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发展旅游业的主题经营

新华网贵州频道7月15日电 主题经营是一种新的旅游经营方式,既包括资源经营和特色经营,又贯穿时代气息、追循消费新潮,从而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贵州省旅游业的宏观管理要认真研究这种新趋势,在主题经营上有所突破,才能促进全省的旅游业登上一个新台阶。

  主题经营的核心是主题选择和设计。不同时期和不同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旅游兴奋点,都会引起一定的旅游兴趣,但只有经过选择,确定能吸引更多旅游者的主题才能作为旅游主题。

  在新形势下,贵州省有以下重大旅游主题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主题选择之一:生态健身旅游。非典过后的国内游线路中,云贵高原游及新三峡游有望成为国内游中的最热点。国内游复苏后,没有非典疫情的云贵高原已经成为游人“众目睽睽”的旅游地。云南、贵州、新疆等传统旅游热线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渐渐掀起了这些地区的旅游热潮。经历非典之后的我省旅游业迅速走出低谷,旅游市场又显生机。贵州旅游市场要把“非典”时期制定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以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使每一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充分欣赏贵州高原的青山绿水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我省有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称为“天然空调”。要在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中,将旅游观光活动与健身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游客既享受大自然的秀美,又锻炼了身体。我省作为全国五个无非典疫情的省份,要打好这张旅游的生态牌,使贵州成为旅游者心目中的一块净土。

  主题选择之二:科技普及旅游。贵州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还有航天、航空、电子工业三大基地,目前已有七处场所、基地、动植物园、企业等跻身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行列,为科技旅游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是,目前科普基地服务的群体不到游客群体的10%,其旅游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目前全省只有一家专门经营科技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今年初该旅行社推出的以参观科技企业为主打内容的出游线路受到了部分游人尤其是团队的欢迎。该社组织游客进电厂发电的心脏部位参观,或者到飞机制造厂观看歼7战斗机的驾驶舱,或模拟操作飞机等等,许多游客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是对观光旅游的一种提升,尽管这部分人群不多,但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普及旅游这一主题的巨大潜力。

  主题选择之三:拓展与冒险旅游。习惯并喜欢上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出差时享受着酒店的方便和舒适、没有拖鞋就不会在晚上走路,和三人以上同居一室就不能睡觉,这是相当一部分机关中青年的弱点。近年来国内开始出现的拓展与冒险旅游正是为提高这一部分人对于艰苦生活的适应能力而设计的,吸引了相当多的旅游者尤其是中青年。这类旅游项目要求旅游者走出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狭小空间,投入大自然当中,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从中体验生命的精彩。通过这类特殊的旅游项目训练,可以培养旅游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开放的心态和负责的精神、独立自主的能力。贵州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适宜设计拓展与冒险活动。只要组织得当,保障安全,此类主题项目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题选择之四:特色民俗旅游。特色民俗旅游在贵州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原因是我省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如安顺聚居的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若是询问他们的老家,多半会得到一个答案:南京应天府。这是一段移民历史的记忆。明代是云贵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时代。明初朱元璋下令西征军队就地军屯,紧接着又下令将留戍者的父母妻子儿女全部送到戍地,所有军士都要安家立户。卫军就地屯垦,七分屯种,三分操备,世代相承,不得改变。贵州屯堡人就是这样一些军户的后代。六百年过去了,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以及娱乐方式依然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演绎着一幕幕明代历史画卷,形成一种独特的屯堡文化现象。目前,屯堡文化已经成为我国民俗文化中的一个兴奋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旅游者。再如贵阳市郊农村的斗牛,不像西班牙是人与牛斗,而是牛与牛斗的一项农闲娱乐活动。当地称即将上场参赛的大公牛为“巴郎”,为预祝巴郎胜利,本寨及外寨的亲朋好友都要请巴郎的主人喝酒,叫“喝巴郎酒”,意在壮行。开场那天的“踩场”是群牛激战的精彩序幕。铁炮声响过,巴郎牛头系红布,背披亲友赠送给主人的一床床被单,在众人的簇拥下绕场一周。由于同去踩场的有许多寨子的人和牛,唢呐昂扬,爆竹震天,气氛极为热烈,场面极为壮观。类似的民俗如将其组织成为长期的旅游项目,对于海外旅游者尤其有吸引力。

  主题选择之五:长征文化旅游。我省“红色之旅”启动仪式在著名的遵义会议会址前举行,标志着此类旅游全面启动。以红军长征为重要标志的红色文化在中国现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是我国一大特色旅游资源。以遵义会议为内涵的长征文化“红色之旅”已经成为我省旅游的一大亮点。特别是两位英国青年学者马普安和李爱德辞去在《中国日报》的工作,专心致志准备徒步重走长征路,对于开展长征文化旅游起到了相当大的示范效应。我省更加应当竭尽全力把以遵义为中心的红色之旅打造成为中国长征文化的第一品牌。

  实施旅游主题经营必须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施秉县城镇建设以旅游服务为立足点,突出旅游特色,县城定位为贵州东线旅游基地,利用自然优势,将山水融为一体,建设一个“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城市。新建、扩建了文化街、云台山路、阳河大道、杉木河大道等11条街道,建成了杉木河、光明、独秀、三丰等一批中高档宾馆、酒店,完成了13000平方米的三角洲休闲广场和城区沿河两岸3900米长的绿化工程。为完善旅游的品牌杉木河漂流,在杉木河聂家堰至蒋家田修葺了10公里的步道,游客可一年四季进入杉木河观光;还在聂家堰修筑了一条长60余米的飞船梭槽,增加了杉木河漂流的惊险和情趣,对杉木河河床进行了一次彻底疏浚。还在云台山风景区内修筑了樱桃湾水库,放养鱼类,游客可在景区内休闲垂钓。施秉县围绕主题完善基础设施的做法值得借鉴。

  实施旅游主题经营还要善于将同一大类的旅游资源分解为若干亚类,从而进一步引起旅游者的兴趣。如湖南将全省8个特色森林旅游区分类为以张家界、天门山、不二门等森林公园为代表的湘西北森林旅游度假、科学文化创作和影视拍摄区,以大围山、天际岭、大云山等园为代表的度假疗养、文化教育娱乐区;以五盖山国际狩猎尝莽山为代表的湘东南森林狩猎、探险度假区,以九嶷山、舜皇山为代表的湘南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和科学考察区,以桃源洞、云阳为代表的湘东森林保健疗养、休闲区,以中坡、南华山为代表的林业科普、民族及历史文化旅游区,以柘溪、桃花江、龙山为代表的湘中森林山水风光区,以天鹅山为代表的湘东南森林旅游、水上运动游乐区。我省黔东南林区完全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将同类旅游主题细化,以分流客源,形成网络。同时,对于经过选择的旅游主题要认真设计,在旅游主题的中心思想、促销广告语、项目整合、线路安排、特色服务及装饰标志等方面都要有所创新,以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经过认真设计,旅游主题会由素材变成经营资本,形成旅游业的无形资产。如黎平、从江、榕江一带的森林旅游业应朝着国家森林公园的重大主题奋进。

  旅游的主题经营一般由多家旅游企业和中介组织共同组织实施,国际上称为“虚拟组织”,各企业在其中承担一定职责和义务,共同维护该主题的整体利益,并得到共同承诺的收益。政府旅游主管部门也要做好引导和协调工作。

  实施主题经营还要与相应的主题管理行动结合起来。如海口市为努力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从去年8月底全面实施旅游市场打假打非系列“主题行动”,以基本实现“五无三提高”:旅游购物、消费无宰客,“一日游”无重大投诉,旅游经营无“黑社”,导游服务无“野导”,旅游交通无重大责任事故;提高导游队伍管理水平,提高旅行社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旅游环境管理水平。通过这样的主题管理活动,进一步巩固1998年以来海口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成果,为海口市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田永红)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C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7-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