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兴义旅游业发展的理性思考

    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旅游作为产业发展已进入兴义市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本文从抓规划、强基础、重推介、活软件等不同角度,引发对兴义旅游业发展的理性思考,并对未来几年兴义旅游要做什么做出回答。

    兴义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从1986年开始设置文化旅游局,1994年马岭河峡谷作为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审定公布,到2001年9月兴义市委提出“三化一业”的战略构想,旅游作为产业发展进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兴义市委、市政府明确“抓规划、强基础、重推介、活软件”的发展目标,从2004年开始,景区客源和直接收入成“双倍”增长,实现“倍率效应”,旅游产业成2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8年将实现当年景区直接收入超2000万元,兴义旅游综合产值将达3.2亿,旅游业在全市gdp的贡献率不低于6%。

    关于规划。规划是对风景名胜这种不可再生的公众资源的重要保护措施,规划是坚持精品战略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的前提,这项工作要体现三方面的认识和要求;一是对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必须要先有规划;二是旅游产品、各景区景点的布置要有战略规划,力避重复,使旅游各景区景点具有互补性和排他性,实现全市范围内的旅游要素配置;三是按照规划打造精品。

    关于基础实施。2000年以后尤其是2001年以后,党委政府新的领导对旅游业的重视,基础设施得到大投入,社会办旅游的积极性被激活,两年内基础接待条件达到历史性改变,安全隐患得到整治。全市仅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投入达9000万元(其中社会力量投入4000万),目前已经具备日安全接待20000人的能力。

    关于推介。如何做好此项工作,近期(2004—2005两年)抓好“一线三省”(即利用南昆铁路,做大云南、激活广西、启动广东)。中期着力于长江三角和京津唐地区(2006—2008年),这个时期有珠江三角的客源作保障,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作基础,再加上机场的全面运营,启动长线旅游团队具备有投入、可进入的条件,兴义旅游已初步步入健康的良性发展阶段,旅游产业初显优势。长期来看,或叫长远工作,客源启动上,要把握由近及远、由内到外的工作思路,立足周边及致国内,做活国内带动国际。

    关于软件。具体要做六件事:一是结合申报地质公园,请地质学、植物学方面的专家,攥写兴义旅游导游词,用地质学的观点、植物学的观点,解释兴义喀斯特景区景点,利用科普手段提升观赏质量;二是吸纳旅游建设规划方面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充实现有队伍;三是举办培训班,就某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辅导讲解;四是优化服务环境,加强制度建设;五是规范旅游秩序,以游客为本,加强旅游纪念品的整合与开发,挖掘以“八音坐唱”为主要内容的布依民俗文化。六是不断优化旅游线路,增加游客在兴义的滞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经济信息时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2-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