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游要兴 规则当立

旅游要兴 规则当立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12日电花江峡谷和百里杜鹃让我们见到规则的立、破两面。

  花江大峡谷目前遭遇困境,与开发时间短、开发手段单一有关,政府作为市场的监管者,也是市场的开发主体。由于只有来自政府的单一投入,因此,花江大峡谷至今只开发了5 个规划景区的其中一个。景点单一、设施不足(无缆车)等原因,导致了景区吸引游客的能力减弱。

  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政府开发旅游风景区效率较慢,效果欠佳,除了缺乏整体包装的旅游开发经验外,也缺乏对外推介、组织客源的经营经验。因此,很多地方的政府都退出了旅游市场的开发而让位于民间投资者。他们要做的就是搞好景区基础设施,全力招商吸引投资者开发,投资者进入后,政府为景区提供必要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

  在这一点上,关岭自治县一直试图寻找投资者、转让景区经营权的思路无疑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因此,可以预言,一旦成功引入投资者,花江大峡谷目前的困境就只是暂时的。

  而百里杜鹃的处境则让我们感到忧虑。“花钱吃饭”、“交钱进园”这些连小孩都知道的规则底线,却被一些权力拥有者破坏,有的人甚至把国家公园当作自家菜园,想进就进,想出就出。

  权力破坏规则带来的恶果除了是对社会公平的破坏外,还在于它进入市场蚕食经济资源和经济利益,挫伤了经营者的积极性。2002年,大方县领导“打招呼”,要求“本地干部带头买门票”,杜鹃花节门票收入为21.5万元;而今年不“打招呼”,接待型旅游迅猛抬头,门票收入仅有8.7万元。

  贵州省各地都在高喊发展旅游,而且也在诸如包装、推介等方面下了大功夫,但是也有些地方也连一些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做到。比如,没有找到科学的开发模式,政府大办旅游,而在公共管理、服务和监管等方面,却时有缺位,一些景区宰客现象时有发生,顾客投诉久拖不决。这些,都与规则背道而驰。看来,辛辛苦苦地四处推介,远不如出门前先确立、遵守、维护好基本的市场规则来得重要。(陈玉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浪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