代的墓葬及遗址。40年来,这里先后进行过9次考古发掘。

    一代代考古人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足迹和记忆:在一次考古发掘中,一个中年男子背着背篼来到考古队驻地。背篼里是他在耕地时发现的一些奇怪的器物。面对背兜,考古人惊呆了:一堆精美的青铜器,风格之独特前所未见。考古人抓起手电,小跑着来到现场,找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早期墓地。

    在所有的发掘中,2000年的那一次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当年,贵州省文物考古所会同赫章文物管理所,发掘了100多座夜郎时期土著民族墓葬,随葬器物共出土500多件,具有极强的地方特色,是建国50年来贵州夜郎考古发现埋葬方式最复杂、出土随葬品最丰富的一次。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一具数千年以前的尸骨静静地躺在墓穴中,头顶套着一件铜釜,或是铁釜、铜鼓的大型金属器,有的足部也套一件铜釜或铁釜,或垫一件铜洗。这就是可乐最重要的考古现象——套头葬。可乐发现的套头葬,在国内其他地区从未发现过,国外也未见到相似报道。

    探究这种奇特埋葬方式所反映的意识,成为贵州考古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之一。目前,考古界就此提出了不同看法。

    专家们发现,使用套头葬的墓只占一小部分,这类墓中有较多随葬器物,出某种威严或神秘的气氛。由此,专家推断,死者的身份定与常人不同——他们是夜郎民族的中下层巫师?还是地位尊崇的氏族首领?

    除套头葬之外,可乐的出土文物,为复原夜郎文化提供着丰富的线索,比如,具有镂空卷云纹的铜柄铁剑显示出高超的铸造工艺,铜戈提供着夜郎文化在地域分布上的重要信息。一具“干栏”式陶屋模型,展现了中原建筑文化和夜郎建筑文化的融合……

    赫章可乐考古发现,成为贵州境内确实存在一支既不同于滇文化,又不同于巴蜀文化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青铜文化的有力证明,而对它的研究,将旷日持久,解密从器物中传递出来的信息,研究遗址中的遗存现象,将帮助贵州进一步探秘夜郎,还历史以真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日报:杨春凌 王宁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6-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